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發表於Yahoo blog (2012/06/15 14:30)

好久沒在blog上貼文了~看看日子也過了快十個月!還是感謝各位蟲友三不五時的來這邊晃晃,雖然現在手邊沒有蟲,但若是您有留言,小弟還是會儘快回覆的。也有些蟲友留言問我還有沒有蟲可以釋出,這一點就比較不好意思,因為老婆不准養了!所以目前手邊是沒有蟲的~若是再有機會好好的認真玩蟲,我還是會多加更新這個blog!

今天要寫的這一篇文章著實拖磨了好久~一直一直想寫這隻蟲,畢竟對於多數的養蟲人而言,再普遍不過的蟲,卻是你我踏入蟲界的關鍵。回想2005年的夏天,在淡水衛星的店我買了第一隻母扁之後,為了找尋相關飼育資料,才發現昆蟲論壇,之後才在網路上認識了一堆志同道合的蟲友.....在這樣的因緣際會下,就一步一步踏入蟲界而難以自拔了!還記得當初那隻母扁價值50元台幣,我還幫他取了名字叫做「鐵蛋」!在開挖產房的那一天,心中的喜悅真的是難以言語形容呀!後來鐵蛋的子孫還在我家飼育了好幾代,之後才將重心轉往國外的Dorcus屬而逐漸凋零!所以說,這一隻蟲對於我個人而言其實是真的有著一份特殊的情感~

說完了小故事,還是來看看這一隻蟲!我相信大部分蟲友對於這隻蟲都已經很熟悉,因為它是臺灣分布最廣泛的鍬形蟲,在數量上我想應該也是最多的。除了在山區外,郊區甚至是都市內或校園裡都有可能見到它的蹤跡。以體型來看,臺灣扁鍬的極限目前大約是落在70mm~75mm之間,個人是親眼見過蟲友在三峽山區抓到的70+mm個體(印象中並非剛好70mm,而是71mm、72mm左右,詳細尺寸有點忘了!),但目前還沒有聽聞過超過75mm的個體。不過因為這蟲太常見(市儈一點的說法是太不值錢),所以真正認真飼育、努力追求尺寸極限的蟲友應該也較少!我想透過累代,或許破75mm不會是個問題。而在我自己的飼育過程中,因為冰箱總是住著外國蟲,所以也沒有特別照顧,養出來的體型大約55mm~65mm之間為大宗。若是蟲友有冰箱控制溫度以及食材加持,應該至少破70mm是不難的! 在2012年的Bekuwa雜誌中則是首見臺灣扁鍬的記錄,飼育者是常在Bekuwa中見到的女性飼育家-鈴木香代子小姐,所飼育的個體體長為70.9mm。

VUXSQJwP5pXMYnXro21DrQ

qSktLaxi7nzEd4o6jFqoXA

eTfgGL_E_JQ.mHCFHpFRXg

如果將鍬形蟲的飼育難度區分為0至5顆星,那臺灣扁鍬的肯定是0顆星。基本上只要把他丟進產房,過一陣子就等著挖幼蟲了!真的是非常非常的簡單。一般而言,扁鍬類比較偏好中軟產木,但臺扁的適應力極強,不管產木大小、軟硬,基本上都可以生。若是在產房中不用產木,那麼將底部木屑壓實,依然可以在不久之後見到母蟲所產下的卵。剛產下的卵形狀略如米粒(當然,沒有那麼大),在吸收水分之後會逐漸膨脹而較呈圓形。正由於卵的成長需要水分,因此濕度為布置產房的重要關鍵之一。過於乾燥,卵便無法成長而會萎縮;過於潮濕,則又可能爛蛋,甚至會見到卵發霉的情形。不過還好臺灣扁鍬是屬於很強健的品種,因此只要「差不多」的環境,母蟲還是會順利產卵的。差別只在數目的多寡而已~

K3O2g0j5Tqiki8eSCEe3.w

Zwpe6JmaGQtK_yImWRjnjw

雖然是再常見不過的蟲了,但若要細述臺扁的外型,還真的讓人有點不知道該如何下筆!不如還是直接看看圖吧!下列各蟲照片中,彰化田中所產的為昆論蟲友duck5341所贈。老早就答應他要寫上這一篇文,卻拖了這麼久,心中著實感到抱歉~但起碼目前還是完成了!而另外三峽佛山的個體則是小弟自行採集,故意找尋不同尺寸的個體,以供告位蟲友參考其外觀並作為比較之用。 體型較大的臺扁,大顎部分末端彎曲明顯,在基部約1/3處有一大齒凸;並有明顯的鋸齒狀內齒凸,少數個體鋸齒狀並不明顯,較呈波浪狀。頭楯略呈左右分離,近外部處高起,近中間部則較低。鞘翅部分略有光澤,但並非十分強烈,其上細小刻點還算明顯。眼緣略有起伏,但不甚突出。頭部與鞘翅約等寬,前胸背板則更加寬大。腿部的毛明顯,尤其是在附節之上,毛色呈暗橘黃色。


