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文發表於Yahoo blog (2012/06/09 16:35)

就在前一篇落落長的文章中....小弟我發下了今年一定要上山看看咱們臺灣寶島的美蟲的願望(不知道這算不算是宏願啦!?)~果不其然,人生中呢,很多事情都是冥冥中自有安排!很巧的~最近就真的有機會和蟲友一起上山看看!因為好友說蟲季來了,要到我家後山附近看看~我自然不能放棄這個大好的機會!於是在跟家中女王報告並獲得恩准後,便騎上我的神駒前往集合地點出發~

ZtgDvbBs5x2SJYf0nRGOsQ  

這就是今天的集合地點!看到這兒,眼尖的蟲友應該也都知道我要去哪裡了~這兒離我家不遠,騎車大約30分鐘就有燈可以撿了!加上距離都市也不遠,所以現在一到蟲季,據說總是人滿為患~就在等待蟲友來到的時間,也發現了有其他蟲友騎著摩托車上山~~果然是大眾蟲點呀!

1_SYGgFBz_xWBdmLd_.nQ

353lbYRhbRzVF9HfCQ1w3Q

由於我到的較早,便在一盞燈下等著蟲友到來。等著等著,突然發現腳邊有啥東西在動,一看原來是一隻螻蛄。這蟲長的特別,前腳特化成一對「剷子」,專門用來挖土用!別看他翅膀短短,有的種類也是具有飛行能力的!這蟲平常白天不常見到,但晚上會受到光線吸引,夜採見到他的機會倒是不小!這蟲我沒養過,不知道有沒有人專門在研究~?

1A6z81v.7hKE03UXfc7zhg  

等著等著,蟲友就來了!我們一行三人便出發前往第一座燈!在燈下,果然看見有蟲了~是一隻剛剛飛過來的金龜子。對於金龜子....我知道的種類大概一隻手就數的出來了~若想認識全臺灣的金龜子,我看這難度不輸天牛呀!好吧~雖然不知道他的名稱,不過對於這些可愛的「小龜」,還是拍張照片幫他留念吧!

tbcG.1YLJz_srbIk8lqZog  

一旁欄杆上的螽斯,也被我發現了!翻翻張永仁的昆蟲圖鑑,我想可能是「臺灣擬騷斯」。一晚見到不少隻,尤其是飛起來的時候,大大的翅膀加上相對比較慢的揮翅速度,讓人有一種「翩翩飛舞」的感覺!不過我想女生看到了應該會覺得.....怎麼飛起來有點像蟑螂呀!?差就差在一種是暗色,一種則是綠色!      

咚~喔?!有收穫喔~蟲友一聽到聲音立刻衝過去檢查!我則是悠閒的在一旁拍照~

2r2mU062mERCehGpRefeLw  

結果揭曉~今天的第一隻獨角仙,體型普普~放在機車座墊上拍完照後,就讓他回歸自然囉!希望他能順利找到女朋友~

vPo3jsoFOPySyLa5XP4tQw  

趁著大家忙著撈蟲時,我順便看看地上有沒有什麼特別之處。這種金龜數量好多呀~一整晚到處都是!這體型應該是「臺灣巨黑金龜」吧!說是「黑龜」,其實鞘翅到也不是真的黑色!就是一種說不上來的「髒髒」的暗色~不過這龜我肯定數量是很多的!

1uaDnPcF.lPmEyS79AZ9RA  

地上才剛看一隻,機車座墊上也來了一隻~

XpX8HyF6Kqi7YLFnbE1PxA  

在這一段路面被鋪成碎石子+水泥的路,蟲一從樹上掉下來倒是好找的很!黃豔金龜一枚~這傢伙也是爆多!

