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文發表於Yahoo blog (2010/02/06 13:54)

種類:Dorcus daedalion 華難大鍬形蟲
產地:泰國 - 清萊
累代:WF2
種親:♂57mm x ♀31mm(WF1)
投產日期:09/10/02~10/02/06 第一輪投產
產房布置:櫟木發酵木屑 + 中軟產木x1 + 中型飼育箱

這隻蟲是真的撐很大~從前年的12月羽化,到了去年8月才交配。沒想到這隻超熟女又繼續從10月投產撐到了今年的2月才順利累代~好啦!我必須承認這絕大多數都是我自己的問題!因為又喜歡把蟲擺了半年才配,然後又遇到夏天太熱、缺木屑、缺產木、、、、等等,結果就真的搞到羽化一年多之後才順利累代,還好母蟲在順利生產之後,目前狀況也都很棒!可以繼續進行R2投產........難道這就是所謂的好事多磨嗎?

大概從前兩週開始吧!陸陸續續在飼育箱底部見到了幼蟲跟卵......我真是感動的都快哭了!好歹這隻蟲也丟下去4個月了,卻連點動靜都沒有!我還心想這次會不會又「殘念」了!還好,等待是有代價的~我很喜歡的提提亞斯大鍬.....終於累代有望!

之前已經介紹過這一隻蟲囉~有興趣的蟲友可以自行參考下列連結:http://tw.myblog.yahoo.com/crazy-da/article?mid=1840&prev=1965&next=1440&l=f&fid=12 。該文中的公蟲就是這次開挖母蟲的阿娜答......目前狀況也還不錯,除了就是愛咬飼育盒,搞的快要送進醫院補牙之外。這樣看來,Dorcus daedalion 還真的算得上是一隻滿長壽的蟲,即使羽化一年多之後,公母的狀況也都還很ok~最近在日本市場引進了一種中國的鍬形蟲,如果我沒記錯的話產地好像是四川。目前大家以sp或ssp稱之,不過整體看來和Dorcus daedalion 倒是頗有幾分相似,不知道是不是近緣種或亞種。不過.....大家也知道嘛!物以稀為貴....初上陸的新蟲總是高「貴」所以小弟我也還沒有機會玩到.....倘若日後真的有機會,再跟蟲友們分享囉!

接著就......開挖吧!老規矩,先來一張正面照!大家可以看到這次的投產時間真的很長,從去年的10月2日到今天2月6日,整整127天~大概也是我玩蟲以來投產最久的一隻蟲吧!而這次投產選用的是中型的飼育箱。其實我還滿愛中型飼育箱的,對於中等體型的蟲種來說是個不錯的產房布置選擇。因為不會太大,所以如果有生蟲的話也很容易發現~

1OQiQw3U6souf_.8x_.qkQ  

開封囉~產房總是乾巴巴!我自己太懶啦~總是忘了按時加水。所以產房擺久了上面一層總是乾巴巴的!還好母蟲通常比較不會把卵產在這麼表面的部分~所以我也不是太在意。會擔心的蟲友,還是要按時澆水比較好啦!

7voWO0x1m5WsvQoMIyOEmg  

嘿嘿,有看到母蟲進出的隧道喔~加上果凍也沒了,看來母蟲應該是有認真在工作啦!有吃有生這樣最好了,也免得我擔心母蟲哪天又翻臉不認帳.....當起吃小孩子的虎姑婆!那可就欲哭無淚了~

GX1OOPQsEVZxCZQExQU0xg  

產房四周巡視一下.....報告:發現小幼幼一隻!還有小蛋蛋一枚~XD...聽起來怎麼有些猥褻的感覺~好啦!其實底部還有看到不少幼蟲,只是一個人要拿產房有要拿相機拍照很麻煩又很厚工....所以直接跳過!

zavCAFJotCB5g_4fDNJZRg  

Z5Sp7llpnqvsIBNmSVnzVw  

接下來要做啥?廢話~當然是把產房整個倒出來!老師在教你有沒有在看?老套了還需要問嗎?登登登登~~馬上發現剛說的底部有幾隻幼蟲!

