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離開蟲界好幾年了,最近剛好辦公室有一台要淘汰的閒置家用冰箱,在請示過老闆並獲得首肯之後,我決定重回養蟲的行列。不過因為是家用冰箱,溫度只能控制在太低的3~9度C之間,所以必須要動手改一下!

還記得多年前拿我媽將淘汰的家用冰箱改來養蟲,那時也是上網找了不少資料,然後DIY完成。事隔多年雖然我已經忘記該怎麼改,不過我想應該網路上還是能找到不少資料才是。翻箱倒櫃找到了多年前沒有丟掉的溫度控制器(不知道有沒有壞掉?!),接著上網找了一下資料,就開始動工了!

參考資料:

http://a198.pixnet.net/blog/post/190847821-20140906-diy%E8%87%AA%E8%A1%8C%E4%BF%AE%E6%94%B9%E5%86%B0%E7%AE%B1%E6%BA%AB%E6%8E%A7%E5%99%A8

http://insectforum.no-ip.org/gods/cgi-bin/topic.cgi?forum=2&topic=11794

 

手邊這一台冰箱是國際牌的「生命綠電冰箱」,型號NR-230MF,隨手查了一下二手價格大約NT3000~3500,容量則是130L。

DSC03979.JPG

 

DIY開始,首先拆下冰箱下層的溫控盒,因為只有使用一顆螺絲固定,所以十字螺絲起子要從下方往上插入後才能旋轉拆開。打開後會看到燈泡、線路、溫度控制器以及溫控盒本體,也發現線路滿亂的,所以先行整理一下,調整到工作較順手的位置。

DSC03980.JPG

DSC03981.JPG

DSC03982.JPG

 

接著準備把溫度控制器拆下來,不過由於是跟溫控盒上的旋鈕卡在一起,所以要先把旋鈕拆掉。要拆下溫度控制器之前還有一件重要的事要做,就是要先找出電源線,不過這個不難,只要看燈泡的電線接到哪裡就可以知道。看了一下發現插在舊溫度控制器C插座上的白色電線是電源線,把他拔掉後就可以準備接上新的溫度控制器的2號插座。

這邊順便提一下我的溫度控制器是當出去汀洲路上買的,大概200元左右,現在網路上包括露天、yahoo等都有相關的產品,價格從150到好幾百都有。我買的大概是這一種:小神童GWTB-TR711,可控制溫度從-35度C~+35度C。

DSC03983.JPG

DSC03984.JPG

 

接著把插頭把上面的絕緣塑膠套拆掉,然後就可以插插座了。可是這時........悲劇發生!插頭跟插座竟然大小不一樣!?難道是因為這是小冰箱的關係嗎?所以規格都小了一號嗎?!端詳了一下插座的設計是一體成形的金屬,所以我決定把他扳開重新塑形試試看。因為插頭很小,中間的間隙也很小,所以難以直接用尖嘴鉗扳開,我先用15cm的鐵尺把間隙撐大,之後再用尖嘴鉗扳開塑形,也因為只扳了一邊大小鬆緊就剛好,所以第一個插座很快就搞定。接著準備接第二條灰色線(原接在舊溫度控制器上的L插座),這一條要接在新的溫度控制器的P1插座,不過這一個插頭又比剛剛那個更緊,間隙更小,所以又花了不少時間才順利接上。

DSC03985.JPG

DSC03986.JPG

DSC03990.JPG

DSC03987.JPG

 

都插好了,先別急著把東西復原,要先插電試試看有沒有接錯,網路上的資料我看了一下,據說插錯是不會有事的,所以我也比較放心一點。一插上電源,馬上聽到壓縮機啟動的聲音,打開冰箱門見到燈泡是正常亮著的,也略有冷感,我猜應該有成功!拿出溫度計,溫度計顯示目前溫度近30度C,我把溫度控制器設定在15度C,接著把門關上準備讓他降溫以確定是否正常。

DSC03991.JPG

DSC03988.JPG

DSC03989.JPG

 

陸續開了幾次冰箱門,發現溫度確實有降,一路從29.8度C、23.1度C逐漸下降到21.5度C。不過小冰箱很容易被打開冰箱門而影響溫度,這樣的溫度起伏對蟲應該不太好,我還記得以前用大冰箱養蟲時,體重過40g的Da都是放在最底最內的那一層,或許就是因為溫度相較於放在門邊的來的穩定一些吧!所以以後養蟲還是要特別注意,儘量不要開門的好!

