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發表於Yahoo blog (2008/12/07 18:59)

VM8BTJ2FPPNl7wk2qx4nEg

_Zn1BLI52wwWEjZff6QRMQ

3V6oauEibq3Sp5v3BRMhcg  

YFSPg8Tt0AfkyUONKCN27g

fsZxM8qrwZscUsvoboJJPQ  

金牛扁算的上是一種樸實而又平易近人的蟲種吧!但在平凡中卻又帶有一點不同於其他蟲的特色...

gNFIdt_yVhwGmvH0aIYK2Q

VoMGxUOk5p1bWdzxSAUjJQ

iVsr2kB6xS3JUYwp2i7g  

金牛扁學名為,目前被區分為五個亞種,分別是
原名亞種 Dorcus taurus taurus - 馬來半島
Dorcus taurus jampeanus - Tanajampea島
Dorcus taurus gyphaetus - 爪哇島
Dorcus taurus moinieri - 巴拉望島
Dorcus taurus cribriceps - 菲律賓群島
金牛扁在各產地均屬於優勢蟲種,從海拔300m以下一直到1000m以上均有分布.而其中分布在菲律賓群島的Dtc,也就是今天的主角.

JfxYF_qDQLytosAPAaTY4w

1xxBr1R89lzCsHVo7RMPvg  

26XyAd3lCKBRLF9KmE6jVw  

ysROvwbxW__BqvDnpf0ciw  

金牛扁最大的外部特徵在於大顎內緣明顯的叢生細毛,以及全身砂磨質感,充滿細小刻紋.說到細毛,其實金牛扁不只在大顎內緣有細毛,其他諸如頭部前方.腿部脛節.附節.腹部以及頭部和前胸背板的交接處也都長滿了明顯的細毛.另外,金牛扁前胸背板頗為發達,而在眼緣和前胸背板側緣則均十分平整.至於頭楯,則是兩個小小的三角形突起狀.大顎部分具有長齒.中齒以及短齒三種型態....

eR3W44IlQv5vhBWj5Lmowg  

ze1szIAkV6RFZPXqZuO.gA

a65rELroAvZ0lOWtgzeFDA

ShvG.NRmIT9Wd37GFdtlOA  

_9F1jYZe7NSqffM6Wrvl3A

Byji8vuedDWsHhd.X1u2FA

BPNW3WBr3xoz8FWySRheSg  

而在母蟲部分,和公蟲相較之下,又是一番不同的特色.首先,全身呈現光澤,和公蟲那砂磨質感有著明顯的差距.其次,身上的毛並沒有像公蟲如此的發達.體表的刻點部分,頭部深且大,前胸背板和鞘翅部分則是細且密,鞘翅部分且略呈縱向排列.

h9tzKqOlqgLopyZh2YoH9g

9uySD6Zk.kFXkDH7y22FRQ

LOTyOwWRW5CM2IvOYXzTEA

PTbe2dJ0_0fshXt3n5ufAg  

這一次拿到的Dtc,其實也是輾轉從蟲友手中獲得.本來是養了四隻幼蟲,途中掛了一隻....沒想到出來的三隻竟然都是母蟲.因此也只好再拜託蟲友幫忙一下~~還好,這蟲雖然非主流,養的人不多....但好歹也是弄到了,真的是感謝蟲友!!現在台灣的蟲市真的和前兩年不一樣了....台玩養蟲人未來的趨勢是如何?是更明顯的M型化消費,還是許多蟲友也轉向日本人一樣專精幾種蟲種飼養,甚至是台灣蟲市已經即將萎縮到成為極小眾的活動.....真的也滿令人感到困惑.而在耗材部分....各商家是否還有在精進?願意研發新產品?能夠提供更經濟的商品?........最近有商家也推出了台菌的菌磚商品,在我看來倒是滿樂見的.起碼這代表著在景氣寒冬中,還有商家願意研發新產品.蟲市要活絡....是要靠大家一起努力的.........加油吧!各位養蟲的朋友們!!

SX3NRtJ6DipnjnE4YQjMng

LevN7qCgu3OZ_YFJ8LmHJ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muro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