B88vAYk2qwEKPFMnzFCIPA  

走著走著,路上看見了一隻蛇!對於蛇這種動物呀,雖然也談不上怕,但是再三更半夜、烏漆媽黑的夜裡,看到他還是會嚇嚇!這條蛇還不小,身上花紋非常明顯!是紅斑蛇~查了一下資料,據說受驚嚇會釋放一些頗噁心的味道!還好~我沒有手癢~

MuNdYB1XJBo6zU1DIjpplw  

之後在一盞燈下發現了今天第一隻鍬.....矮鍬!這蟲我養過,當初在山上撿到,也不知是公是母,就丟進1L的罐子裡!想不到運氣還不錯.....丟著丟著就生了!這蟲很可愛,又好生好養,實在是教學時的好幫手!所以我就決定帶回家好好照顧了~~

9lMvyLPvMVh9BcbPam769Q  

在矮鍬所位在的樹上一旁,一個樹洞中存在著一隻天牛!蟲友說應該是「刺胸深山天牛」....

vHyYKCDdFSR4iC64oVh4Ug  

一旁葉子上的八星虎甲蟲大概睡的正好眠~平常一靠近就飛走的他,這次倒是完全一點動作都沒有!就乖乖的讓我拍了~精緻又漂亮的小殺手!

dka9qzlSVQvrOWXzz.wpzA

0uxCqYZNnO7RUaG0uxLryQ

一路上就騎著騎著,蟲友很厲害!是識途老馬!知道哪一盞燈該撿,哪一盞又不該撿!還知道那邊有人住,那邊沒人住~甚至哪一家會出來罵人都知道~而我則是謹聽教誨.....「安靜的」拍照!這亮亮龜不知道叫啥名字?體型不大,但數量也是很多~

ESQuh8_vTTzSNBnd.hc8tQ

P29nA3eAEgXp6wl5Cc1Ymg

u0xOn00HhJ8_GH5n.Ac.Lg

接著來到一顆大樹前....這樹一看就知道年紀不小了!上面有很多足以供鍬形蟲棲息的地方...蟲友的眼睛都很尖一下子就發現了一隻、兩隻、三隻、、、好多隻阿扁!

HGibYZywh5qh5ZDbKdJWqQ

D82j4p6Lw76RZHWGiUepfw

而且不是大樹上才有....一旁的樹叢上也是一堆!

9vtjYE9B1wwFY6sGbbtA3g

hJXf.OAzI2mQc5Q5p.FUxQ

TykADe99T0aKFtkhCzEGGA

 輕輕一敲,地上可就見到一堆扁了!阿扁實在是適應力強,到處均可見!不過也就是太多了~所以沒啥人撿....結果,就又更多了!

SklTI7yel1UHJ11umBUSlA  

在路上又巧遇紅斑蛇寶寶~跟之前見到的大隻的一樣,等我把相機準備好,他就已經要躲進樹葉堆裡去了!真可惜拍不到他的頭~不過既然這蛇不少,想必以後還是有機會~

H0pVjtojFrmdMLD6GbB2Eg  

三個人驅車來到了海拔較高之處,正好遇見另一位蟲友早已經架好燈在這邊等蟲「自投羅網」了!看看白布上,蛾的蟲況似乎還不錯~那鍬呢?待我來仔細來看個分明吧~

_0BEJqNHeakYlLpqFufZ.w  

看著這樣「群魔亂舞」...我忍不住一探究竟!殊不知在興奮的當下....也為我之後的痛苦埋下了種子!

62CJRb4v6tXGwLLp9tfFXQ  

另外一位蟲友也是認真的在看蟲況如何~~當然,我們興奮的像個小孩子一樣!點燈的蟲友倒是十分淡定的在一旁~

xWES9Dunw2VnA8LMH4JpdA  

山中的霧氣漸漸散去,也吸引了鍬形蟲的到來!首先報到的還是阿扁!這隻大約比60mm小一些~拍拍照就沒理他了!

