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發表於Yahoo blog (2008/11/08 23:20)

0tBrORkwDF2gDYLofCWWyA

OKug5qFNHIGG6mTiywDiDw

Gsz.TBphlzdjsdh3hmuuug

YYs_.DL8tvPXxrmIpRIPMA  

在上一篇中,介紹了來自蘇拉維西的Drt,接著今天要來看的則是來自於馬來半島的Drv.
誠如前文所提到,Drv學名為Dorcus ritsemae volscens,是萊斯恩大鍬七個亞種中分佈最廣.數量最多的!手邊這隻個體是產於馬來半島的金馬崙高原.而除了馬來半島之外,Drv的產地還包括了 : 泰國.蘇門答臘及婆羅洲等地.目前台灣流通者多為馬來半島和蘇門答臘的個體.而來自泰國或婆羅洲者則極少見.

LUKiBlh4RaZDRgjdH6S_CA

f9UtkiSfYOO9s5serZhxCQ

uJp8hESTujqONWXh7AWbsA  

VXbB1U0y0U5IWA6G7Ndz6A  

和Drt比起來,Drv的大顎顯得較為纖細.末端彎曲的幅度則比較大.此外,大齒突的位置變化較多,除了圖中這隻常見的基齒型之外,Drv的大顎也有中齒型及前齒型的特徵.各位可以參照蟲誌一p39及蟲誌八p73的標本圖.而仔細看一下蟲誌一p39的Drt-75mm個體,我們可以發現大顎上除了大齒突和末端小齒突之外,中間還有一個較不明顯的極小齒突,但Drv相似體型的個體則無此特徵.另外,個人感覺Drv的前胸背板和Drt比起來,似乎Drt顯得較為平整.至於鞘翅部分的光亮,則是兩者均有的特徵.

2tdFKchiAjetMPos2qcbBg

gC3oj_PCR0Xlb5qrTsrD8w

HrCWrXpvuqphym2nzpG9nQ  

6Y2eEP8jDmA5Zmng002Mhw

9QNYB7MsGXmp_2tI.UUKLQ  

b.mCPPnbzB2V2ahtYeaIKQ  

根據蟲友的說法,Drv投產後,是屬於同時會生在木屑中及木頭中的蟲種.小弟這兩年均嘗試過Drv的繁殖,但均告失敗~(實在是殘念)蟲友都說:"這個蟲好生好養呀!"......唯獨我就是生不出來!兩次的經驗大概都是開挖後發現有蛋,不過卻都已經爛蛋了!不知道是否跟我佈置的環境有關,因為開挖後總覺得產房呈現稍微乾燥的情形.至於木屑中,則是未有發現蛋或幼蟲.雖然說先前累積了兩次失敗的經驗,不過小弟決定今年秋天(等過一陣子天涼點)還要再來嘗試第三次繁殖!希望這次真的能夠順利.....

AjEEEYJs1gWdgNifO4VA6A

tCJ_mR6iLbEnh4GuboZilQ  

BWLvP.ALwI_YsXG1Lomtzg  

zQyCueBJCQrq8hyhI8XIdw  

萊斯恩大鍬的七個亞種雖然在市場上受矚目的程度不如中大日大或寮大.Da....等,但七亞種均有他自己的特色,也令人會想要一一蒐集.當然,這還是有點難度的,某些亞種流通率較低,因此可能也需要花費一番工夫才能完成.不過養蟲就是這樣,慢慢養慢慢收,從中也能獲得許多寶貴的經驗.像小弟今年也開始飼養大黑豔這一類的蟲了,明年則想要來挑戰一下黃金鬼~~~養養一些種類不同的蟲,似乎也很有樂趣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muro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