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文發表於Yahoo blog (2010/09/07 12:27)

DUmv9EJNoF7AtQBiEI3fhw  

這次是真的挑戰大鍬生產的極限了....還記得四五年前,小弟剛開始玩蟲的時候,那時台灣蟲界跟隨著日本瀰漫著一股中國大鍬的飼育風潮。除了許多蟲友從中國大陸引進了許多野生蟲,從常見的福建、湖南、湖北...等,一直到後來較稀少產地的貴州廣西甚至是許多林林總總的細產地,都成了蟲友們蒐集的對象。此外,也有蟲友自日本引進了名家血統的中大,如森田紳平的鉑系列。那時可真是養蟲風氣最盛行的時代,不僅蟲種多樣,相關書籍、飼育器材也不斷發行、研發。甚至趕上了這一股熱潮,許多蟲店還紛紛與日本方面合作,陸續引進了相關的食材、用具等產品。從一開始的菌太郎,到後來的大夢、湘南、Wish....等,市面上少說就有5、6種日菌可供選擇。再加上不同菌種、不同木屑等配方,以及如雨後春筍般發展的台菌廠商,當時養蟲的蟲友真的很幸福~而在日本不斷將中大體長紀錄推向80mm的刺激之下,許多蟲友對於中大也是躍躍欲試,花費了許多物力與時間進行中大的繁殖與飼育。很可惜的,時至今日台灣蟲界可以說已經慢慢沒落了下來,在整體環境不佳的情況下,中大的行情現在也顯得欲振乏力,漸漸成為了市場上的雞肋。

其實我養過的中國大鍬產地並不算多,除了這一組當初花了1200大洋所買回來的血統外,就剩下另一組承蒙蟲友贈送的貴州黎平縣卜山的血統。其他陸陸續續還有一些機會養到不同產地的中大,不過由於當沒有特別的在意,因此幾乎都送人去了。而這隻曾經是我的第一隻中大,在養了兩三代後,目前也淪為了班上小朋友體驗養蟲樂趣的最佳幫手。成蟲多大、幼蟲多重、血統、食材......這些看似養蟲的基本公式,也早已被我拋諸腦後。養蟲不就是件快樂的事嗎?!.........

產地:中國 - 福建 - 福州(北峰)
累代:WF3
種親:70mm(WF2) x ♀47mm(WF2)
投產日期:10/06/25~10/09/07 第一輪投產
產房布置:廢木屑 + 中硬產木x1 + 大型飼育箱

這次投產的是產於福州市的中大母蟲,配種的公蟲是70mm的個體,而母蟲則有47mm。這樣的體型以中大公蟲來說只能算是很普普,但母蟲47mm的個體倒還算是不差。在我的甲蟲飼育生涯中,中大公蟲一直都沒有養好過。我不知道是沒有特別關切,還是沒有抓到要訣,因此養出來的公蟲最大只有74mm。而剛提到這次繁殖是挑戰極限....此話怎講呢?!原來這個產房是暑假前天氣炎熱的六月份所布置,之後就丟在學校沒去管他了。整整兩個月的暑假期間就去換過了一次果凍,要不是開學了要整理教室,否則搞不好還又繼續放下去呢!這個產房並沒有特別貼上標示的貼紙,可見主人真的沒有特別照顧呀~不過昨天把產木拿起來一看,竟然還真的發現了一隻幼蟲,於是便決定今天來開挖,順便讓小鬼們開開眼界。

ojW9rak4skiEasXMma64VQ  

超乾的產房.....兩個月沒澆水也幾乎沒餵食,實在是有虧欠母蟲。但是看到整根木頭被咬開,加上昨天見到的一隻幼蟲,我看今天還是會有收穫。目標要訂在幾隻呢?說真的,見到這麼乾的產房,我享成果應該很慘吧~~所以只好先粗估個10隻吧,有的成果我想應該就要偷笑了~

d7YIeMve_0zlsQLVX3Zxtg  

把產木翻過來看一下,整個背面都是幼蟲啃咬的痕跡,不過就如同木屑一樣,整根產木也是乾巴巴的。

7EoBflvUUpOwYOhu5XhNtg  

從被咬的滿目瘡痍的表面開始剝起產木,發現了一個明顯是幼蟲活動的隧道,裡面很有可能就待著一隻二齡幼蟲也說不一定。

HkcV5a9ZgdYOu1ct1EM4Uw  

另外一頭也是滿滿整片幼蟲活動的痕跡....難道,成果真的比預估的好?真有可能突破10隻幼蟲嗎?記得之前生中大最好的紀錄是3x隻......下次再繁殖中大一定要好好照顧一下,不可以再跟這次一樣敷衍了事。

z3WqFFf8drVoUQa3INV5QQ  

用指甲輕輕撥開產木表層,bingo~今天的第一隻幼蟲,看體型應該已經L2,一旁的食痕也是相當明顯。

0MeteLJGSlY8zaLg5TIRTQ  

接著撥開大片一點的面積,因為產木中央已經被母蟲鑽了一個大洞,加上幼蟲活動的隧道也破壞了產木的結構,因此剝起來倒是沒有想像中的困難。用力一剝開,馬上見到了肥滋滋的二號幼蟲,看來是個小女生。

w3eEkeRUgyAO5ZuLqmFoNQ  

住在二號對面的則是體型硬是小了一個size的三號。沒想到放了三個月竟然還有L1幼蟲?推測原因我想除了可能母蟲產卵的時間有關之外,也可能是因為產木較乾,所以使得卵孵化的時間延長所致。

YIfARjnnwzaQR2ByaS.p4w  

在充滿了幼蟲活動痕跡的產木中,輕輕一剝又發現了一隻幼蟲,本次發現的所有幼蟲中,這隻體型算滿大的。不過硬鑽在產木的隧道中,在不傷害幼蟲的前提下,讓我花費了好幾分鐘的時間才順利將幼蟲取出。

J7ciperSb2x6MxGVPFZ0vA  

每次開挖產房總有這種一剝開產木他就自投羅網的傢伙。一剝開,就自己掉了出來~真所謂:「得來全不費功夫」!

