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文發表於Yahoo blog (2011/08/12 00:08)

忙著忙著....暑假也過了一大半!在兩個多禮拜就要重回痛苦的上班生活啦!暑假期間,一位大陸的好友竟然無聲無息的就跑去了西藏~天呀!去西藏採集,根本就是我的夢想嘛!實在是太幸福了~聽說一趟去了40天,啥好東西都給搞到了,尼泊爾小鍬、Dorcus、Dorcus tityus,還有一堆深山等等。似乎就差金剛大陸角啦~真不知哪一天我也有這個機會入藏採集呢!
好啦,有夢最美~遠在天邊的西藏蟲抓不了,家裡的飼育品也該好好照顧一下了!記得有生巴基斯坦Dcc,好像也該挖一挖了!我可不想每一隻蟲都像Dorcus townesi一樣放了大半年的!所以.....開箱吧!
種類:Dorcus curvidens curvidens 彎角大鍬
產地:巴基斯坦
累代:F6
種親:♂63mm x ♀41mm
投產日期:11/06/24~11/08/11 第一輪投產
產房布置:楓香發酵木屑 + 中軟楓香產木x1 + 小型飼育箱
我看飼育箱四周完全動靜,別說是幼蟲了!就連幼蟲啃產木的碎屑都沒有~好吧,反正大不了就槓龜嘛!所以我連相片都沒拍,就直接把產房給倒出來了!一倒出來,看起來木屑中還真的是空空如也,不過產木好像母蟲蟲啃咬的痕跡喔!有咬有機會......good luck!

fx_Ga1W8CffeF2WslK6f3g  

在產木一旁發現了母蟲的蹤跡.....感覺狀況還算不錯呢!先期待有生吧!~沒生的話也要再把他丟下去,請他好好努力工作了!

CWULKst6.EJtMvBB8p2O2g  

母蟲啃咬的痕跡確實明顯....通常咬成這樣子,產木的中心部分已經都空了一大塊!

Sqjqf20YyVgSZ2RTlq5..Q  

還是先檢查檢查一下木屑吧!雖然看起來沒有幼蟲,不過在我的快手翻炒之下,耶~還真的被我發現了幾隻幼蟲!三隻雖然不多,但當下心情總是輕鬆了點,還好,起碼沒有槓龜!代表這個產房的環境佈置是ok的~其實Dcc我的投產經驗也不多!就是這一隻巴基斯坦Dcc生的還算ok~以前也養過雲南的,但就是沒生!可惜了~一堆好蟲都被我養到斷種,實在是對不起他們!

5zrrDdJd.kcZ1nLVsWfKNw

rGv.V2JRogKdzi_VXZLozQ

X0AU2v209zZ4AvBMwoI.sw

木屑中的搜尋一下就結束了~因為也沒有太大的發現!看看產木吧~一下子我就發現產木上有幾個小洞,就如下面這張照片中,產木的上方....很有可能就是幼蟲活動的隧道。於是我偷偷湊過去一看~哈!還真的有幼蟲呢!看來今天產木裡也會有收穫了~

YvpcHAZDLGrKolivzKZBCg  

這次用的是中等硬度的楓香產木,產木不大,所以也只用了小型的飼育箱。不過因為產木中間早就被母蟲啃鬆了,加上又比較濕,所以輕輕的一下就被剝開了,這種產木真好.....省得像中大那種吃硬梆梆木頭的,每次挖個幼蟲都累的要死,還容易有損傷!產木一剝開就中獎囉~兩隻幼蟲!

9wliNiReHK2NWYOkU6BWXw

fgQJHP50JvFImzjl2fotEg

再看看旁邊,今天產木可要好好的仔細檢查才行!畢竟Dcc是生木頭為主的....

DtotQscHRvqeqD7JR5aZYA  

這一頭發現了今天的第一顆卵~

K3NdC.73eZD9W6ao3VS4mQ  

然後又馬上接著看到卵二號!

kXBavYnVEUPoYfExCAy3g  

幼蟲~感覺好像生的還ok呢!剝一剝一直陸續有所發現~

KUH5mhgn2foY54D7dX2P5A  

另外一部分的產木,也是一剝開就發現了幼蟲的蹤跡。先訂個目標好了,看有沒有20隻......20隻幼蟲的量對我來說就已經很爽了~現在生太多我也養不起呀!xd...

1aCXlS6l7XPs92dH7oy5hg  

這是另一側的模樣.....可以看出中間部分的產木都已經被咬爛了.....剩一堆木屑填充!

Q8L7mYKPD__oqHbccgycpg  

開剝~朝向目標20隻幼蟲邁進!這邊一隻....

