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文發表於Yahoo blog (2011/06/03 11:32)

久違的投產紀錄....說真的,好久沒挖產房了!

種類:Dorcus rubrofemoratus rubrofemoratus 紅腿刀鍬形蟲
產地:日本 - 福島
累代:WF2
種親:♂44mm(WF1) x ♀38mm(WF1)
投產日期:11/04/07~11/06/03 第一輪投產
產房布置:楓香發酵木屑 + 中軟楓香產木x1 + 小型飼育箱

前兩個月,趁著天氣開始轉暖,小弟把手邊一大堆遲遲未交配的曠男怨女們送作堆,也一口氣佈置了十幾個產房!這一批投產的種類可多了....有西藏Da、馬來Da、越南Da、萊斯恩大鍬、中大....等,當然還有今天的主角 - 紅腿刀鍬。為了這次的大爆發,我可是一口氣買了一麻袋的產卵木屑,想說這麼一大袋應該可以用很久吧!想不到用著用著.....一整麻袋的木屑就這樣逐漸的消瘦!前兩天看到一個產房下竟然有兩三隻幼蟲......哇!真的是超感動的~因為好久沒生幼蟲了!整整一個冬天的等待,加上去年秋天丟了一批蟲卻幾乎全部「槓龜」......讓我這次再看到幼蟲真的是感到非常開心~

今天開挖的是來自於日本核災的重點區域 - 福島!這地方現在聽起來就一整個感覺可怕呀~不過這蟲是去年就弄到手的了.......我想現在要弄那邊的蟲大概也很難吧!紅腿刀鍬算是滿可愛的中小型鍬,個性溫和,飼育難度也不會太高。這次投產一共放了59天,一個小飼育箱,一根中軟楓香......全程沒有溫控。既然已經看到幼蟲了,那就開挖吧~省得夜長夢多。

sN7wxRk9jf4vo8wjOPy_Fg  

好啦,開挖了!首先來驗明正身一下~關於這隻母蟲...說實話,我本來也沒想到他會生。因為一直見到他在表面晃呀晃的....就感覺整天逛大街,應該不像是會生的樣子。就這樣...我抱著等待槓龜的心情...耶~沒想到等著等著就看到了幼蟲。

3SVUI_gAM9_UQbZ7r.8ZHg  

自從微距鏡賣掉之後....我就只能用傻瓜相機拍照了。實在是一整個沒Fu~~唉!加減用吧!本來底部是可以見到一兩隻幼蟲的,不過這畫質......還是算了!剪裁下去就只剩馬賽克了!不知道的蟲友大概會以為不小心來到了啥xxx網站哩....

oSIw13yM3jcBNLQGswpvLA  

倒~這次的產房比較濕一點,木屑一倒出來就成了兩半。此時最重要的工作....就是立刻檢查一旁有沒有掉出來的幼蟲。因為母蟲常常把卵生在飼育箱的底部,卵孵化後幼蟲會躲在附近進食,因此常常一把木屑倒出來,幼蟲就四處散落,所以一定要先檢查一下。尤其是現在木屑還沒弄亂,幼蟲好找的很~等到晚一點木屑全散了,就更難找了。

V_gOyd.IardEFfumhLD2Kg  

果然,在轉角處發現了今天的一號~頭很大,看來是個健康的男寶寶。好好加油....下一代就要看你的表現了。

6mKHLMKq1FkTQPzoQSTo3Q  

喔~才剛有男生,現在馬上就來了個女娃!看來也是躲在飼育箱底部的傢伙~一把木屑倒出來,就滾到一旁了。

oySaJzA2zvHxrkRhRxQy0w  

三號~又在一旁發現了幼蟲。看來應該是隻母蟲.......不過這相片真是@!#$.......唉~傻瓜相機就是這樣,一整個色偏超嚴重。我好懷念我的微距鏡!

sYo7o15TgRKcQF4pwif5kg  

這邊還有一隻.....公的耶。一開始在木屑裡發現四隻幼蟲,剛好兩公兩母,這樣留後應該不成問題了。我比較擔心的問題是..........該不會最後也就只有這四隻吧?!那可就糗大了~每次檢查完木屑,心中總是感到「既期待又怕受傷害」。...............xd,又失焦,機車啦!

QovbJDzz4Q8J8dTnijqCfw  

輕輕剝開產木~耶~有食痕喔!此時心中開始祈禱....木屑裡來個5隻,這樣的要求不過份吧?!畢竟在我已經連續槓龜好久了之後.....蟲之神也該給我個幸運才是!我賭裡面至少有五隻幼蟲啦...

5IEE8HHy67a911kYwcPvDA  

剝開產木的一角~oh~YA!產木沒有槓龜了......今天的五號幼蟲。看來又是隻公的....目前公母比3:2。男孩暫時領先....

Eblrd8VhZYbWqWsY_5f4lw  

楓香木頭有「一片一片、一層一層」的特性,所以剝楓香時要順著剝,這樣才比較不會有漏網之蟲,也比較不會傷到幼蟲。今天幫我剝產木的是傑大那邊的「楊胖」....他可細心了~交給他絕對沒問題。而我就只負責拍照了.....這一隻看來剛孵化沒多久,好小一隻!

