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文章目前都發表於臉書網頁,請有興趣的蟲友前往瀏覽!謝謝~

萊斯恩大鍬說朗亞種,種名setsuroi源於日人橋本說朗。

新年好、新年到,過新年來貼黑蟲最棒了!繼上一篇介紹的D.r.c之後,這次再介紹他的兄弟Dorcus ritsemae setsuroi。這隻蟲我還不曾玩過,所以以前的blog中自然也缺了對他的介紹。對於這隻蟲的印象,大概就是帥爆了的大顎以及略微高貴的身價(和其他常見的兄弟比起來~)!耶~想不到時隔多年,現在竟然有機會親自把玩這隻美麗的蟲,自然要拿出來好好的親近親近~由於拿到手時,由朋友所購入的這隻個體尚未過蟄伏,所以很溫馴,對於需要花點時間拍照的我來說,可以說是再好不過了!
學名:Dorcus ritsemae setsuroi
中名:萊斯恩大鍬說朗亞種
產地:Mindanao - Maragusan
累代:WF1
體長:71mm x 40mm
和D.r.c截然不同的,就是那一對帥到不行的大顎了!之前有說過,D.r.c的大顎就像一組”[]”符號,D.r.s的大顎不像D.r.c那樣彎曲,而是直線略帶弧形的向前延伸,大齒突落在大顎末端1/3處,接著上方的小齒突也與大顎末端共同形成倒鉤狀,非常的漂亮!而在其他頭部特徵方面,則是和D.r.c非常相近,包括:眼上有尖銳突起、頭楯兩端尖突中部凹陷、上下眼、眼緣平直、眼後有一不甚明顯的突起等。不過就我個人的感覺,D.r.s的頭、胸部似乎較D.r.c來的更顯黑亮一些。
前胸背版部分,和D.r.c依然同出一轍,中間為細紋,邊緣處才有較明顯一點的刻點。前胸背版側緣有一彎角,位在中間1/2偏下之處。不過上一次沒有提到的是D.r.c在前胸背版兩側偏下處均有一凹陷,本來想說可能是個體特徵,但是這次再檢視了D.r.s發現同樣有此特徵,所以我再回去檢視了以前blog中介紹過的D.r.v、D.r.r、D.r.a(舊稱D.r.t)、以及D.r.c,其中除了D.r.v照片不清楚外,似乎其他三種也都有此特徵,再加上網路搜尋到的一些圖片,我想姑且應該可以認為是比較穩定的外觀特徵。今年度我會再嘗試收集兩種D.r.k以及D.r.a、D.r.r,希望能做更多的比對。至於D.r.u.........就只能聽天命、碰碰運氣了!
再來是鞘翅部分,基本上也是D.r.c的copy版。照片比對可能會覺得D.r.c的刻點多了一點、深了一點,不過那大概是我在拍D.r.s的時候有一點點輕微的手震關係吧!實體看起來並沒有明顯的差異。或許也就是這樣,八個亞種最大的外觀差異就是大顎,所以我還記得網路上有一張圖是將七個亞種的大顎組合在一起,讓蟲友得以一目了然。現在萊斯恩家族又多了泰國南部的D.r.k亞種,雖然野外體型小一點,但牙型也很有特色。希望有朝一日我也能做一張8個亞種的牙型比對圖供各位蟲友參考。(真的啦~萊斯恩很有特色的!大家一起玩嘛!)
至於母蟲部分,相較於公蟲相片手震的小落漆,就拍的好多了!不過和公蟲不同的是,在缺少了明顯的大顎特徵之後,D.r.s母蟲跟其他萊斯恩家族的母蟲顯得難以區分。之前所介紹的D.r.c母蟲所擁有的特徵,在D.r.s母蟲身上一樣可見。頭部有兩突起,大顎立體狀,頭部刻點深且呈不規則狀。前胸背版光亮,上有極淺極細的刻點,越往外圍則刻點越深。 鞘翅部分亦佈滿深刻點,刻點大致呈縱向分布,縱突末端並未接合。
重回蟲界,因為時間、空間的關係,所以其實手邊的蟲並不多。反倒是花了不少精力在進行標本的蒐集,玩著玩著也才發現原來標本製作的世界還真是不簡單。近來很紅的話題是標本如何保色及如何解決標本出油問題?說實話,我也不懂,只知道有些前輩說需要泡丙酮。不過其實對於只收大鍬屬的我來說,標本是否保色倒不是太大的問題,畢竟大鍬屬的蟲比較沒有這一方面的問題。只是剛好最近閱讀了幾本相關的書籍剛好有提到一些標本保存的相關資料,在此順道分享一下給各位蟲友~
幾種昆蟲標本製作時常用的保存液及軟化液配方:
1.乙醇保存液:75%乙醇,就是酒精啦!也有時稱為火酒。全省藥局均有售~
2.福馬林保存液:福馬林1份,蒸餾水17~19份。福馬林內含甲醛35%至40%,具有防腐、消毒和漂白的功能,不過由於甲醛是致癌物,因此在使用上請謹慎小心。化工行及水族店有賣~
3.乙酸白糖保存液:冰乙酸5ml,白糖5g,福馬林5ml,蒸餾水100ml。乙酸就是醋酸,冰乙酸指的是不摻水的醋酸,也叫冰醋酸。藥局都買的到~之前買過,很便宜,家家藥局一罐只要32元!
4.乙酸福馬林乙醇混和保存液:80%乙醇15份,福馬林5份,冰乙酸1份。
上述四種為可直接用來保存蟲體的保存液,也可用來暫存尚未要展足的標本。不過由於乙醇有脫水作用,因此使用含有乙醇成分的保存液時需考量後續軟化的問題。透過浸漬保存液的標本,之後在保存時不會有發腐及發臭的情形。
另外尚有一軟化液配方如下:乳酸50份,苯酚25份,蒸餾水25份。苯酚就是石炭酸,因為可使蛋白質變性,所以有殺菌功能。不過由於有毒,因此使用上必須小心。乳酸及苯酚在化工行都買的到~(網路查了一下,幾乎各種原料都能在第一化工買的到,有興趣的蟲友請自行查詢)
上述幾種配方除了乙醇外(因為最簡單)我自己都沒有嘗試過,不過現在玩標本的蟲友漸多,也有不少蟲友努力鑽研各種配方的嘗試,希望手邊剛好有的這些資料能提供給各位做個參考。
 

DSC_5304-1.jpg

DSC_5307-1.jpg

DSC_5320-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muro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