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去年12月開始,我陸續布置了3個產房,除了一起購入的牛頭扁(生的不好,改天再貼投產記錄)、金牛扁爪哇亞種外,第三個產房就是多年前見過、摸過但是沒有繁殖過的Dorcus kamijoi - 上亟氏大鍬。還記得在2008年時,那個時候上亟氏大鍬還未被正式發表、命名,姑且以Dorcus sp.稱之,甚至有人認為可能是Dorcus antaeus的一個新的亞種。那個時候不像現在sp.滿天飛,當時冠上sp.的可沒幾隻,隻隻都是稀有珍品、價格不斐~直到了2009年才正式被發表為上亟氏大鍬,之後陸續可以在市場上見到他的身影,加上繁殖並沒有那麼的困難,所以價格也就慢慢的調降了下來。不過,最近似乎能見度又低了,因為這隻蟲的問題並不在於難飼育,而是難進口。根據越南友人的說法,他數次去Dalat採集,都未曾見過Dorcus kamijoi,相較之下比Dorcus curvidens babai還要稀有,加上越南法令對於野生蟲輸出的限制,因此現在在日本市場也少見Dorcus kamijoi的野生個體。這次感謝好友支援,讓我有機會繁殖這稀客,初次嘗試,暫把目標擺在15隻吧!
打開飼育箱,可以見到在產木週遭有明顯的母蟲活動痕跡,由於先前有打聽到上亟氏大鍬母蟲不僅會在產木中產卵,同時也會在木屑中產卵。因此仍然採用基本布置法,底部木屑壓實3cm,上置產木。這根產木先前提過了,是一根很大的猴板凳的1/3,先是擺了5年之後,再鋸成三塊分別做為三種不同物種的產卵材。這次的投產比前兩種晚一點點,從2016/12/16至今日2017/02/23,將近兩個月的時間。本來是可以再等等,但開箱開上癮了,就決定在連假之前一起弄一弄吧!
我的習慣是開箱後直接把產木、木屑全部倒出來。通常是全部一起倒,但是這次底部壓的很實,所以就黏在飼育箱上面了!不過當產木一倒出來,就發現在產木與木屑的交界處有一顆卵,很明顯的可以看出母蟲挖了一個卵室後將卵產於其中,同時一旁也另有一個疑似卵室的空間,只是沒有見到卵。
接著在木屑中翻翻找找,幼蟲沒見到,倒是馬上看到了前胸背版與鞘翅都失去了不少光澤的母蟲。看了一下,六肢健全,活力尚佳,應該是還有第二輪的空間。
這一次投產在近兩個月內的觀察中有發現到母蟲啃咬產木的跡象,也就是新鮮木材(顏色較淺)被咬碎的產物。但是在飼育箱的邊緣,從頭到尾就只發現過一顆卵。這一顆卵有觀察到孵化成為幼蟲,但是過了幾天又不見蹤跡,所以在開挖前的這幾天,對於母蟲到底有沒有生,我是滿擔心的!(有生是有生,就怕那1001隻幼蟲死亡~)所以開箱後,立刻在木屑中尋找幼蟲下落。還真的,整箱木屑就真的只有這一隻幼蟲!不過後來又在木屑中找到了1顆卵,也就是說這次的開箱在木屑中全部只發現了1幼2卵而已!這樣的成果讓我隱約感覺似乎不太妙~
既然木屑沒三分鐘就搞定了,那就來看看產木吧!果不其然,表面又不少母蟲啃咬的痕跡,同時也有一些幼蟲鑽食的木屑,我想應該會有生吧!希望在木頭夠大的情況下,能達到剩下12隻的目標!
接著開始動手剝產木,在剝的過程中發現了一個空的卵室,形狀非常的明顯。接著陸續發現四顆卵,都在產木表面的位置。因此推斷這隻母蟲的產卵方式是啃咬產木表面後製作卵室,並將卵產於其中。而發現的這四顆卵,看起來狀況也都還不錯,應該有孵化的可能。
這次的產木有點硬,所以在剝的時候是有一點困難度!尤其發現了不少卵,我只能更加小心翼翼,希望不要傷到幼蟲或卵。在產木的另外一側,可以清楚見到幼蟲的食痕,待我小心迎接他們出關。
登登~~~今天第一隻在產木中的幼蟲,也是在接近產木表面的位置發現的。下方照片可見,我將產木表層剝除後,就見到了這可愛的傢伙!
