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已重新改寫於「安達瘋之蟲藝復興」臉書專頁

閱讀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notes/%E5%AE%89%E9%81%94%E7%98%8B%E4%B9%8B%E8%9F%B2%E8%97%9D%E5%BE%A9%E8%88%88/dorcus-yamadai-%E5%B1%B1%E7%94%B0%E6%B0%8F%E5%88%80%E9%8D%AC%E5%BD%A2%E8%9F%B2%E5%88%80%E9%8D%AC%E8%87%BA%E7%81%A3%E5%88%80%E9%8D%AC/871109179705783/

 

原文發表於Yahoo blog (2009/06/25 23:19)

_GZmuwA7.i_OXvhWdRDh2w

r6KijUTn5Q1ns3Rl2VbAkg

ogvJdmZ1zs8gGqAX.yMLdg

搞一個這麼複雜.....什麼「山田鍬形蟲」,其實說穿了就是在台灣常見的「刀鍬形蟲」啦!當然,刀鍬形蟲是我們一般對於此蟲的俗稱,據說原因來自於大顎末端狀似「關刀」?!(真的假的?......但書上真的是這樣說的!詳見張永仁 - 鍬形蟲54一書p24)不過從學名來看,為紀念「山田信夫」先生而命名的Dorcus yamadai確實可以翻譯成「山田鍬形蟲」(總不能音譯成"亞馬大鍬形蟲吧?"......聽了感覺要吐血呀!),只是一般大家還是習慣「刀鍬形蟲」的稱呼就是了。我在想,或許稱之為「山田刀鍬形蟲」也是個既貼切又不失本意的選擇。

zwA32I_FAvTO.fd5q976ow

_JVf9p8l7Efw6d1W_NcBIw    

刀鍬以往在分類上被劃分為Nippodorcus屬,後來才被歸入Dorcus 屬之中(Why?挖碼母哉....扁鍬、大鍬、鏽鍬、刀鍬.....明明就長的不一樣~何必併在同一屬之中呢?真想知道其原因所在~)、。幾種刀鍬除了台灣的Dorcus yamadai - 刀鍬以及日本的Dorcus rubrofemoratus - 紅腳刀鍬,由於有地理隔絕以及明顯特徵得以輕易辨識之外,另外分布中南半島地區的幾種刀鍬,包括Dorcus arrowi - 愛羅刀鍬(紅背刀鍬)、Dorcus fukinukii - 吹拔氏刀鍬、Dorcus katctinensis - 喀欽刀鍬以及Dorcus magdaleinae - 瑪格黛蓮刀鍬等目前都尚有分類上的疑問存在,究竟是應該被歸類為"不同種"或"不同亞種"尚有待商榷。

7bSP_j6OW9egWLl1xycjEw

sTpn.q3gyzUDSAJlec3MsA

刀鍬我以前曾經養過一次,不過後來沒啥照顧,因此也就斷種了。這一次剛好拜穆西蒙大鍬爆產所賜,和蟲友劉老師換來了一對南投梅峰的劈木個體 - 公蟲52mm,母蟲37mm,準備再次來挑戰刀鍬的飼育。不過在那之前,還是先來看看這對漂亮的美蟲吧~

7bQ8k7J3Z0yxQmse81jXWw

DHVgPe1cAh5l3XnQLow5iw

刀鍬的特徵首先是全身漆黑,和一般中大、寮大、安達等大鍬比起來顯得較為瘦長和纖細。大顎的型態也與大鍬、扁鍬不同,不管是長齒型或短齒型,齒突均位於大顎末端。以本次介紹的這隻刀鍬為例,長齒型大顎在末端1/3處具一向前延伸之大齒突,其上再具數個較不明顯的小齒突,而各種類刀鍬大顎也多有類似的型態。

XIbrJkPVtCjjytSR0sEF5g

_iokLmLULz0OjdzRr1Fjxw

頭楯部分發達明顯,其上具細毛。前胸背板形狀特別,側緣平直,上方具有一凹陷;其下則是直接斜切,和大鍬與扁鍬的特徵十分不同。

FvXRHPw0vLSbYLwPYANycA

NagWBY1j9liTVAtSZ5ruBQ

dUyk0fr1Lu0NF1pI_seS4Q

母蟲部分,眼緣突出,頭部具兩突起,胸部光澤較強。而在鞘翅部分,光澤較弱,其上具明顯圓形細小突起。

adhdTCd9KZZgaimyzTHPVA

YbGgHBrruU9SLtqvi3KHZg

WQFK7QYpWxkF2UZ4b9LZcA

T9xAgNQjPwpC2zf.WUVM_g

gHHBux9U9XaX3NYziClDLw

lM878Pm3JKrSy.iHmWwK9g

r.Lftf7tJMKxdjl8697DaQ

p9IIo855Mso8jY3StQG9iw

_QAr_U7NbnPeyeL2qf72YQ

zI9A_YqKAGsVfYyvc2f26A

KlP7HYHoxm5vt3SbGNJKKw  

刀鍬算得上是台灣常見的鍬形蟲之一,除了飼養上需要溫控之外,其餘的難度應該不高。尤其是繁殖力不弱,環境適宜往往可以產下不少的卵。在昆蟲論壇上可以找到不少相關的飼育記錄,各位蟲友可以自行尋找、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muro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