DSC03993.JPG

DSC03994.JPG

 

在確定冰箱應該有正常運作之後,決定來規劃一下未來的空間運用。首先打開上方冰庫,發現空間頗小,但有三排的出風口。因為這空間只打算拿來放一些耗材,所以決定把出風口封起來,只留一個即可。實際把一包10L的木屑進去,結果發現竟然無法平放!會導致冰箱門關不起來,所以只好改變方式,把木屑直立擺放,手邊的一根產木就隨便擺在一旁,由於空間真的很小,所以真的擺耗材大概也只能擺個2包10L的木屑吧!先湊合著用,看看未來需求,如果真有需要還可以再把出風口的膠帶拆掉。只是這樣封口了之後,又發現了一個問題,就是當溫度調低時,壓縮機強力運轉降溫,但製造出來的冷氣卻沒法很快的送到下方空間,探究原因,發現可能是因為冰箱下層的出風口太小,所以上方已經降至0度C以下,但下方溫度卻只能以「十分緩慢」的溫度下降。為了增加冷房的效率,所以我再用美工刀及尖嘴鉗破壞下層出風口及內部的絕緣保麗龍,這樣就大幅的增加了下層的出風口。

DSC03995.JPG

DSC03996.JPG

DSC03997.JPG

DSC03998.JPG

 

DSC03999.JPG

DSC04003.JPG

 

ok~簡單的改冰箱DIY到這邊就已經差不多完成,接著把東西都鎖一鎖裝回去就大公告成。因為我個人比較懶散,所以在只影響外觀而不影響實際冰箱運作狀況下,我就不像網路上一些前輩很細心的把新的溫度控制器鎖回溫控盒上!我只把溫控盒鎖回原來的位置(沒鎖回去的話,一來很雜亂,二來電燈會持續亮著,不僅會降低冷房效率,還會浪費電),然後以泡棉膠帶固定新的溫度控制器位置,最後再將將接頭的地方以絕緣膠帶處理。說真的,這個冰箱真的很小!我拿了幾個500cc跟800cc的罐子來稍做測試。冰箱下層的部分大概可以區分為由上至下的三層空間。最上方第一層大概可以擺16個500cc的罐子;中間的第二層大概可以擺12個800cc的罐子,最下方的第三層就是家用冰箱所謂的蔬果室空間,空間形狀有一點像是上寬下窄的梯形,不太好直接擺飼育容器。雖然有一個壓克力抽屜,不過對於這個空間的使用我還要再考量看看!或許會優先考慮把成蟲養在這兒吧!

 

DSC04002.JPG

DSC04001.JPG

 

 

硬體搞定了,別忘了還有軟體的測試。今天剛好是週五,我打算先利用假日的兩天時間來確認一下這台冰箱是否能夠達到我對溫度的設定。為了測試,所以我把溫度設定成低溫的12度C,兩天後開冰箱如果一切正常的話,應該冰箱會是這個溫度吧!(希望啦!不過這個溫度控制器有4度差,所以12~16度C都是還算是合理的)也因為手邊還要一段時間才會有蟲,所以也會再花點時間測試冰箱的冷房效率。還記得以前改冰箱時,光改完溫控我就入蟲了,根本沒動腦筋思考如何把冰箱的環境弄得更完善。現在沒有好的設備,就只好靠自己土砲了,考量小冰箱開門對溫度的影響實在太大,可能會再幫他加上個保麗龍隔板吧!

好啦!現在萬事具備,只欠東風(最重要的蟲還沒到手呀!)也因為冰箱小,加上小資預算,所以我打算只養一、兩種台灣蟲就好,目前會以細角和條背為優先。等過一陣子蟲到手,就要開始再來玩蟲了!期待2017................「蟲藝復興!」~

DSC0400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muro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