彰化田中 65mm x 42mm

ooVm_7ykdPIRFYNWL5fLrw

CpBDPqpWOj95cjsvWTBRPw

uhtFAa2ptIgzfmodnYt7zw

P.iqTthyCsc3PyYj8NxJ5Q

PbYTyrfJtVC56itzvC5Yjg

nxEGP9iQBgEZb4nctW1JqA

母蟲部分,簡單說就是標準母扁樣!體型不甚大,無法和東南亞那些巨扁相比擬。但一般來說活動力都很足夠,在野外也有遇敵縮腳的行為,但若是有機會,母扁也是會不客氣的用上口中大顎!咬下去可也滿痛的~母蟲頭部刻點明顯,大顎有力,身體算是非常強健。對於溫度、濕度的耐受度都高,因此不管是飼育或是投產,難度都不高。前胸背板中央部分光滑,近兩側部分則刻點分布明顯。鞘翅部分可以見到幾條明顯縱向排列的刻點,但並不像深山扁母蟲那樣深。從前胸背板中央和鞘翅的刻點明顯(深)程度,可以容易的區分臺灣扁鍬母蟲及深山扁母蟲。

9cFZr1c6M9t0AuM9MuBrkQ

U_O4LqClG_fMFqthYHpPKA

1wh8GcjaXa_xqoXkU3H3Dw

VeGM3lxNRTyilcYaxBnO3Q

q5mTX96kI5uk6hq3nNmdeA

wkXkKqXX_8B4sCAwjMCgsQ

在下面三峽佛山所產的60mm個體中,整體所見,其特徵和上述65mm個體頗為相似,但可見鞘翅部分較呈現暗紅色。稍有點體型的臺灣扁鍬,不管是鞘翅黑色個體和暗紅色個體在野外都不難見到,這種差異有一點像是獨角仙吧!記得以前讀過一篇文章(應該是蟲誌吧!),有位日本人作者說他的朋友運用不同食材就可以讓讀角仙的體色不同。臺灣扁鍬兩種色彩呈現是否也和食材有關?這點倒是值得有興趣的蟲友實驗看看~

三峽佛山60mm

0lB9ZI0kh91m76ze2ZDKfg

NRiDBjYOuI_2XoOJlycRXA

rcAwtq_G0tIzuG5htius1Q

wJMAOqt7IzqOtRaGUHEDow

OoHb92iTE65EfViIDyD0Yg

qWD1TYmY73wulIQyFWpeTw

UockMOeE.Iq7K8fxwIlUHQ

TXevftjRp3WvdpjHzr64Rw

4DTPJkAqGOuuAqRJtjnvEQ

jU5C2HhkZ.uwW1ZAcMXt.Q

IoQ.qpogIuQxvHYE2C071g

dzJfhBZHrMKq_sIgD2ETMA

常看臺灣扁鍬的公蟲,我自己是覺得以中型個體來說,大顎佔全身的比例較為好看!感覺比較有氣勢,但到了大型的個體,6x  mm個體甚至是親眼見到的7x mm個體,感覺上雖然大顎是有比較粗壯,但放大的比例好像不若軀體部分?!感覺上破70mm個體的大顎,在整體看來反而不是那麼的有氣勢!或許是被厚實的軀體所搶去了光芒吧?!(不知道是不是我個人的錯覺?)

三峽佛山57mm               

WJL30K0v5WTgi8pMUFlQOA

S7c3nbt2GE46_eoRLH4vaw

LM8fUTwZvtRL_wj34uu8sQ

m6ful6jH4O15XAMPsTwBhQ

 三峽佛山52mm

5JYM77N2JHyUnR9Zo9vC3w

JTaCJS3X_LntdH6f18Ck6g

小個體的臺灣扁鍬公蟲個性很明顯的和大型公蟲比起來膽小許多!遇到騷擾多是縮腳躲避,和大型個體張牙舞爪的樣子大不相同。從下面32mm的佛山產個體可以見到,小型個體的內齒凸已經無鋸齒狀,而是呈現片狀。而且整隻個體的光澤較大型個體來的強烈許多!我個人的經驗是這種比較神經質的小個體在配種時會比較困難些!因為燈光一打,甚至是母蟲擾動,他就只顧著躲躲藏藏,很難定下心來看看美女,自然也不容易在飼育者眼前上演天雷勾動地火的戲碼。要解決這種情形,或許飼育者可以考慮先將公蟲放養在某處幾天,再在較昏暗的光線下放入母蟲,這樣比較有機會親眼見到交配過程。臺灣扁鍬母蟲配過一次之後就不會再交配了(我的經驗是這樣,不知道野外過完冬或是活很久的母蟲是否會有重複交配的情形?),所以若是已見公母蟲交配後,還是建議將他們分開,以免公蟲攻擊母蟲的情形發生。


三峽佛山,32mm

Fty4nUX6KNFSw58oD7AMWw

VoFIxKeLBxPuaOFamRJ.Xg

OZk4pS0yBksmZRLOk.qT8w

好一陣子沒養蟲了!如今再看看當初所養的第一種蟲,還真是令人懷念養蟲的時光!心中又重新燃起養蟲的慾望~不過由於現在沒有冰箱可以好好照顧蟲,所以我還是先從一些無需溫控的蟲下手吧!矮鍬、X肥甚至是繡鍬、姬扁都是很好的選擇(誰有這些蟲呀?支援一下小弟吧~).......當然,本篇的主角也是很好的選擇!搞不好哪一天我的養蟲東山再起之路,就又是從臺灣扁鍬開始也說不一定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muro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