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已重新改寫至臉書專頁 「安達瘋之蟲藝復興」(https://www.facebook.com/dorcus2017/),歡迎各位蟲友前往瀏覽

閱讀連結:

https://www.facebook.com/notes/%E5%AE%89%E9%81%94%E7%98%8B%E4%B9%8B%E8%9F%B2%E8%97%9D%E5%BE%A9%E8%88%88/dorcus-miwai-%E5%B9%B3%E9%A0%AD%E5%A4%A7%E9%8D%AC%E5%BD%A2%E8%9F%B2/744911078992261

 

原文發表於Yahoo blog (2010/12/08 00:14)

咦?竟然還有新文章耶?!說真的....連我自己都嚇了一跳!太久沒有po文,連自己都以為blog該關了!話說近來實在太忙碌,除了上班之外,晚上還要去上課!加上作業、文獻計畫案、、、、等,因此blog就真的被閒置了好一段時間。此外,由於自己把用了幾年的Nikon系統相機給換成了Canon系統,所以原本的微距鏡也被網友給收購了。沒有了時間、沒有了利器.......就造成了blog荒廢的情形。不過話雖如此,小弟還是有記得這件事啦~因此剛好最近稍微有點時間,就趕緊補上一些東西。雖然沒有了好鏡頭,照片沒有之前的好看,但湊合湊合、將就將就一下.....應該還說的過去啦!

Su83Sl0ps13I4PivQWXAVw

d3xqdgS34q5ki7PdtbzFQQ

nFthv.QV2OErPTJ1Y8fl9A

srQBn7MeKwZWFmoM5Rpdrw

UcWLgyx3nyiggaeKEPUKaQ

g5GYldx3H9zkD8t5rlXVwQ

這次介紹的是一直很想玩,但是卻一直沒有機會玩到的平頭大鍬。其實幾年前是真的有摸過這一隻蟲,不過由於自己總是把重心放在外國鍬身上,所以摸著摸著也就沒啥後續的成果。今年剛好小邱這蟲生的不錯,所以就請他支援了幾隻,好讓我再來摸摸這隻頗有特色的台灣蟲了。
學名:Dorcus miwai
中名:三輪大鍬、平頭大鍬
產地:阿里山
累代:WF1
體長:♂57mm x ♀31mm
出品者: monkey邱

fD8c81jKhjnsGtqJ8bTDZg

ccfqGRTbuiOHTMGpJkHrRQ

dEydQv8Jpb_vCV.JB8GSBg

一般來說,我們已經習慣稱呼這蟲為「平頭大鍬」了!但若是從學名來看,其實稱呼為「三輪大鍬」才是比較合適的名稱。由來則是因為命名者為紀念昆蟲學家「三輪勇四郎」,因此將學名取為miwai,至於三輪勇四郎先生的貢獻及生平,就讓各位「人肉搜尋高手」去尋找了~如果真的有消息,別忘了告知小弟一下哩!

Sm38kEY479FzsLvV11PAiw

NqS1EzBQG63quzqc4uR6qQ

hwYuJWebFckK.pJT0t2nXw

y87WiaaThgzVQxfRYAMKCQ

NxCtLTE.a0YxU84RWsXDxg  

平頭大鍬在圖鑑裡的資料可達72mm,而在日本最新一期的Bekuwa vol.37中,人工飼育紀錄則是宮內隆志先生在2008年所創下的70.6mm的紀錄。而在國內蟲界,70mm以上的野生蟲確實有人抓到過,至於飼育品的部分,紀錄則是68mm。不過我相信日本70.6mm的紀錄在台灣應該也有能力達成,現在許多飼育高手都不太再將飼育的成果po上網,而僅是和好友分享,所以我想應該還是有可能有超過70.6mm的本土飼育個體存在。就期待哪位蟲友為國爭光了~

oPedhKh834mmvk7kxNNSPA  

l8RrT1fb2OpJk.9DNyxFpA

PELwLwigJ_xABL1DU.P1vw

ZqXVTEzvo1pEe.j3FZn1bg

公蟲部分,成蟲體型扁平,所以在日本有時將他劃分在「扁鍬」類。大顎頗為發達,扁平而帶有彎曲的弧度,中大型公蟲在大顎中央有一內齒突,末端則亦有一較小齒突。而小型個體大顎中央的內齒突則不甚明顯。頭部及前胸背版均寬,兩者橫幅相近。在頭部眼睛的後方,有一明顯的突起。頭楯部分,是為中央低、兩端高的形狀,但並不算非常發達。頭部和前胸背版的表面均平滑,不像諸多扁鍬類公蟲具有明顯細刻點。而在鞘翅部分,光澤度較頭、胸略強,其上可見縱向排列的條紋,但刻點並非十分明顯。

iD7R3nHaqWzPGZU5mo0VxQ

WWwtu0TjtO3iVcsnQcxjZw

GFqgBEIzm.iawdIyZtWOg

JyH5A2EHZlYECynTAqQv.Q

elMG.cIWSX26QqPG4OOH1Q

U3PQOhv38xP7ZAVwa4ZNlA

母蟲部分,和公蟲不一樣的是整體光澤強烈,尤其是前胸背板部分。母蟲頭部具兩突起,且刻點明顯;前胸背版光澤強烈,最特別的是中央部分具有特別粗的刻點,且呈稀疏縱向排列。而在鞘翅部分,縱向深溝十分明顯,彼此間呈平行排列,而縱溝內則具有明顯的深刻點。在張永仁的鍬形蟲54一書中則是提到,此深溝在母蟲身上者,體型越小則溝紋越深。

nLYi1pIPpXklNn_8qYv._w

drIZrL98FeLRAw8XOwoJdA

fJ336sWCEHmYfp51QqweGg

rceEQ2mofYCidubkT4ZVqA

zm0dWu.0Fdb.77n5BtYeiA

8H0Ckr2zpm_y.7CqVdV7jw

nCt4PiZtxVJWHZIOy7K6xg

KSEVJl1rvBErC9ihnupbkQ

在野外的族群生態中,一般而言點燈時頗容易發現被燈光所吸引的母蟲。相較之下,公蟲則數量較少。以北部而言,新竹、桃園一帶山區均有不少數量的分布。而在飼育部分,由於自己也是新手一枚,所以就不亂說了!昆論上倒是有一些前輩們的經驗可以分享,有興趣的蟲友可以參考下列連結或是自行搜尋。

b5XYauHV4rQ3HBOKp0lfcA

fpV6KtIr6RftLViH6Fp3XA

MMrhu_3U30CPjyMfGY0A_A

http://insectforum.no-ip.org/gods/cgi-bin/topic.cgi?forum=2&topic=5093
http://insectforum.no-ip.org/gods/cgi-bin/topic.cgi?forum=2&topic=343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muro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