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安達佑實大鍬宮下氏亞種,亞種名miyashitai源於日人宮下哲夫。

好吧!來看一下我到底養過哪些產地的D.a好了~:不丹、印度錫金、西藏樟木、西藏察隅、雲南西雙版納、雲南箇舊、廣西大明山、緬甸欽邦、泰國清邁、寮國川礦、越南奠邊省、越南高邦、馬來金馬崙、馬來雲頂高原。嗯~大概這些吧!雖然說想要把D.a的所有產地都收齊是不可能的事,但我儘量嘗試體驗看看!其中越南D.a正是滿有特色的一群,也剛好這次朋友支援了越南萊州產的WF2個體,正好拿來貼貼說說~
越南產的D.a大概主要區分為三個區塊,第一是位在越南西北省分,包括奠邊府省、老街省以及這次出場個體的產地萊州省。這幾個省分正是越南較為偏僻落後的地區,山多人稀,蟲肯定是有的,但或許是各方不便因素的影響,因此這裡產的D.a在市場上能見度其實並不算高。在特徵上,屬於典型的「中南半島型」,也就是D.a.m亞種(各位可以自行參照本文對於公母蟲所拍攝的照片,詳細特徵以前說過太多,就不一一介紹了!)。野外體型應有過80mm的可能(泰國產的確定過80mm,個人引進過野生82mm個體的標本,身形非.......常的寬厚!但越南過80mm的個體則尚未親眼見過,推測也有可能達標),但在標本市場上多數所見仍屬中小型個體。依我個人的的建議,如果想要拼一下D.a.m的體型極大值,還是比較建議泰國北部所產者。因為泰國野生個體流通量大,換血容易,加上已確定野外個體有超過80mm的可能,因此我會首選泰國北部產的D.a來作為D.a.m體型挑戰的種源。如果以越南西北這幾個省分的個體作為種源來挑戰極限值,當然也是可以,但日後比較可能遇到換血困難的問題。
越南D.a的第二個產地區域是赫赫有名的北方省分 - 高平省(舊稱高邦)。高平省的生物相(鍬形蟲部分)與西北各省有相當程度的相似,但同種間又常常有所差異而被區分為不同亞種,譬如大鍬屬的Dorcus affinis。而在D.a部分,高平省產的個體亦屬於D.a.m亞種,但有著大顎特別彎曲的特徵。多年前蟲世界曾經自高平省引進一批D.a,我也有幸養過2、3代,大顎的弧形如同橄欖球一般,非常迷人且具有特色。但在那之後臺灣市場就幾乎不見該產地的野生蟲進口,多年之後現在手邊還有當初留下來的後代者,我想應該也寥寥可數了。這是真的非常非常可惜的一件事~如果有機會讓我任意選擇一個產地的D.a做飼育,高平省產的個體肯定會是我的口袋名單!因為雖然不以體長取勝,但卻更有特色。(手邊還有成幼的蟲友好好珍惜呀~)
越南D.a的第三個產地區域就妙了!地點位在東南部以前發現新種大鍬Dorcus kamijoi的DaLat。以前對於越南中南部是否有D.a都還抱持著懷疑的態度,因為始終沒有較為確切的證據得以證明。但換個角度思維,更南端的馬來半島都有D.a,越南狹長國土自北至南延伸的山地中,在中南部能發現D.a似乎也不是那樣的令人匪夷所思了!而就我個人所知,得以證明DaLat有產D.a的間接證據有三:首先在標本市場上有流通,雖然常以sp.標示,但自外觀觀察,應該是D.a無誤。其次,越南友人曾經親自前往DaLat採集,並且確實採集到野生D.a個體。第三,日本蟲友亦有親自前往採集者,並且採集到野生母蟲後繁殖出下一代個體,證實確定為D.a。而在外觀特徵上,經過我親自詢問日本蟲友得知,應屬於Dam亞種無誤。綜合上述,我個人也相信南越南的確有D.a的存在,但目前能見度極低且價格較高。以日本蟲店的價格,WF1個體需要超過10000日幣以上,目前僅知已有香港蟲友購買,臺灣部分我個人則尚未聽說(有的人快點自己跳出來承認呀~!)。希望日後能有機會飼育此產地的個體。
除了上述三大區塊外,越南D.a尚有一值得探討之處。大家如果找找手邊資料其實會發現,馬來D.a現已經獨立被區分為D.a.d亞種,但檢視模式標本時卻又會發現其中之一產地為南越南,可是卻又沒有細產地資料。這可就讓人頭疼了~如果此模式標本產於東南部DaLat附近,那麼就和上述採集者的資料相衝突,一說為D.a.m,一說又為D.a.d。但我們檢視越南地圖,卻又會發現越南山脈至DaLat已接近末端。更往南的山地大概就是藩切市以北的區域,此外就是零星且較為獨立的山地。D.a.d模式標本的個體產於此嗎?還是產於越南與鄰國柬埔寨邊境的那一小區塊山地呢?這一點還有待找到模式標本的產地資料後再做查證。畢竟最令人好奇與不解的是DaLa產的個體具有D.a.m亞種特徵,不知道何處所產的竟然能有Dad的外部特徵!
這次拿到的D.a產於萊州,以往我也未曾飼育此產地的個體。好久沒有養D.a,當然對我還是一樣深具吸引力。78mm的體型在D.a.m中已經算得上是大型個體(但還不是「很」大),而且一公三母的組合以及公母均已羽化半年,在在當稱得上是完美組合!不過還是有些小缺憾啦!其中一隻母蟲的狀況不佳,因此並不打算投產。另外兩隻則都已經丟下去生了~兩母體型相同,都是47mm。以往生D.a我還是習慣會丟根產木進去,這次剛好有兩母,其中一隻就直接木屑壓壓生看看了(其實我知道很多人都不丟產木了,只是以前都還是會習慣性的丟一下)!以北部目前尚冷的天候來看,預計4月中再行開挖,希望屆時能有好成績了!
謎之音老梗:這幾個月開始玩標本,我發現其實有很多以前摸過的Dorcus真的很有特色呀!相較之下,有時候反而覺得D.a好像樸素了點~不過別懷疑,我還是特愛D.a(還有D.c.c)。雖說是回鍋蟲界,不過目前還真的沒有養什麼蟲。學弟給的四隻望月僅剩1隻,殘念!之前生的牛頭扁、金牛扁不是我的主餐所以放棄,上亟氏倒是可以考慮看看。再來要繁殖的蟲除了這兩隻D.a母蟲外,就是臺灣產可愛的細角大鍬與條背大鍬了,再來還會有中大、日大(生了不養....都不養!)。反正空間小,生一生就好,也沒有辦法通通都養了!畢竟不管養不養得出大蟲,能從產木中挖出幼蟲的感覺都是特棒的呀~(我好像還有萊斯恩D.t.c跟D.t.s要養?!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muro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