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文發表於Yahoo blog (2009/11/15 22:29)

cU0vVkrbx5Lu6PnzKTfoJg

SWm59YHot0b.Jo6LbD.Gzg

44jj.H8GAR9BZU3a25rPRA

T2R411Gnsbtz849XovzHxQ  

從東南亞到大洋洲的諸多島嶼中,存在著許多扁鍬的種類。除了大家都熟知的一些大型種類之外,小型種類其實也不少。今天介紹的Dorcus mirablis 也是其中一員~
學名:Dorcus mirablis
中名:珍奇扁鍬(密拉比里斯扁鍬)
產地:印尼 - 婆羅洲
累代:F2
體長:♂44mm x ♀mm
出品者:昆論 - skyline

vY0V1yR.g1TmoU_PE8yRtQ

ApGWWMW2xiOsnWE10B6q7w

dRQTIwqdJe4aK8eITX79cw

很久沒有在昆論上交易了,這隻蟲.....是好友阿倫之前給的一批幼蟲中所飼育出來的。這一批幼蟲中出了一大堆母蟲,但是公蟲卻只有三隻。不過不知道是我帶衰還是怎樣,第一隻公蟲羽化不全....掛點!第二隻公蟲53mm,體型不錯,也羽化成功了。但卻在我放了大量水苔保濕兩週後,發現竟然被霉菌給包了!xd~~所以囉,就只剩下照片中的這一隻小傢伙了!看來我也只好自我安慰一下.....先求有吧!反正母蟲那麼多,公蟲顧好下一代就大爆產啦~~

Z24Rf65HNTqusn1fTrPTwA

X1uMqlnrSFSJFOZF9P8g4w

uU.7PISBNhI5MjxY00fPXg

w.DSMogePenE1s74OfFosA

Dorcus mirablis 是分佈在馬來半島、婆羅洲以及蘇門答臘等地的普遍種扁鍬。一般比較常聽到的俗名是「密拉比里斯扁鍬」,珍奇扁反倒是比較少聽到。野生蟲大小記錄公蟲約55mm,母蟲則約28mm。這次介紹的個體既然是自己養出來的,想必應該有些撇步才是!哈,說真的....我的養法是完全不管他,養著養著時間到了就出來了!Dorcus mirablis 算得上是好養一族,幼蟲全程我都用木屑飼育,容器800cc,換了兩罐左右就出來了!雖然我是說兩罐,不過其實包含了「該換而未換」的時間;如果是勤勞一點的蟲友能夠在飼育時按時換瓶,我想成績一定會超過53mm。總而言之,這蟲滿好養的,吃菌或木屑都ok,並不需要怎樣的特別照顧。

vNT5G5SpD5kgpUyPqQPcwg

uoVwo0sZOzy7GiDdIBPXww

sLpSpKSOqQ7tVfrjS84Ylg

Dorcus mirablis 在外形上滿有特色,尤其是那一對又扁又形狀特殊的大顎。大顎非常扁平,基部有一橫向的大齒突,仔細一看,其上還有兩個凸起。加上越往末端越細的大顎,整體感覺一直讓我覺得有點像「開罐器」的樣子。此外,眼緣和前胸背板側緣部分都頗為平滑,沒有什麼特殊的突起。從大顎開始,一直延伸到前胸背板部分,都有細小的刻點。不過鞘翅部分則是很明顯的可以看出,頗為光亮及平滑。

8thzt1Lwis7rduDCk9SG.w

UBgpDKl8JyHa5.R6fE2YtQ

Dm5zOzK2XdczOOz15OA6fA

ATu2lrzY3Zwx_ubKiMfW9g

ehluZLFnTQtp7mNVQwmycw

母蟲部分,頭部及前胸背板具明顯的刻點,鞘翅部分則是由刻點排列成多條縱紋。個性十分膽小,一遇風吹草動便將六足縮起。不知道是運氣還是母蟲的生殖機制,似乎人工飼育下的個體容易發生下一代母蟲比例比公蟲高很多的情形。

Di2XR5rZsNdoNq6pUdHr9w

YpesY0rhG9zgoNBIfmWPxg

hzWPqSnOwhdEkBqsGI6yOg

WXrZ2ni.7lyQ.IAd2Z4xqw

這次自己對於珍奇扁的飼育,基本上公蟲比母蟲慢了許久才羽化。也因此,母蟲早早就拍了照,所以才會發生公母蟲照片背景不一的情形。當自己養蟲越來越多,就更發現管理的重要。沒有好的管理,就會像我一樣常常到了該換瓶的時間卻都沒換,想養出大蟲自然就有難度了。目前自己還是繼續以飼育多種類的大鍬屬鍬形蟲為主,不過最愛的Da也並沒有少。像最近出來的一些Da,泰國Da一整批養的都很差,隻隻都是6x的小個體(我也不知道怎麼養的?),巴基斯坦Da就剩一隻公蟲了,78mm算是勉強及格啦!另外倒是西藏察隅和雲南西雙版納產地的Da出了一大堆母蟲,目前還在痴痴等待公蟲羽化中~另外,DoMe C血統以及印度錫金Gangtok的個體也已經投產囉~目前手邊呈現一個產房爆滿的狀態!期待....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muro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