接著陸續開始發現好3隻幼蟲以及1顆卵,截至目前為止,收穫為4幼7卵。其實以我投產的習慣,我是不太喜歡太早挖,因為我滿討厭孵卵的!或許沒有找到最恰當的孵卵方法吧?!總覺得卵的孵化率沒有幼蟲的存活率來的高~所以目前見到的7顆卵對我來說,已經算是滿多的了!
再繼續剝產木的過程中,一個不小心就造成了傷亡~折損了一隻珍貴的幼蟲,真的很可惜!
而就在死亡幼蟲的一旁,一個隧道的末端我又發現了一顆卵。不過這顆卵在我發現的時候就已經呈現不太健康的狀態,看來應該是個爛蛋。
一個不小心又折損了幼蟲一枚~先說結果吧!這次的開挖大概是我養蟲生涯中折損最多幼蟲的一次開箱了!總共損失了6隻。所以我後來決定以後冬天投產的話,還是多放一、兩個月再挖,否則這樣的折損率實在太高,讓人難以接受!與其如此,不如把母蟲取出後多放置一段時間再行開挖比較保險!
這次用的底材木屑還是魔晶園最便宜的楓香及櫟木木屑,不過這一箱用的是哪一種我倒是忘記了。使用這木屑沒什麼原因,單純便宜省錢容易購買罷了!其實一直很喜歡日本木屑的品質,但礙於價格,實在難以大量使用。所以在投產時我多使用台製木屑,對於幼蟲的飼育才會使用到日本木屑。日本木屑用過的不少,從湘南、Fujikon到DV mat、Beetle Mat、技、玉,倒也說不上哪一家的品質最好,不過都還滿穩定的。最近幾隻重點蟲要嘗試使用強效木屑,希望之後能有好成績!
這一顆卵仔細看會發現好像黃豆破皮了一樣,不知道能不能成功存活,小心將他取出後與其他卵一同保存,再來就盡人事、聽天命了!
在產木的表面快要挖完一圈時,陸續被我不小心折損了4隻幼蟲!一隻接著一隻,實在令人崩潰~
除了上面兩隻在木頭中的個體外,最後又在剝完的廢材底部找到兩隻已經死亡的個體。推測應該是在剝產木的時候就已經折損落地,直到現在才被我發現。因此,總共折損了6隻幼蟲,非常可惜!
將產木挖完了一圈之後,幼蟲的食痕以及母蟲的啃咬痕跡已經越來越少,至此我就決定放手,暫停開挖。原因一來是因為挖到後來幼蟲不斷的折損,二來是因為產木還很大,可以重複利用。雖然說木屑的狀況普普,不過既然母蟲以生產木為主,那影響應該是還好,所以在重新布置後我就把母蟲放回去了。就當一次嘗試吧,一個月後再挖挖看。
好啦~總結今日的成果!
木屑:幼蟲1隻,卵2顆。
產木:幼蟲16隻,卵9顆。
折損:幼蟲6隻,卵1顆。
實得:幼蟲11隻,卵10顆。
越看越可惜~明明應該有17隻幼蟲的被我搞到剩下11隻,真的是藍受香菇......受傷的心只能期待一個月後第二輪的成果了!來個大合照吧!

 

這種罐子應該沒有人在用吧?!還記得是多年前一位中和的前輩送給我的,他給了我好多的飼育用品,其中一袋就是這種罐子。材質是硬的,可以暫放L1幼蟲或是寄送成幼沒有問題,不過缺點是掉落後容易破裂。這些罐子拿了之後從來沒有用過,因為以前手邊總是會有上百個大大小小的布丁杯。沒養蟲的這幾年,這些東西雖然沒有丟掉,不過檢查後發現不少都已經脆化,所以就把這拿出來用了。這件事告訴我們一個道理.....那就是養蟲不要斷掉,這樣才不會浪費~哈!其實只是見到這罐子的小小感慨,幾年後人事已非,也早已和前輩失聯。我自己也是....停了幾年後再回鍋,玩蟲的心境確實也有一些的改變。現在養的不多,但是希望養的沒有負擔,畢竟開開心心玩蟲才是最重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muro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