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發表於Yahoo blog (2011/03/08 19:08)

種類:Dorcus bucephalus 牛頭扁鍬形蟲
產地:東爪哇 - Mt.Ijen
累代:WF1
種親:♀40mm(Wild)
投產日期:10/05/21~10/07/01 第一輪投產
產房布置:櫟木發酵木屑 + 中軟產木x1 + 小型飼育箱
ㄟㄟㄟ......太過份了吧!都什麼時候了~還在貼2010年的投產記錄呀!?唉呀~拍謝啦!想說剛剛貼出牛頭扁,當然要再貼一下投產記錄嘛!這批幼蟲最近剛好開始要化蛹、羽化了,這兩天整理資料時才發現飼育記錄還沒貼,所以馬上趕著分享給各位蟲友了.......

先來看看基本資料....瞎米?!條紋?有沒有搞錯呀......是啦!真的搞錯了....這一箱是牛頭扁啦!如果真的是條紋的話,那幼蟲的體型應該就足以讓我登上金氏世界紀錄了!雖然標示的蟲種寫錯了(大概那天有點腦殘吧~)不過投產日期卻是對的。從去年的五月底到七月初,氣候開始有點熱了,但又還不會像暑假時那樣高溫,因此即使只有41天,又是用小的飼育箱投產,但產量到也還ok!

sJpnyAxffisWMN0NRJX6qQ  

打開飼育箱,ㄟ.....好像沒有什麼不一樣的地方?! 不過可以來說說這個果凍好了!根據自己的飼育經驗,我發現有時當母蟲開始生產後,會鑽入木屑或是產木中,其間過程母蟲並不會爬出來進食,而是一直待在下方。或許待了真的太久了、餓了,也或許生產需要補充蛋白質,於是便開始啃起已經孵化的幼蟲....想避免這樣的情況,我大概都是在見到飼育箱邊壁上的卵都孵化之後就開挖,以免夜長夢多!畢竟母蟲還可以再生,但幼蟲死了就沒了....

vIVzAMiV7naJPozKx3HfOA  

短短41天,就已經見到L3的幼蟲了。看來母蟲生得很開心呢~這一次弄到的是兩隻野生單母,賭的就是野生蟲多半在野外都已經交配過了,何況是兩隻母蟲....雙重保障,若要真的遇到兩隻野生母蟲都沒配過的機會也真的不太多呀!

chnfqhllkqtfNorc.8yniQ  

剛剛那一側有些許的母蟲啃咬產木的痕跡,但在這一面可就清楚多了。不過看這樣子....也許這些痕跡不是母蟲造成的,而是已經有些體型的幼蟲的傑作呢!對啦~這次開挖是在傑大的店裡拍照的....所以飼育箱後面那顆平頭不是我的,而是工讀生的!!自從他要去當兵後,就變成這樣子了~說到這...不禁讓我想起當年的大頭兵時光,每天都想著退伍呀!果然還是自由人好....自由人才可以好好的玩蟲嘛!

y6D9fm42sD31NKbGrKG1Ww  

開箱囉~果然是隻白白胖胖的個體!看這頭幅,應該已經進入L3囉~還好才剛L3.....依然充滿機會!

PUA7wzNz96tl.wXdptCNfA  

旁邊這一隻好好的鍬形蟲幼蟲不當,伸那麼直看起來活像隻毛毛蟲似的!來人呀~下一隻!

PN_RQyaAjYOGJaH.TktR6A  

要一隻來一雙,雖然體型比上面的小了一點點,但也不是L1的小寶寶!

_bp0sr5eBxMUp39i1lKliA  

這一邊還有一隻母蟲.....腹部的白點十分明顯!

