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發表於Yahoo blog (2011/08/11 22:04)

種類:Dorcus townesi 陶那斯扁鍬
產地:菲律賓 - Negros島 - Canlaon山
累代:WF3
種親:♂42mm x ♀30mm
投產日期:11/04/07~11/06/03 第一輪投產
產房布置:楓香發酵木屑 + 中軟楓香產木x1 + 中型飼育箱

史上放最久的產房就是個啦~從去年年底放到今年八月中......真有夠久的!
其實去年年底投產,是想說反正放著就放著...春天應該就會生了吧!但是後來一直沒見到有動靜,所以也就擺著不管他了!前幾週偷偷把產木拿了起來~耶~竟然看到兩隻幼蟲!當下我就把那兩隻體型還很小的L1幼蟲取出隔離,單獨飼養。想說既然有生....就再讓他多生點吧!沒想到這一拖~~產房就整整放了超過七個月!今天.......................剛好有空,也真的覺得該挖了!
這箱子是市政府送的禮物....也不知道要幹嘛,就拿來養蟲了!大是不大,但是密和度夠,又夠深~養養小扁鍬倒是不錯的選擇。

FcHCQI1nzh3JjfNHcbLRbg  

證明一下,真的是去年十月份交配,十二月底投產~~不過這蟲是東南亞來的,臺灣的冬天也許只是讓他好好的睡一覺罷了~親代是42mm的公蟲和30mm的母蟲。想他們的阿公,可是有50mm呢!算了~也只能期待這一代的幼蟲囉!

_Vtz183Jq8KzypYqTFg9cQ  

打開蓋子,很順手的就把剛切好的果凍放上去!不過怎樣都覺得不太對......阿!是啦!我是要開產房,不是要布置新房ㄋㄟ.....xd!不過仔細看倒是看得出來產木有母蟲啃咬的痕跡,再加上上次發現的兩隻幼蟲,所以基本上我是滿肯定裡面有幼蟲的!

GqkN0uKt9PPZzulyQdYc8Q  

接著就倒出來囉~果然馬上就發現了體型不小的幼蟲!大的都L3了~小的也有L2......果然放久了也是有好處!省得我每次找幼蟲都找到兩眼昏花~

kvYDGaxniDeGjISggxhmCQ  

另外一邊也是L3+L2......所以一把木屑倒出來就馬上有四隻幼蟲入帳了~

FcwcbIKKXLW1aWtAhpsWTA  

接著又在木屑中發現一隻......體色較黑,應該已經進食木屑了!

rAa4WcR5ESg7kW96Ssm8vw  

這邊還有一隻倒栽蔥的L2幼蟲.....

shTzeduxbX_MbuhbQK7A9A  

找到母蟲~母蟲的狀況滿不錯的!六肢健全,活動力也很強~只要補一補,還可以再次投產!話說我手邊有著六隻公成蟲,但就只剩下這一隻母蟲了!還好~~還好有留後!不然我一定會嘔死...

KbGhO0zxi5GWpct0KGRVww  

L3再一發.......這次飼育的點是放在傑大的店裡!有冷氣空調....但溫度不算太低,應該是界於25~30之間。說真的,我也沒有實際量過溫度......但25~30度對於扁鍬來說,還算是不錯的環境!

D.ozh1Bwt4OEmHpj1uWyUQ  

一旁還有一隻體型稍小的,應該是L2的個體。算一算目前在木屑中已經初步發現了8隻幼蟲~

Zi70HmGtxU5wsCqYBH0VSg  

沒破十隻是絕對不及格的......繼續努力搜尋中!果然持續發現目標~1、2、3,又發現三隻幼蟲。體型大真的太好找了......可以說是一個難度0,爽度100的工作!真是一塊小蛋糕呀~

dMz5EzLxHHkjqaxhgu56rQ

oqtqZjYwyynUBXyoe4YLhw

WPzJiwMOmBsIYxi6.OVc4w

等等~這一陀是什麼?!xd....是死幼的屍體啦!想不到竟然還是有折損,該不會........又太久沒餵果凍,母蟲又餓了吧?!實在是太可惜了~

ayhk811e.h2djzoECWXXCw  

木屑找完了,接著來看看被啃的亂七八糟的產木吧!果然,表面是一片狼籍~

0EHNAf0WIkwVFHOT9.9SJA  

產木本身就是中軟木了,又放了那麼久,所以輕輕一剝,就變成了兩三塊!果然....食痕這麼明顯的產木,幼蟲也是不少呀~

KebkyFyO2OvA1Q78Pkf2pQ  

一個屁股一個坑...這裡有兩個屁股~

P9lK7PEWln4ZJLEsw0TPzQ

xNHgZ1bbkgIijyz9j8J9_g

分成三塊的產木,接著就一塊一塊來處理了!剝產木可是要小心,不然一個大意就鬧出蟲命來了。好再產木不會太硬,所以都還滿好處理的!

lW6y_9jl8eAlMxfLAzDDqA  

 但是有點兒出乎意料的是,其實產木中的幼蟲也並沒有特別的多呢~

xFEdhutPU3d8GS9911_Cug  

總共在產木中也才發現了5隻幼蟲而以~所以目前的戰績是木屑11,產木5!木屑狂勝~

3rLERhxynVBy6GUGh.fEZg  

按照慣例,看一下今天的成果吧!11+5一共是16隻幼蟲。加上上次偷挖的兩隻,所以這R1的投產,獲得了18隻幼蟲。

p2p6smM63MOmp.Tt5a8uBA  

正當我要收工時.....打算要洗一洗飼育箱。沒想到就在四角緊塞的木屑中,又發現了這兩個小傢伙~哈哈,真是出乎意料的收穫。所以囉...今天的戰績:
木屑:幼蟲13隻,卵0顆。
產木:幼蟲7隻,卵0顆。(上次的兩隻幼蟲是在產木表面處發現的,所以算在這邊!)
總計:幼蟲20隻,卵0顆。
20隻幼蟲,還算是ok啦!因為只有這麼一隻母蟲,所以這次的投產我就全部先自留了~等到下一輪還有生的話,再放出來跟蟲友分享~今日挖蟲大作戰,成功!

WVmwPgwurB3gXQT1i7LMw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muro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