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文發表於Yahoo blog (2010/07/01 00:30)

1wQGqrYYVl4kP7h2N8K68A

wlmwwQ9AWnGzipsEeQzUOw

學名:Dorcus ritsemae ritsemae
中名:萊斯恩大鍬
產地:東爪哇 - Ijen山
累代:WF1
體長:♂68mm x ♀34mm
出品者: newアリスト5

m1g9moO9aWgDZqjFUZ4N.g

VFCE0sM1P0FS1DpSUo1Fyw

OBx9OjTse3svNfQQPRnaPw

每一次看到Bekuwa或是蟲誌中介紹萊斯恩大鍬的頁面時,我總是被Drs的大顎、Drt的有型給吸引,對於Drr........我總是抱著「普普嘛」、「沒啥特別的」的心態去看待他!以往並沒有機會養過Drr,但是去年買了兩隻野生母蟲,之後也都投產順利。養著養著.....不知不覺的遺忘飼養法,倒也讓我養出了成蟲。在終於見到了Drr的廬山真面目後,我發現我以往對Drr的觀點是錯的!雖然他沒有多長的大顎、多大的體型,但是整體呈現出來的均衡性,卻是十分的具有美感。甚至可以說當下就打敗了很多以往我認為的不錯看的大鍬.....真的,好一個逆轉勝!

8AsljDFxYKT9ZWuVgNOliA

FaP_7YMhN0oOnsaOux.Utg

L_H16viIBloVRgEGDdGmWw

Drr是萊斯恩大鍬的原名亞種,分佈於爪哇島的東部,和西部的Drk並不相同。這次飼育的個體是 Ijen山所產,事實上 Ijen山是爪哇有名的火山,盛產硫磺。此蟲產於該處,我想應該是山上並非不毛之地,而是具有森林可供鍬形蟲繁殖、生存。而之前自己曾經養過Drt,結果後來並未繁殖成功。Drv則是一直運氣不佳,大家都說好生,我卻是試了好幾次才成功。Drc遇到一隻無能的公蟲....遲遲無法交配。看來我跟萊斯恩大鍬確實比較無緣!還好,這一次的飼育還算成功,雖然數量並不多,但還是可以延續下去。

iDtJCsMcpAcg.Kb2nx3kxA

6z7tuxLKr0ovpCo3neolpw

Drr公蟲在外關上和其他萊斯恩大鍬最大的不同處在於大顎的形狀。與其他萊斯恩大鍬比起來,Drr的大顎顯得較短而彎曲度較大;中部的大齒突大而明顯,呈兩兩相對的三角形。大小和頭部、前胸背板相互搭配,顯得大小適中、比例均衡,也因此十分漂亮。頭楯是中部低,兩邊高的形狀,彎曲的弧度很是明顯。眼緣部分非常平整,並無明顯突出或凹陷。而前胸背板側緣部分,左右各有一個凹陷;另外值得一提是頭部和前胸背板均呈霧面,光澤度不強。而鞘翅部分則是亮面,光澤感十足,其上並具有若干縱向條紋。

lk9.1wm8RytcNcNSGfQzXA

lR2QwY0o4l4m.d1pU7Vi9g

mLrUW_8yGbt2Uv4XsXKRcA

Je5SvqZsq2gd_AL2AzOcQ

02x8UuklfZFmhzKrGK8h9Q

Fme17OAqu91nZSoYUyljLA

萊斯恩大鍬幾個亞種的母蟲都非常相似,不太可能從外觀上分辨。從照片中可以看出,母蟲最大的特徵是鞘翅上又深又明顯的刻點,彼此緊密排列而形成縱向紋路。母蟲頭部具有明顯的刻點,其上具有兩突起。前胸背板中部光亮而無刻點,但邊緣部分則具有刻點分佈。

ZSzXHB2nQ1F1OCyA1YKH9Q

Pi6vDV.Z5gatXPn9OvAPlw

xym2RD2J5cyTgTeTK9SygQ

GotqkhmLRxbCmF.S7R4E1A

v2UK14XYA7kMy6UJui9ucA

5ZKbGPGLgixet_XlvMg7AQ

由於這一批Drr是自己所飼育出來的,因此對於本蟲的飼養大概還算是能夠有所掌握。感覺上Drr的繁殖難度並不是很高,但是產量不若Drv。成蟲還算耐溫,不要太誇張的溫度都還ok。幼蟲的話頗適合用菌飼育,接受度很高。大小的話則用800cc到1L的容量便可以順利羽化。基本的飼育大概就是如此,難度並不高,算得上是適合一般蟲友飼育的蟲種。只是近來這蟲在市面上出現的機率頗低,可能要找到還必須花費點心思就是了~
最後附上小弟的Drr不負責投產記錄供各位蟲友參考: http://tw.myblog.yahoo.com/crazy-da/article?mid=2882&prev=3024&l=f&fid=15

Ja0WxEhnXy1n4R8fG2i.JQ

M2RprqoVkbKzBrkTzM1BQQ

除了上面的68m個體外,目前手邊還有這隻61mm的個體。雖然體型不是頂大,但整體比例均衡,也算得上是美蟲一隻!

AdKM524hiDVXoRDq0RldZg

y9dmDo1sE2N084.lOZoRfw

3VnMeia6aXC5Huig9u3ZbQ

63rjAphsK993yhGy9n2o9g

Q0yyiJB_kCPjg4ktGHLqLQ

qAWPO_bxMRgNKIdW40L_Jw

Z.frHlH9EbEtPAa.jyU82g

0sfXIecMpwni0oeZASPtmQ

R9Wp1.rhkTnmh1V.JOiGq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muro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