原文發表於Yahoo blog (2008/05/09 17:20)

日本之最~BRAVIA...
相信各位都聽過上面這一句廣告台詞吧!
今天要出場的...也是日本之最....
什麼之最呢?.............答案是日本最"大"的扁鍬 - "先島扁鍬"!!
首先來看看先島扁鍬的分佈資訊 :
根據蟲誌第七集p58的相關介紹指出,先島扁鍬分佈於日本的八重山諸島.所謂八重山諸島,包含了石垣島.西表島.竹富島.波照間島.小濱島.黑島.由布島.鳩間島.新城島以及日本最西端的與那國等十個有人居住的島嶼以及若干無人島.其中在蟲誌中並未點出波照間島及由布島亦為先島扁鍬的分布地,因此是否有先島扁鍬的分佈,尚待更進一步的資料佐證.而這次和大家分享的,便是產於石垣島崎枝的個體.而關於八重山群島的相對位置,這邊有一張不錯的圖,各位蟲友可以參照一下.資料來源出自 : http://upload.wikimedia.org/wikipedia/ja/8/88/Okinawa_pref3-1.png

qFqgSl3NQ9Axg2f02h6EGA  

相信各位跟我一樣有個疑問,沖繩的扁鍬叫做沖繩扁鍬,大東島的扁鍬叫做大東扁鍬,沖永良部島的扁鍬也叫做沖永良部島扁鍬;除此之外,鋸鍬的命名也如此,沖繩鋸.八重山鋸.德之島鋸.......那~為什麼產於八重山群島的扁鍬不叫做"八重山扁鍬",反而要叫做"先島扁鍬"呢?.......其實仔細看看上面的圖就知道答案了,原來日本人將八重山群島以及其西的宮古列島.其北的尖閣諸島合稱為"先島諸島",因此產於此區域的扁鍬便取名為"先島扁鍬".有關先島諸島的資訊,可在下列網站中查詢 : http://ja.wikipedia.org/wiki/%E5%85%88%E5%B3%B6%E8%AB%B8%E5%B3%B6


產地 : 日本 - 八重山群島 - 石垣島 - 崎枝
累代 : WF1
體長 : 72mm
出品者 : bidders - ぴっちゃん66

0YBy_urV7gwVm5BA2o0ZZg  

9e8hDtS6YiUdV9PpzNQh5w  

PSTx9tDwekE3M.m4iqHcJw  

先島扁鍬是和台灣扁鍬在血緣上最為接近者,兩者屬於同屬不同亞種,這點從學名中可以看得出來.昆蟲的命名以二名法為原則,前者為"屬名",後者為"種名";若為同種不同亞種者則在種名之後再加上"亞種名".先島扁鍬的學名是Dorcus titanus sakishimanus,台灣扁鍬則是Dorcus titanus sika.也就是說上述兩者均為Dorcus屬的titanus種,但為不同亞種.而在台灣也屬常見種的深山扁鍬Dorcus kyanrauensis則可從學名中得知,其與台灣扁鍬或先島扁鍬為同屬不同種的物種.

mwmEAIDhYpWmxdjr_g1JOQ  

on1t4QKwmOTF0xJGy04MoA  

nvNMHASF2kofXiERt54rKw  

延續上述的血緣主題,各位可以參考蟲誌七p74.p75,可以發現台灣扁鍬和先島扁鍬的血緣相近,再接著的則是八丈扁鍬和日本扁鍬(日本本島扁鍬).why?......為何地理位置距離較遠的種類,在血緣上反而較為接近呢?各位可以參照P74的150萬年前古地圖,由於現今的台灣.八重山諸島.日本本島等地區在當時都還和亞洲大陸相連,反之現今的沖繩.奄美等地反而是與大陸分離;因此或許我們可以合理的推測當時源自於亞洲大陸的扁鍬組先經遷徙進入的如今的台灣.八重山諸島以及日本本島,而後再由於各地與大陸分離之後才逐漸演化成相近但不同的亞種.

cFWwpQ783qtvg6lXy23vXA  

4Qye31U6mQBGptI3Zew4Pw  

4_mWZblWOMUkq5bpOdeGsw  

_HYXYSc3Mpkv9gdzoQn.Uw  

PX_RgPSUGr9N1O67cT_lpA  

先島扁鍬在外觀上,依然屬於典型扁鍬的型態.和血緣最近的台灣扁鍬相較之下,最明顯讓人一眼可辨的差異應該就在於其大顎.台灣扁鍬大顎特徵基本上就是典型的基齒型,近基部處具有一較大的齒突;而先島扁鍬不同的是其大齒突位於較接近大顎中段部分,和台灣扁鍬比起來,顯得大顎發達許多.台灣扁鍬在體型上的極限大約在70mm~75mm之間,即使是飼育個體也大概介於此範圍.而先島扁鍬則不負日本之最的名號,根據蟲誌七的飼育記錄顯示最大者可超過84mm.

GfznuQi7G4kdti0qtp2aWA  

CnbGYJzBkRx1YJne8Bc.pg  

y9WYTWhHwWirfsy.QuX2Hw  

dI57fxLY7yGTfsKkmb3S3w  

K49zhXW5oHGTVtXKXddRHg  

MZuQ.gFDR99M083MPA5gTg  

而在其他外部型態方面,基本上先島扁鍬和台灣扁鍬真的十分相像.頭部及前胸背板能見細緻的紋路,而鞘翅部分則較為光滑.而各部的特徵,能從下列和台灣扁鍬的比較圖中進行參照.而在蟲誌七中所提到的先島扁鍬特徵尚有 : 1.大顎末端齒突不發達.2.頭楯較寬.3.後腳脛節的刺發達.其中前兩者特徵均可從此次展示的個體中發現,但第三點的"後腳脛節的刺發達"卻無法在此個體上發現.由於可供檢視的個體不多,因此僅能推測或許是個體差異所致.

CaSpvGBghG_w.M.ZkSv35w

gaAEz5z7Hf7_pBa1fFnq8Q

AxGWBi8StwtsgSGVbTzl.A

XGzZ3eyDLgcEuJJHJ6OOSw

 至於母蟲....唉~~依然是只有一個字............"像"!除了像還是像~!也就是因為如此,在飼養此類鍬型蟲時每一位蟲友都更應注意"管理".所謂管理不應只是要讓蟲養的更大,個人覺得也應該是所有蟲友為生態盡一份心力的方式.做好管理,不讓近似種雜交;做好管理,不讓國外蟲逃逸至野外;做好管理........是每位養蟲人的"責任"~~和各位蟲友共勉之!

c7GgucNPW4TDNc97jJ0KJg  

v3LkA9KyLDKzL3ZgaP9icA  

Yr2rrwdmsyDh.jCCNzHZXw  

5blcJFn9NRZCxBrR7KE6Cg  

S4B2CEBbMUNfbYZxdiuQpQ

HTdlfLrB12J4j7t92WL_xQ

gc7c9DoyU.LKNKymXc_Rzw

TUwHf7Q.v1Lg_gSVM2j7og  

後記:最近真是忙忙忙...也因此部落格的新文章遲到了很久呀~~希望大家多包涵啦!小弟會儘快再將新的好蟲和資料po上部落格....!!雖然養蟲界最近真的是冷的不得了...但在這邊永遠歡迎蟲友們一起來看看.一起來聊聊喔~~養蟲的路上,有各位蟲友陪伴...相信你我都是不孤單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muro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