nm3_i61d0Ghk3fiXHfgrxw  

還是阿扁~

iCPOk0F7i73zIHUR3JXXLQ

j.qu8xPJlDy2s3stI5dHKw

現場的蛾很多~但是能吸引我目光的還真的沒有幾隻!這是今晚來到最美麗的嬌客~長尾水青蛾!這蟲的幼蟲吃楓香和樟樹,想想學校別的沒有,高大的樟樹倒是不少。下次若是有機會,我到想嘗試看看長尾水青蛾的飼育。

mlzMJpjJFjnjEMTDS4JbMw  

很有特色但是我卻不知道名稱的小蟲~長的很ET....很有外星蟲的Fu~

XcQmCSIKZ.aTnHdl1xVfvA  

先前登場過的臺灣擬騷斯又出現了!平常利用保護色躲在草叢中還真不好見~晚上點燈倒是不請自來!

jCFiYvLZdaGzbyLqcTdeAw

xw116X39qmiEZy8j.0otpQ

真的很多蛾~不只白布上很多,連我身上也很多!因為今天出門時太趕了,忘了仔細思考~也不知會遇到點燈的蟲友!所以今天的穿著竟然是淺色衣服加上短褲~想當然爾,一堆蟲就跑到我身上了~待我回家之後......全身可是發癢起紅疹!超慘~八成是遇上毒蛾之類的昆蟲!

9O1LgSU0i6aQVAkYNTnIWw  

別的不來...盡是一些阿扁!

CR6cE_3KgkLnHNTxMBsurw  

話才剛在心中滴咕,一下子蟲就來了!話說這兒可是台深的著名產地呀~今晚的盛宴,台深豈可缺席呢?!公蟲沒來.....母蟲倒是先到了!

J77Z_YNoqxI.xd6F4L6epQ

P8iVftnhE12uSKCCiLqAJA

這邊還有一隻石蛉!這蟲體型不算小,也很漂亮!小時候沒見過成蟲,只有在溪邊看過他的幼蟲-水蜈蚣!每次見到都嚇得要死~因為他長的實在是「歹看臉」~~沒想到成蟲倒是又大又美!

1c12dvj.XCXH_khnDLLg2Q  

晚間的山上...可以說是有光的地方就有椿象!而蟬也是一種極容易被光吸引的蟲~而且還會在那邊興奮的「唱歌」......好吵呀!而且這傢伙跟迴力龜一樣,丟了過一陣子還會再來!著實是個難以擺脫的傢伙!

Vo3aEeeHA.CNqp8MfArMzQ  

就在等蟲來的同時,大家還是目不轉睛的尋找白布上好物!

ZLxNTLgvxMeMRN2j9vpJyA  

說時遲、那時快~一個聲響,蟲友眼尖立刻發現台深公蟲來了!這是今晚的第一隻公台深~體型中等,68mm

9LoUxacGanpBEpgGcMZ2_Q  

另外也見到了來找老婆的小台肥跟細身赤,不過細身赤的照片因為拍糊了....就只好砍了!今晚見到的細身赤也就那一隻小公蟲~算是比較可惜的!

_S.wU3hg7gtKu55FBeXHhA  

由於山壁的另一端就是懸崖,所以要小心一點!摔下去可不是好玩的~不過也正是如此,有很多「漏溝」的蟲會躲在牆壁上,此時就只好伸手或是拿出小網子了!  

lgWKw9JCck7sFQNRuPRroA  

接著又見到了另一隻石蛉~想不到數量還不少!

HUTp3D_UqTVAtRPPzxntCQ  

一旁的地上又來了一隻台深母蟲!

MYYENmREvai67diq7Qd0Tw  

大黑豔蟲我是第二次見到了!之前去大雪山玩,晚間住在民宿。同樣是受到燈光吸引,那時也見了一隻。不過這蟲身上太多毛了,實在不得我的喜愛~

V9jKoN0_KHFANG3sW_U6Gw  

由於蛾的數量不少....因此長的不像蛾的蟲,反倒比較能吸引我的目光!這隻是蛟蛉,以前有看過,說這傢伙是蟻獅的成蟲還真難說服人!畢竟外表相差實在太大~小時候阿公家的田地是沙地!所以有時也會有蟻獅....爸爸還會特地去找蟻獅的窩,把他給挖出來讓我看!想不到見到成蟲本尊,都是好久以後的事情了~

OJ5T1owSL7Mk8jno6iCGeg  

哪一種尺蛾?

