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強勢回歸?沒有啦!我只是再次路過罷了!

看看上一篇文章,哇!竟然已經是三年前的事了,時間過的可真快。
想不到距離我脫離菌瓶、飼育箱、木屑的日子已經這麼久了!
但說實話,即使已經離開許久,
但其實在心中還是有那麼一點點的回味
回味那幾年瘋狂買蟲、養蟲、玩蟲的日子!
回味那鍬形蟲風靡的年代~
而黑蟲迷人的身影也一直未曾消失在我的腦海之中!
尤其是看到老老的文章還被蟲友們青睞,願意進來坐坐
心中就覺得好像沒有繼續經營下去,著實對大家有一點愧疚!

這一次手邊有了新的神兵利器,就是肖想十年才購買的Nikon 105mm F2.8G鏡頭之後
又燃起了小弟我來拍拍蟲的念頭!
除了假日跑跑郊山拍拍蝴蝶外
我也想著有朝一日能再拍拍我最愛的黑蟲!
不過因為真的沒有在養了
所以只好情商蟲友出借他的愛蟲了!

這次借到的是我很喜歡的中國大鍬
據說是從日本來的F4飼育品
產地則是福建武夷山
一開始拿到這隻蟲時,我只有一個想法
那就是....哇!好漂亮的一隻蟲!
這是我見過最漂亮的中國大鍬活體!

我知道漂亮是很主觀的
有的人在意尺寸,有的人在意牙粗,
每個人在意的點都不一樣,
而我則是傾向於優先考量蟲的均衡。
或者是日本人所謂的「美形」吧!
而且我很確定的是,這次介紹的中國大鍬確實是一隻「均衡」的美蟲!

什麼是均衡呢?
我用一個簡單的比喻
巴掌臉跟一般臉放在同樣的身材中
巴掌臉就會讓你感覺身材比例特別好!
這就是均衡。
有些蟲牙非常的粗,
但是配在不恰當的軀體比例中
就顯得頭重腳輕。
又有些蟲體長很長,
但大顎卻不夠粗壯
就顯得氣勢不足。

雖說每一隻蟲各有他的賣點,但這樣的蟲卻不是我的最愛。
又或者有時大家會養出大肚子的成蟲,
這樣看起來又讓蟲顯得臃腫而失去了美感!
只有整體比例均勻(這樣說有點像是在選美)的蟲
在我看來才是真正美麗的蟲。

這次的公蟲體長75mm
算得上是不錯的體型了!
大顎也頗為粗壯,而且是恰到好處
並不會像很多日本所標榜的「極粗牙」個體那樣的頭重腳輕
所以在我看來是一隻非常漂亮、均衡的個體。
即使在頭部有一些凹痕
但那在所難免卻掩蓋不了個體所散發出來的光芒。
(太久沒寫文章了,說話好像越來越玄?!)

中大一直都是很好上手的蟲
甚至我覺得要說他是黑蟲的入門也不為過(當然還是比不上扁類)
好生、好養、耐命
還記得以前有陣子疏忽了一個中大的產房
等到再想起來時,整個飼育箱都已經乾燥
但即是如此木頭一剝,仍然找得到幾隻幼蟲。
中大就是這麼好養、耐命的種類。
所以如果有蟲友願意進入黑蟲的世界
中大著實不失為一個很棒的啟蒙者。

在飼育的技巧上,我倒也沒有什麼特別的小撇步
大概就是不要讓蟲太早感受到溫度的變化吧!
溫度的變化對中大的成、幼蟲都會觸發某種機制
在成蟲時,若是溫度突然由高溫在幾天內降低,常會誘發成蟲的冬眠機制。
而在幼蟲時,若是溫度明顯的由低轉高,則會引發化蛹的機制。(這一點不只是在中大,很多其他種類的鍬形蟲也是如此)
所以幼蟲的飼育可能就要注意儘量讓三齡蟲願意吃、吃的久、不化蛹
這樣應該能有比較好的成績。
我自己的記錄是70mm,並不算好。
但是因為以前養太多種類的蟲,所以冰箱空間有限
因此中大在飼育上並沒有讓他們住套房(就是沒溫控啦!)
如果蟲友能透過溫度的控制來延長三齡的時間
應該會有比我更好的成績!

至於投產,上面都講成那樣子了,還能不好生嗎?!
唯一要注意的就是:硬木頭、硬木頭以及硬木頭
木屑可放可不放,樹皮可剝可不剝
主要配過了,木頭對了,蟲沒睡覺,大概就會生了!
中大公重的脾氣我個人是覺得算還好
雖然沒有到Da那樣的溫和
但和扁類比起來卻又好很多!
配過很多次中大
唯一只有一次公蟲爆母蟲的記錄。
其實那個時候是把公母養在一起滿長一段時間的,
可能空間也略有不足
所以最後就發生了憾事!
但總的來說,中大公蟲爆母蟲的機會在我個人的飼育過程中是並不常見的!
心臟大顆一點,就養在一起吧!
不過中大交配倒是不太容易觀察是真的,
自己還沒有機會親眼目睹這一幕。

中大說完了,再來說說攝影吧!
其實我一直建議真的有心玩蟲的朋友也要接觸攝影
蟲的壽命不長,但卻可以透過攝影帶給你無限的回憶
器材的話當然是以單眼最好,再配個微距鏡
如果還行有餘力,加個閃光燈(組)會更好!
如果沒有能力,也可以買台近拍能力較強的隨身機
這樣也足以應付大多數的拍鍬場合。
如果的你真很在意要把小東西拍的很大
那除了微距鏡之外,可能你就要再加購延伸套筒
(像這種: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248&t=39...
或是近攝鏡(像這種:http://24h.pchome.com.tw/prod/DGBC1W-A43591828)等等之類的器材了!
相關資料網路上都找得到,有興趣的蟲友請自行研究研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muro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