FnSJG2Q8q6PPMUMo6OB1_w  

木屑一倒就是上面的那五隻了。接著仔細來翻一翻,看看木屑中還有沒有其他小傢伙?!果然....在某個角落發現了一隻幼蟲。事實上這次的幼蟲都已經有一定體型,因此可以斷定母蟲在進入產房後不久便開始生產!因此挖出的幼蟲多已經進入L3階段~

DzyL2iTUGU7pYfL8npskUQ  

這邊兩隻幼蟲!左邊這個....頭很大!那就直接進入觀察名單!給他住套房好了.....希望明年可以讓老爸我感到非常的爽!

Tzacnd1F_juSD4myrjZNww  

這邊還有一隻.....
牛頭扁是很好生的蟲,基本的布置就可以生的不錯了!扁鍬普遍對於產木的要求沒那麼高,軟的硬的甚至是不漂亮的....通常都不會槓龜!所以我的作法都是把好的木頭留給其他蟲,最差的、沒蟲愛的就給扁鍬吧!譬如說那個「傷心杜瑛」...別的蟲大多不愛,但扁鍬就是有辦法生!所以也就變成了扁鍬專用產木啦~

Os9zGHqf..Bu29SmlpDU3A  

這邊還有一個大頭寶寶!......牛頭扁的基本體型(吃菌)應該可以達到70mm以上啦....像我以台菌飼育,沒有按時換瓶(通常是該吃四~五瓶1公升菌瓶而我卻都只給他吃兩~三瓶),這樣也能有77mm~79mm的水平,如果蟲友願意多花點時間跟資本好好照顧,我想85mm是可以達到的!

HZGZ2jQuyaHSNwh6KiCqyg  

這次因為是用小型飼育箱,因此產木也比較小根。把產木取出後,也可以明顯見到幼蟲自內部啃食的痕跡。

tgyEVPyJ8LR3ETdoGtCefw  

用力一剝,又是一隻幼蟲。看看產木被啃咬的痕跡....小小的產木都被這些在木頭裡的幼蟲給破壞的亂七八糟了!

Wz7IbgF7uHfmuxwjcWTfRw  

這邊還有一隻.....小根的產木,再加上大型的幼蟲,真不知道夠在這裡挖出幾隻幼蟲才是!?

7XmhQdHlYPUGl4U6RND2Ew  

看看肚子驗明正身...恩!沒錯,確實是吃木材的!產木加一分~

OQVhsanaMC1Oq83rFVOlqw  

這邊還有....以前開挖總是會把木屑跟剝完的產木打包,過一兩個月後再次檢查是否有漏網之蟲。不過這次我看也就免了.....反正每隻幼蟲都已經肥成這樣.....應該也不太會有卵或L1的幼蟲了吧!

fJWzZRCSUkoclMxEpgtI8A  

今日開挖的最後一彈.....也是吃木頭的喔!小傢伙就是窮緊張,不過是要幫你換個好環境,竟然一下就緊張的拉屎!實在是個不中用的傢伙...不過看看他的頭幅,好像也不小,所以還是丟進菌瓶中飼育好了!以前剛養蟲時,連牛頭扁都可以讓他吃日菌.....想想當時真是白痴呀!總以為吃好一點就真的一定會大,後來才發現根本不是這麼一回事...xd,學費也已經不知繳了多少了!結果呢....養到現在,剛好整個180度大逆轉,因為經濟拮据加上時間限制、諸事繁忙.....所以連貴的蟲也是有一搭沒一搭的在養,總是該換菌時都沒有換,想當然爾....家裡都是一些小傢伙囉!

jvYjJELLdQtxoM70O2NsSw  

總結~~
木屑:幼蟲10隻,卵0顆。
產木:幼蟲5隻,卵0顆。
總計:幼蟲15隻,卵0顆。
哈哈~不算多啦,如果有大一點的空間的話,應該還能有更好的成績。牛頭扁這蟲公蟲體型巨大,母蟲身體強健....真的是一隻好蟲。雖然大家常常用價格來評斷一隻蟲,但如果撇開價格的因素,我絕對在扁鍬選美比賽中,幫牛頭扁投下一票!簡單說....就是好蟲一隻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muro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