XKNwx6T2E2JXyogd4_PqWA  

也是一個熱點,產木的圓剖面附近常常都會有幼蟲的存在~

TAxOlENc_t5C0tzAji33Uw  

大塊的剝完了來處理小塊的部分。雖說整根產木的結構已經被破壞而使得它變成輕易好剝,但若是要處理這些較小的木塊卻也不容易搞定。原因是因為很多這樣的小塊都還很紮實,因此反而不容易剝,甚至也要注意使用蠻力而導致的後果。

lqnXwH1R2lC1CUO8ndlC2Q  

再來一隻.....

TDsj.LVK9QEG3xRJAK4PEQ  

第九隻了....加油呀!馬上就要達到目標了.....實在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呀!而旁邊一群小鬼則是七嘴八舌的討論著「好可愛喔」、「阿,真的有耶」、「每一隻都肥嘟嘟的」、「哪一個是男生」,哪一個是女生呀?最好笑的是我還聽到了「那兩隻嘴巴碰在一起,他們在親親啦!」.............真是一整個囧!看來是需要好好教育才行了~

GClnf5xj3xBuP9Ue9sb0BQ  

好啦~夠本了!今天的目標10隻幼蟲已經達成....看來累代不會有什麼問題了。中大實在是好養好照顧的一種蟲,真的很適合入門級蟲友以及小孩子嘗試。尤其是可以不需要溫控,個性又不兇,簡直就是甲蟲飼育界的「平易近人」第一名。

2faUwpDVXvzJ01q_JEkcCg  

在產木裡就剛剛那十隻了~接下來翻一翻鋪底的木屑。雖說是鋪底的,而且也是用廢木屑,但份量倒也不少。很有可能在其中還發現一些幼蟲.....由於今天沒有準備可以將木屑倒進去檢查的大箱子,因此只好用垃圾袋代替。雖然不像箱子如此好用,但勉強還是可以湊合湊合。

6sToegIUGCpCQAf63lu2_Q  

不錯喔~公幼蟲一隻。不過挖著挖著,我倒也開始傷起腦筋~已經想要縮減蟲種的我,、這一批幼蟲到底要自己留著累代好,還是留給孩子玩?抑或是直接清掉算了呢?!

I04c7o6rClzlp3N1R8p2Zg  

沒想到還真的在木屑中陸續發現了幾隻幼蟲,通常中大母蟲是比較傾向產卵於產木之中的。我個人是沒有碰過產在木屑中的個體,但是有聽過蟲友說到。而這次雖然在木屑中發現了好幾隻的幼蟲,不過我還是不敢確定是母蟲產卵於木屑之中。原因是產木與木屑的交界處有很明顯的幼蟲食痕,因此我覺得也很有可能是產木中的個體吃到木屑之中的結果....

miVO1uJCKlPzddXjleKyJA  

差點漏溝的一隻.....挖木屑慢慢挖到底部,本來以為已經沒有幼蟲了,沒想到竟然在邊邊角角的地方又發現了一隻幼蟲。

Xa3g4q9vSnSG9g0Cfzis0w  

本以為已經檢查完了,沒想到一旁的數十對利眼竟然又發現了這個小胖子....體內的黃點清晰可見,看來是母幼蟲。

sDThzqRoiU6erAH5fbmEBA  

最後的兩隻.....都是在木屑中亂翻翻到的。本來已經在準備將木屑塞進布丁杯裡了,沒想到竟然又找到了兩隻。加上這兩隻,這次的成果一共是17隻幼蟲,以這樣的產房來說,還算是ok了啦!所以說......在一般的投產情況下,如果您的中大生不到這樣的數量,那可真的是要打屁股囉~

dTN5k6FMsNwxUrlWnN__QA

yhhPiCLKRNgnt6H9QIX4TA

成果統計:
產木:幼蟲10隻,卵0顆。
木屑:幼蟲7隻,卵0顆。
合計:幼蟲17隻,卵0顆。
依照慣例...........來個大合體吧!由於有較大體型跟較小體型的幼蟲,因此這次有將他分開....

A1XY_lQSfMipeFVK0BtHGw

KLNC2yrqrXZqEXwyvW8f1w

母蟲六肢健在,只是體重感覺的出來有輕了一點。既然如此,那就不再他辛苦了,接下來的時間就好好享清福吧~辛苦囉!!!

ZGKmeU0L8lq5BPZtHEFe0Q  

中大真的是一種很養好生的鍬形蟲,值得大家嘗試。即使你很忙、即使你沒有太多錢按時換菌瓶,即使你沒有很大的空間.................中大都還是適合你!平易近人的好蟲 - 中‧國‧大‧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muro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