CI3aVWvMGBltpO1sun0RDA

O8RyKw5uamhpMCiCZXSamg

f66Nku3EFGzFsy6uO95pzQ        

鉤翅赭蠶蛾?漂亮的暗紅色!

XJmU6MJRVtyRDb.bRKjxMA

bh1psTDIpj8eONKLpjgvQ

br_evq.idGI8UOVfYf2Rdw

x9IkfwTEm1CcWqi7TJrhdw  

蛾、蛾、蛾、蛾、還是蛾、很多蛾........

mHSf4vUveLZcaSyBh0UMHg  

這邊又來了阿扁一枚~

jURA80MfdTIP.fFhtSW_Qw  

有大也有小,這樣才公平!

wkhTsbTCoUGA77mGJ1Tcaw  

耶~眼不尖如我,突然發現了這傢伙!不知道他是誰...但看他的外觀,和石蛉有幾分神似!應該也是蛉系列的成員之一~

eMae3HwdlJ_wY4ke_qf3pw 

停留十分鐘之後,就在一堆蛾的飛舞之中,我們拜別了蟲友!繼續前往下一站~再見囉!雖然你們害了我全身起疹子.....不過改天我還是要親自上來點一趟燈!屆時我可要躲的遠遠的~~

5K1j.3_mQuVwvvTEOteybA  

拜別了蟲友之後,繼續前往下一座、下下座、還有下下下座的燈下巡視~

3DBXZjFVE_V08cYuObmj0A  

不一會兒,就見到了這傢伙在逛馬路!應該是隻大頭蛇!

bhDEhHbqvpVTP4i2RVMu2A  

看看頭跟頸部的比例,難怪會被稱為大頭蛇。這蛇具有微毒性,可以長到160cm左右!今天看到的不到100cm,而第一類接觸的感覺是還不算兇。

joj3EAZIMuLlVFljE2sPDg  

其實我還滿愛遇到蛇的!雖然很多人見到了都怕....但只要有正確的認知,其實蛇也是滿可愛的!你怕~~他更怕!

GTBqDP.i50vZQGizBsLPlA  

一路上其實還是有見到一隻被壓死的青蛇!總為他感到可憐~畢竟綠綠的像青竹絲,就往往被人給打死。還是要呼籲一下平時會上山的蟲友,騎車別騎太快!路上的各種動物都是生命,不要一個不小心就壓死了!

hwqxigpqtn8JVYxMwH1HVg  

就是怕他被壓死,所以蟲友很好心的弄了一根樹枝,把他吊起來放進一旁的草堆裡!下次過馬路要小心一點~

0qXYsN42TiavxjsNV8Nofg  

揮別了大頭寶寶....來到了一座寺廟前的燈下!蟲友眼尖的發現了一隻竹節蟲!

RjdDvj4TKg8VdFt7j8crtg  

接著又找到了一隻鹿角母蟲、一隻小台肥公蟲和兩隻台肥母蟲!

sJUvT.4T4FHCeF_vrL0DEw  

住附近的一起合照一下吧!

bp3v1B_J0iL8MZ2zGAAU9g  

常上山的蟲友真的很厲害~連那邊有狗都清楚!我是一見到狗追上來就緊張了~但是蟲友說,有時他上山會帶點狗食...籠絡一下這些忠心耿耿的人類好伙伴!也避免掉被狗狂吠、追趕的危險!