EazXMxEFaQY7knvNiYax6g  

這次剝產木,發現食痕非常的多,也很亂。很好~這是生的不錯的徵兆。果然接著就在一處食痕旁發現了今天的七號。也已經轉L2囉~事實上,這次開挖的幼蟲很多都已經轉成L2了.....看來母蟲一進產房就有認真工作,真是乖孩子。晚一點把他抓出來....好好讓他補補身子。

rYQ9uGmO6YaDTuYnaU6Xxg  

喂.....哪一家的屁股呀?!..............xd,我的屁股走光了~羞!

AESh.3O9WQf5T2B6be1_Ow  

好一個一箭三雕、一剝三蟲............這比喻的還滿爛的。不過重點是.....看這食痕,有沒有激發起心中那一股期待爆產的情緒呢?!剛剛設定的產木裡五隻幼蟲的小目標達到了啦~目前累積木屑4隻,產木7隻,一共11隻幼蟲。這樣的成果是無法令我滿足的.......下階段目標就先設定為15隻好了。

HdJq8GVJkeC2VrvxD3.K6g  

喔~又來兩隻。這次的產木是偏軟的楓香,看來滿合母蟲胃口的....在產木裡生了不少孩子。也讓我剝的很爽~(ㄟ~其實是看的很爽....畢竟今天我都沒有出力!)

XxbzqKPYF8_hVdq2MU90xg  

這邊發現了一顆卵,還有一隻幼蟲。今天挖來挖去,就這麼一顆卵.....這樣也好,我很討厭孵卵。想當年剛開始玩蟲時,挖了顆卵還會每天去看.....現在,真的老了....木屑塞一塞就丟下去了。

uCYDrBx8pdWjVAVAPFj_3A  

這隻可不是在木屑裡找到的喔....而是剝產木時不小心掉到木屑上的。剝產木時常常會有這種情形...我的做法是產木剝完後,重新檢查一次底部的木屑,以免有漏網之魚。

im1s6gEfc4i09_ntJB2xog  

產木越撥越小塊....不過依然還是有繼續發現到幼蟲。這隻沒生在木頭的精華部分....沒關係,挖出來我再給你吃好料的。

ONLw9tiXHsJtdmXH5tr0BQ  

17號出現~~ㄟ。那個一旁黑黑的東西是什麼?該不會是母蟲吧?!

1mrUDX8iyGUkb_2D8Oh6Ow  

沒關係,你可以再靠近一點!耶~真的是母蟲呢!這傢伙躲在樹心中,不知道是怕生還是還在努力生產當中?!沒關係啦....待會先挖出來,休息一陣子後再投產了。

dI_0SIk0DWEUHghPGBWEDg  

18號......這時又讓人期待了,到底有沒有機會破20大關呢?!

eogsZyq61f.AfX6.7faiBw  

繼續朝目標20邁進!............喔?!不對耶....這小傢伙看起來怪怪的。仔細看屁股上有兩陀黑黑的....整隻蟲動也不動的,看來是自然折損.....可惡!我的20號破滅。隨著產木越來越小根....要突破20隻幼蟲的機會也越來越小~

DKSbwdQnGolfkIOtoXXUow  

哈哈哈哈.....離目標又近了一步.....19隻幼蟲囉。

gqhNu7Op5nqUQFDxVxBu_w  

正準備把母蟲挖出來時,竟然給我發現了一隻超小的幼蟲.....今天少數的L1喔。也順利的達到了目標20 隻幼蟲。

4wE9O4M3VA25xByiFk5lw  

辛苦的母蟲....看來狀況還不錯,六肢健全,活動力旺盛。休息幾天繼續投產~

BMSJGUMZI1LGe2UN6OEYsw  

哈哈,想不到這邊竟然還有一隻....也是今天的最後一隻了。

PUlGgFxeQM1iKFoO2hj9CQ  

成績揭曉....
木屑:幼蟲4隻,卵0顆。
產木:幼蟲17隻,卵1顆。
總計:幼蟲21隻,卵1顆。
這次還算生的不錯啦...去年2010年時第一次嘗試繁殖,只生了大約10隻幼蟲,這次第一隻母蟲就有破20的成果,還算順利囉!希望過一陣子要挖Da時也能像這樣....別說爆產了,生個15、20隻我就偷笑了。按照慣例,來個大集合.......

EYp15bssESVyEIHp1jMFJw  

幼蟲全部裝回木屑中,過一陣子再來分裝....手邊沒錢買菌買木屑的感覺真差....現在明明才月初而已。好吧~孩子們就撐一撐吧.....等爸爸有錢再幫你們好吃的。

ZaxbSluYJKDomnIpDPsOFA  

看一看記錄.....哇!這竟然是2011的第一炮耶~之前真的拖太久了。好久沒更新blog.....實在是太怠惰。有蟲可以po.....真的覺得很開心~畢竟養蟲實在是很棒的一件事.......期待下一次的分享囉!

rBF54HpF5UQQ9F8_3iB3.Q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muro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