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文發表於Yahoo blog (2010/07/25 10:32)

產地:印尼 - 蘇拉威西 - Palolo palu
累代:WF1
種親:♀36mm(Wild)
投產日期:10/05/09~10/07/10 第一輪投產
產房布置:櫟木發酵木屑 + 中軟產木x1,中硬產木x1 + 大型飼育箱


喜歡大型Dorcus屬蟲種的蟲友想必對於蘇拉威西扁一定不陌生吧?!除了巴拉望和蘇門答臘扁之外,蘇拉威西扁也能稱的上是普遍種之一。養蘇拉扁的人很多,但是對於產地幾乎都只是知道「蘇拉威西」而已。但印尼的蘇拉威西島事實上面積達174600平方公里,整整是台灣的4.85倍大。同樣身列巨扁類的蘇門達臘扁大家就比較會注意產地,或許是因為有些人認為某些產地的蟲在大顎部分較具有基齒型特徵的原因吧!但這個理由在蘇拉威西扁身上卻見不到,也因此才會造成市面上蘇拉威西扁的產地都是「蘇拉威西」的原因。有鑑於這種「知道=不知道」的情形,所以去年小弟也引入了 Palolo palu產的野生母蟲兩隻。其中自己留了一隻,另一隻則是交給好友去玩。
我上網查了一下Palolo palu的地理位置,大約是在蘇拉威西島的中部。蘇拉威西島位於菲律賓南方,婆羅洲的東方,目前是屬於印尼。而各位可以從下方的幾張圖中看出蘇拉威西島以及Palolo palu的相對位置。雖然地理照片中找尋的點是Palolo palu的Lindu國家公園,但在位置上並不會有太大的偏差。因此在這兒提供給各位做參考。

O6lbyjTAU0mDjZ2mu4sxXQ  

tJsfeHH4t5oS.4lBIdlbcw

RabP.alVIhUn57Lrv9wC6A

 這次的投產跟以往有一點點不一樣....光看飼育箱的外觀就知道了!這次用的是一個貝殼造型的大型飼育箱,其中用隔版分成了左右兩部分,原本是要給兩種不同蟲投產用的!看看外觀上連貼紙都貼了就知道......but!真所謂人算不如天算.......原本要拿來跟蘇拉威西扁作陪的母蟲竟然還沒投產就掛了!虧我連產房都幫他準備好了~真是殘念!好吧~既然這樣那就爽了這隻蘇拉扁母蟲了!偌大的一個飼育箱....看他想住哪就住哪,想生哪就生哪囉~

FUT7nhcE5jZnqJQ534WarQ  

打開飼育箱,左右各一根產木。左邊那根產木稍硬,右邊那根稍軟。根據經驗,扁鍬母蟲應該還是比較偏好軟木頭。不過一般來說扁鍬相對沒有那麼挑啦....就看運氣有沒有好一點,兩根都大爆產!

BNQhCgRzgi7WSeySQoKGYg  

先看看右邊這根比較有希望的產木~~這次的木頭我很「簡單」的處理!連樹皮都沒有剝。表面上還是有了一層白白的菌絲,但並沒有長出最糟的綠霉。

DUr8aYx2xWZbCGMVcUncsg  

接著將產木一手拿起~~馬上就見到摔個狗吃屎的母蟲!活力還不錯~還可以再丟第二輪。此外,母蟲周遭也都是啃咬產木的成果 - 一堆顆粒較大、顏色較淡的木屑。看來這根產木開挖應該頗有希望~

PtsDzHqovVJxK39kjUednw

W8.Omg_.4nKceGJatOrEzA

剝吧~

由於是軟的產木,因此輕輕鬆鬆就剝開了。而結果也不賴,一剝開馬上見到一隻幼蟲!今天目標要社訂在幾隻幼蟲呢?我的期待還是20隻.....就看看有沒有機會大達成囉!

pKW.bE4_UJoSoxoGEVBGfA  

哇~每次開挖最討厭看到的爛蛋!話說昨天去傑大那邊跟他討論了一下......杜瑛產木似乎比較適合扁鍬類生產,其餘大鍬幾乎都比較不愛杜瑛。尤其杜瑛產木剝開之後,往往有一種「黏手」的感覺,加上特殊的氣味.....說真的,連我都不是很愛!但是他中軟的性質,到還算合扁鍬類的胃口.....所以有時還能有不錯的成績。當然....有時也是會遇到生不太好的狀況!

eXvbB3DhawnBS2DnAaLSKg  

這邊也有一隻幼蟲.....

QJOjbT7wf1Qo22idZ_UlVQ  

再來一隻....

SWDC15LGbVRp3iwHnfqAzw  

從產木的剖面可以看見滿滿的都是食痕......應該有不少幼蟲在這根不大的產木中活動才是!

8_w9sy4qmQvB0sl2e1VaXw  

快要掉下來啦......緊緊抓住不放!

qLq8qiffGFz2H4wxNkzPhQ  

這個隧道就非常明顯了.....當然,看隧道抓幼蟲.....這傢伙自然是「手到蟲來」!

qo2Q8VBLcVm5PfjPMBsnJg  

這傢伙躺得很舒服喔~話不多說,湯匙一撈又是一隻。

BT.wb8loLjt2mDbDJWCXAQ  

大屁股一號.....這次發現的好像都還是L1、L2的幼蟲......這樣好,趕在L3之前入菌,以後才比較有大的希望。不過話說回來......這個月爸爸還有錢幫你們買菌嗎?好像沒有耶~~XD

O01z_2EWZyks79ihnLW0LQ  

個子較小的一隻......食痕一樣明顯!

mSIKUDJ6TE6MQ46yb0FC2w  

最後在產木的邊又找到了一隻幼蟲。就這樣.....產木over了!成果似乎不太好,比我想像中的差~竟然只有9隻幼蟲!好吧~只好來看木屑中有沒有能讓我翻盤的機會了~

EP_bvAeViBDpSSE.TgEEQg  

把木屑一整個倒出來就是這個樣子....隱約看個大概....大概......大概不妙吧!

VrRB6nD3Js0IC7ZthUgEGw  

還好在木屑中還是有成果啦~~小胖一隻!體型較其他的幼蟲略大一些~

Yz8jXA8FzOWThBGL_MneCw  

這邊還有一隻!也是黑嘛嘛的大肚皮!

d5q.I8xqAJm8pQtzTUu5ew  

看來今天是遜掉了....成果不佳,沒有達到預設的目標!
今日成績如下:
木屑:幼蟲2隻,卵0顆。
產木:幼蟲9隻,卵0顆。
總計:幼蟲11隻,卵0顆。
成果真的不太好......
謹慎的蟲友可能要問....阿另外一半不是還沒開挖嗎?僅拍謝~另外一半槓龜!真是到我連相片都不想放了~總而言之、言而總之....今天的開挖記錄成果不是很好啦!11隻的量我就先留起來自己好好玩了!不過還是要再接再厲把母蟲補一補之後重新投產R2.......下一次一定要挑戰蘇拉威西扁的20隻幼蟲成功才行!

今日成果.....那個最近太忙了,沒時間理你們,所以大家就擠一擠吧!等爸爸有錢有閒時再來讓你們一人一間套房喔~~乖!

zOnqa7OHs7iertPzxpTKNA  

最後附上辛苦的母蟲.......
好好加油呀~~先休息個幾天,讓你吃好睡好.......下一輪上就到來!

Q5gMvGB0oRkM5UmfUcrmQ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muro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