ZMMqJ9qdr8.9eZS3JEcRzw  

很大型的蝸牛!在這邊常見到~當然也有見到更多的非洲大蝸牛!如同福壽螺一樣,當初將非洲大蝸牛引進臺灣實在是一個失敗的例子....也導致了這些外來物種在臺灣的落地生根。

mNhhdyRQUhQvOKHsM4NGDA  

今天看到的另一種鍬-姬深山!養深山大部分都要溫控,對於現在家裡沒有設備的我來說,雖然是第一次見到,但還是讓他回歸山林裡吧!這隻好小~不過滿神經質的,一有光線或動作,反應就很激烈。

UUcZngFq88q.qbXQ_msTqA  

最近似乎大家都很瘋牛~夜採當然也見到了幾隻。這隻是常見的黃星天牛,幼蟲以桑科植物為食。特徵除了鞘翅上的許多黃點外,前胸背板兩側各有一黃帶,很容易分辨。

35NnBZLBACvDbpp.hvyLqA  

這隻是白條天牛嗎?身上的橘色斑點甚是好看~今天還在山上遇到了專收天牛的蟲友!看看他的採集瓶~真的是五花八門、多采多姿!

Hd6F1uO5NV54Klg7rw587A  

走到哪都見的到的阿扁!說到阿扁~我忽然想起,在blog中好像還沒介紹過他呢!前一陣子承蒙蟲友贈送,給了我一隻65mm的公蟲,另外也有其他蟲友提供不同體型的個體!我想應該足夠我寫一篇臺灣阿扁的文章了!......(真的不能鬼混了!不然實在對不起蟲友們!)

CPhgZcohZuR442UngGTvLw  

除了阿扁之外最常見的兩點鋸,今天倒是第一次看到!體型5xmm,不大,但是因為顏色漂亮、大顎突出、再加上不易傷人,所以拿來教學、給小朋友觀察倒是個很好的活教材!

akhLBnSBteAB3QwPz9PM4Q  

擬步行蟲也是夜採的必見蟲種了~這隻可能是長腳擬步行蟲。

RXq0wp27.TAO0sIPzp7y4Q  

就這樣,我們三個人走走停停、一盞又一盞燈的尋找~還好有識途老馬,對於路況跟地形、環境都清楚,否則讓我一個人來,勢必做了許多白工!

cZ5nhasY1HkMP534x5KwNQ  

在一盞燈旁的樹上,搖著搖著掉下來一隻5x的鹿角!很大呀~跟平常看的都不一樣!整個粗上了好幾倍~可說是帥氣十足!

9qhQNgMZarc_FTwldptOYA  

還有許多的獨角仙....這次夜採見到了不少公蟲,母蟲的個體倒是只見到1.2隻。為了教學使用~所以我就帶了一對小個體回家了~等學生觀察完畢,再將後代放回原來的山中~

G.nu_1LtipckfuWTuD4VDg  

螳螂也是另外一種容易在夜間燈下發現的蟲種。想必他也知道夜間有燈就有食物的道理~尤其是那些白白胖胖又沒有反抗能力的各種蛾類!

DG_tVrZZXzAOeJ2QjclP6w  

雖然象鼻蟲長的不太起眼,但是蟲如其名的樣子,到還是讓我忍不住將他給拍下來!夜間山中的生態,實在是豐富的令人感到訝異~

KtXcFgApCgemAD.cYoJDow  

時間已經來到快晚間12點了~但三人還是繼續努力的認真巡視!看看這一盞燈上的蛾不少,不知道有沒有鍬呢?

SFq3KAEtODY3UZ5sdrxIjw  

鍬沒見到,倒是看到了、正在進行「蟲生大事」的蟬~以前見過剛羽化的蟬,全身翠綠的模樣,好不美麗!而這傢伙雖沒特殊的外表,但我也為他的順利羽化感到高興。蟬這蟲一生大多在土裡度過,成蟲的時間沒有多長~真的就只是為了繁衍後代而生!

gHDd6E9DbJR8kD1Y.JEa0w

khjCuS8jTuy0Ch5RDRC3xw

又見到阿扁了~隨手一拋,發現他竟落在一隻肥大的毛毛蟲旁。說到毛毛蟲,今晚還發生了一點小插曲~我在騎車時猛然發現空中懸吊著一隻毛蟲,但是車速卻讓我無法閃避!我知道他黏在我身上了,心中感到些許恐懼~深怕引發過敏等情形!還好撐到了下一盞燈,立刻請蟲友幫我看看,並將他給處理掉!見到毛毛蟲~~我比見到蛇還要不喜歡!!

