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文發表於Yahoo blog (2009/06/14 21:27)

whqlEmt7ZMmN8mcd2HvHgQ

P1UOKdnu8PSwSOo8uLY2Kw

M8j0VioQbHlOH7deY68jtw

92dXvxOAD6HJLi3alvc3ww

也是ㄧ隻台灣的小黑蟲.....Dorcus carinulatus直顎鏽鍬
這一隻蟲最早在1941年便有記載,不過到了1997年時被認為是日本產的 - Dorcus japonicus大和鏽鍬。後來到了2005年則又被確認為 - Dorcus carinulatus直顎鏽鍬。有關這一點,各位蟲友可以參考張永仁先生所著的 - 鍬形蟲54一書p39,內有較詳細的說明。而各產地的鏽鍬之間,或有些許差異,譬如去年韓國也新發表了一種鏽鍬 - Dorcus koreanus sp.(如下圖,Young-Chul Jang & Shinya Kawai: A new species of the Dorcus velutinus -group (Coleoptera, Lucanidae) from Korea. KOHANE, 2008, 9:103-106),或許在未來更多人投入鍬形蟲研究的這一個領域之後,還會有許多新種被發表。(下圖中,1.2.3.4.7為Dorcus koreanus sp.,5.8為大和鏽鍬,6.9則為直顎鏽鍬。三者在頭楯、牙型以及鞘翅刻點之間均有所差異。)

QEODU09Lo_3TwSt80qqxhg  

第一次接觸直顎鏽鍬,是和住在附近的蟲友交換得來。(是和他交換還是他送我的?有些忘了....)那是ㄧ對來自台中和平的WF6個體。經由繁殖飼育,目前WF7的子代也準備投產報效國家了!直顎鏽鍬在繁殖上十分容易,小弟以兩個1.5L的塑膠桶壓實木屑,並各置入一對對蟲,在不久之後便於桶壁上看見許多極小的白色蟲卵。迨兩個多月之後開挖,兩個產房共挖出了超過60隻幼蟲。因此可以得知,這蟲在累代繁殖上的難度頗低,加上體型小不占空間,幼蟲期又短,因此很適合利用玩大蟲的空檔來玩玩。

q9BrGga2HDEZ7m3ZUJDiXg

GqrBf3hyfNLp.Jxl0_HBWA

直顎鏽鍬體色為黑色,但因常沾染一些灰塵、木屑....等,所以常常呈現黃褐色。似乎被分類為鏽鍬的種類都有這樣的特性,而這點和鏽鍬身上的刻點有著明顯的關係。公母蟲在頭部以及前胸背板均有略成圓形的刻點,十分明顯。而在鞘翅部分,刻點則是成直線排列。一般來說,不論是野外採集到或是飼育品,基本上鏽鍬都會呈現黃褐色,但可千萬不要忘了,隱藏在黃褐色之下的黑色,才是真正屬於鏽鍬的體色。

T8KwcXnQ0D_XqZPUs4Yhfg

f4rX0_rVEdi7qDaVw3YsRA

直顎鏽鍬公蟲大顎平直,因此有"直顎"之稱。和台灣另一種繡鍬 - 台灣鏽鍬相較之下,直顎鏽鍬公蟲個體不論大小,除了大顎中段的齒突之外,末端部分均沒有第二齒突的出現。反之,台灣鏽鍬的較大型雄性個體,則在大顎末端上另有一向上齒突。另外,在頭楯部分,直顎鏽鍬頭楯大致呈梯型,惟中央部分略有下凹。由於體型較小,因此不是很容易觀察的出來。

9tIx84c0_tEtG9u_K1D4oA

Y9atxWIiIlfxFY1.VrxIGw

5S1aQIVPkLX2WbrjHp0klg

母蟲部分,和台灣鏽鍬母蟲頗為相似。在李惠永先生所著 - 台灣鍬形蟲一書中則是提到直顎繡鍬母蟲前足脛節末端向外彎曲較明顯,另外腹部的細毛也較不明顯。不過由於小弟手邊並沒有台灣鏽鍬的個體可供做比對,因此便無法將特徵拍出,這是比較可惜的一點。(話說這點......養蟲四年來,台灣的大鍬屬鍬形蟲我也快要養完了。扣掉台大、長角,以及太神祕的小鍬之外....好像就只剩下條紋以及台灣鏽鍬了。其他種類的大鍬屬成員,不管養的好養不好,好歹也在小弟手上晃過一輪.....但惟有台灣鏽鍬和條紋,就是無緣呀!看來今年要將這兩種蟲列為重點蟲種了!!)

tB5OkRLjImV8JEYF7TKe8Q

J84ccVZczAORvsgQWEfqYA

dK7lUzYZaprOp1mZrkw6PQ

7i1KvyKEV1WZUvVMMbCpRg

rL4aT5AJzAZ16SamaBGxvw  

誠如前文所述,直顎鏽鍬是一種小巧可愛又不佔空間、飼育難度低的蟲種。台灣很多蟲種其實都很有特色以及獨特的美感,即使是一隻不到3cm的小蟲亦是如此。真的鼓勵各位蟲友多多欣賞台灣生物之美,不過也別忘了,當您在野外發現昆蟲時,請儘量以欣賞代替採集,這樣才能維持台灣各物種的生生不息,也讓我們的後代子孫能夠永遠欣賞這台灣之美!

ugKlb72KU.5W6jPT808fwA

O_zzchqfHfzq5VcnYzX6aw

9Uvi1n78Lb4oKZyPsbPUf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muro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