Xd6H7XXOv4qSRQcM0TDiMw  

這邊也有~

iczfpBSklDXOaJGKRLqhYA  

喔~掉了一顆卵出來~這是今天的第三顆蛋!

plxSxr2m44i6VXQTx0HiSA  

結果話還沒說完,馬上又一顆.......說真的,太多卵我也傷腦筋呀!

igFmfCtmorhWzZgrD2aBCA  

這傢伙躲在自己挖掘出來的小窩裡~好不快樂!

ht1iodmOsBghPPaRkMl9TQ  

突然間,發現了一隻好小好小的個體,看來是剛孵化沒多久的小傢伙。趕快放進木屑裡,免得有所損傷~

VGa.WJnuGYxaXo01e4DV9g  

一隻又一隻的幼蟲,俺好開心呀!不知道多久沒見過這麼high的景象了~算算看現在成果,1、2、、、、,大會報告:目前是15隻幼蟲和四顆卵~好,再加油一點繼續朝目標邁進吧!

oT7MUSBiWMAC5qAmBGzWZQ  

a2J859TDy.OBR7DJEvfQ.g

WMvVm91r_lGe5.MhWmpjHQ

這邊一剝開,好一個一箭雙雕!這次的產木小,沒想到還塞的下這麼多幼蟲....佩服佩服~

Ynz5zhdklegiPlOePYZVjA  

這一隻就又比之前看到的小傢伙來的更小了....還待在卵室中,這種開孵化的幼蟲可是要特別小心!一個沒注意就傷亡了~到時可就欲哭無淚!

OZHdfvpxNnCSehlTdSI7rg  

不小心又掉了一顆卵出來~

5E1U.py.LxIKvTqcw5DFqQ  

還持續的有發現幼蟲的存在~~食痕也十分的明顯!

__MXgsiMNa_SQTjsxk24bA  

不用懷疑,看看肚子就知道他只是從產木中掉出來罷了!並不是又在木屑中發現了什麼~

ljoreEI9.7LYzVMeAB72xw  

是我的錯覺還是怎樣?總覺得這顆卵表面有點凹凹的.......希望沒有受傷才好!

hLpX7KygH.aMquFf0uJ6SQ  

又一部分的產木。這邊也可以看得很清楚母蟲啃咬產木的痕跡.....通常這樣就是有中了啦!

VlN_CBpXnpfiugq6B9luGg

slQJORJXTvwTGbR0wyA8Ew

zzJbycadT0jZgzk1yDE1Sg

zrsMTbeBeAz83PBsrnPZKA  

這隻好可愛....我一剝開產木他一定嚇了一跳!怎麼突然變這麼亮!?

6cjyg7Kf1az3FcSDeQPBlA  

頭幅較小的母蟲一隻...

JzY6iwD..9cafUDsFWV7xA  

而且還是陸續有卵的發現.......看來這次母蟲真的生的滿開心的!

TFg_7OHrLknMYHNpKd.vvQ  

這邊又是一箭雙鵰!不過仔細一看,其實是三雕喔~

MSk1r4gasjxyrSeM1p8Raw

ZCC3bq31EvRTCxIY2S4AtA

卵~卵~卵~

en54eD7JUPE7Nj.N5U9Dyg  

好肥的母蟲呀!.......雖然我們都喜歡女孩子瘦,但在養蟲的世界裡,我還是喜歡你們個個白白肥肥嫩嫩的!以後當了大母蟲,再來生好多小baby~

fyymz7MY0C3fHdkrsIBbkg

iMPngoCbBxElrmUyNXba8A

挖完啦~好累!明明就是一個小小的飼育箱.......卻讓我累的半死!顯見今天的收穫不錯~那就讓大會再來報告一次吧!看看今天的收穫如何:
木屑:幼蟲3隻,卵0顆。
產木:幼蟲24隻,卵9顆。
總計:幼蟲27隻,卵9顆。
哇~真是令人滿意的一個成果!先來個大合照吧!這次的產量足夠,所以我也丟一些出來跟蟲友分享囉~有興趣的蟲友可以在這兒留個言(請給我你的聯絡方式!常遇到跟我說要哪一種蟲的蟲友,但卻沒有留下聯絡方式......xd)或是上昆論傳個訊給我吧~
http://insectforum.no-ip.org/gods/cgi-bin/topic.cgi?forum=6&topic=57444&show=75

vnJouWef0AYJH7RP7EWM.Q

af.qO3ORlqTp9zkPcpwwKQ

記得他的親代也沒生多少隻...這一次竟然大爆發!真是太感謝母蟲了~而且母蟲狀況好的很,看來第二輪是有必要的了!

A4t7EglNeCHr_n5YGO0kpg  

先把產房擺回去....讓他休息一週,好好多吃點!我也趁機再準備一些產木,期待下一次的投產~

EaXodoQyaRy9LMZKZEZPgg  

爆產吧!我的巴基斯坦Dcc..............

eMm5qHi2kbwHWHQxHV4.G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muro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