GAJ.2O3CHBqTxhowdOpdjw  

 今晚也見到了很多種類的蛞蝓~不過這黏搭搭的孩子,應該喜歡的人不多吧?!

JH.QFVjDZTYkMuGpaqK9jg  

耶~?這誰呀?.....肥嘟嘟的!!瞎米~這就是傳說中.....大家視之為珍品的圓翅鋸嗎?看來今天運氣很好~蟲友在電線桿下的樹叢中發現了他~我的運氣也不錯,能夠一飽眼福!

INMYmSr23V.HAZ1m_ACyfA  

雖然見到了珍品,不過我也沒有特別感到興奮!因為.........有了也生不出來呀!這蟲的繁殖可算是臺灣鍬形蟲之謎了!雖然陸續有耳聞說有人養出來,不過還是沒有在抬面上見到比較明顯的證據。大家就這樣抓呀抓.....希望有一天真有人能破解!讓飼育代替捕捉!!

u8rflCHcVcsdBtX19pKJEQ  

來到這兒,我發現慘事發生!原來我的輪胎破了~xd......如果要用牽的回家,我大概明天早上才回的了家吧!這裡是山裡耶~蟲友們還是繼續巡視一下附近的燈,但此時的我完全沒有心思看蟲、拍照了!滿腦子都在擔心能不能順利回到家~~

SqaCUP3lpzBRAlKhE0AtfQ  

小深山扁~請你賜給我神奇的力量吧!讓我可以順利的回家~~

在看完深山扁之後,由於我的車子實在狀況不好~於是大家便說好下山去了!一路上只能以時速20km前進~遙遙晃晃,中途好幾次還差點摔車!實在是非常驚險~聽蟲友說,上次有位蟲友凌晨三點摩托車在山上壞掉,只好請朋友去山上接他!先把車丟在山裡,之後才去處理!實在是太可怕了~
就這樣 ....一路龜行,騎了好幾十分鐘才下山!想當然爾,在這塗中我自然是膽戰心驚!腎上腺素大量分泌~還好到了平地起碼心情輕鬆了一點!但距離家裡還有好幾公里的路~蟲友也盡力的陪我好長一段.....實在是太感謝了!!
在和蟲友分別之後.....車況更差了!於是只剩我一人在凌晨2點的時候在大馬路上推著機車!超慘的呀~回到家後,自然又被女王責難了一番!以為我出去玩就不記得要回家了~唉!殊不知我可是冒著千辛萬苦才回到家裡!累歸累~~回想一下今天晚上見到了好多種類的鍬:台扁、深山扁、姬深山、台深、兩點鋸、圓翅鋸、細身赤、鹿角、矮鍬、台肥!一個晚上就見到了10個種類的鍬~雖然盡量不帶回家,心中仍然感到充實呀!夜採.........真的很好玩!下次有機會我要找蟲友一起上山親自點燈~~好好的再次體驗一下!!
ps:有了這次經驗....下次上山一定要記得帶手電筒、穿暗色衣服(穿黑的好像也不太好)、穿長褲帶薄外套、確認車子狀況.........最重要的是結伴而行!這樣才能玩的開心、玩的安心~~

ps:小弟不是昆蟲專家啦~有很多拍到照片的蟲不知其名,抑或有認錯之處,還請各位蟲友海涵!若您知道小弟的錯誤或是不詳之處,還請告知....我會在文章中進行修正!!感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muro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