Apv7h5qO.CS6vRRHUZ3Atg  

一個蘿蔔一個坑,這傢伙去當傘兵挖坑應該很適合!

ikZZY20r8QeQxvmw3bOBpw  

ㄟ~同學!你犯規喔~!!沒事跑到人家家幹嘛?快回去你的火星.....喔!不是....是蘿蔔坑啦!奇怪,今天怎麼會想到蘿蔔坑的梗?該不會是因為今天早餐吃蘿蔔糕的關係吧?!.....總覺得蘿蔔兩字不斷在我腦海中浮現~

ykR5U6bM.ogrNSdGBuU0mw  

這邊還有一隻.....躲的也不錯!看來這些都是剛孵化沒多久的幼蟲,也因此可以證實Dorcus tityus 除了生產於產木之中,同時也會在木屑中產卵!

t.eNND0OeTZZVn3xl063yQ  

你的頭跑出來了啦~這樣會被爆頭喔!......話說前幾天去了一躺關島,人家大美國就是不一樣,可以玩「實彈射擊」。雖然有點貴,不過玩了三把手槍,感覺以手槍來說,點45還真的很猛哩~~左輪的我就比較不喜歡了!一次只能打六發.....感覺不夠暢快!那個...聽說大家都愛玩沙漠之鷹,小弟我對這是不熟啦.....不過聽老闆說被遊客玩到子彈都沒了.....看來應該確實是個搶手貨!

Wd.j0qUVoTh8m9HR3y9psA  

底部的幼蟲挖完,從側邊來看看!果然有一隻原本睡的好好,結果卻因為大地震而摔個狗吃屎的小傢伙!

N8zU4hjLO1Tp0I_wJQ3wJQ  

這傢伙應該是不行了~臉色發黃,大概肝不太好!鬼扯啦~看這樣子就知道應該是已經葛屁了!真是嗚呼哀哉~害我又少了一隻的業績!

sFLvPKItR1ZV7ZRiTd8Rgg  

沒想到輕輕一剝....就發現了一顆卵!這顆卵看起來不錯....又圓又大,連小幼幼的兩個大顎都隱約可見~看來成功孵化的機率應該很大!

rL_AuNmrk16ZmQYkDTE9aQ  

賓果~第一次挖到剛孵化的幼蟲耶!全身白嫩嫩、晶瑩剔透,簡直就是一個讚字!不過這種小小彬....喔!不是,是小小幼.....也是要特別注意,一不小心可能就又造孽了!誠如廣告詞所說:「小心挖蟲、安全為上」呀!

5xGugsgo9vBqkWCMcMcWSg  

蛋一枚~

zqYmQ3NFr5lH3mDObNFQFQ  

報告:幼蟲一隻.....已進食!

56eoHu3hXVrQvYpshOhe0w  

接著又在木屑裡發現了一隻小幼幼.....好小好小~葛格好怕把你捏爆!ㄟ~不過今天在木屑裡的成果就這樣啦!一共是11隻幼蟲跟2顆卵。成果.....目前看來普通普通~

FjkBhJ9MTFvn.zaEJllMmg  

接著拿產木來看看~挖!中間一個大洞哩~根據我英明睿智的判斷,母蟲應該還沒有回去納美星....很有可能就在產木裡頭!

GI3JcYNrokZXia8FlpsXrQ  

這是出入口嗎?沒寫Welcome和Exit我還真的分不出來~說真的,此時心中有點擔心!要是待會發現母蟲在裡面也就算了.....如果沒發現的話那豈不是糗大了!?

tKCpW3fsontIQMLUdLByWQ

sKHUj0Y38tD4mrIX4bN4HA

這次的產木滿軟的,用力一剝.....馬上就把產木撥成兩半!這種產木好搞定呀~櫟木的話有時就很機車了,還要我取出神兵利器才能搞定!為什麼不每一種鍬形蟲都產卵在軟木中呢?這樣不是很好嗎!?不過這一剝.....倒是發現了母蟲的蹤跡,就躲在畫面右下方的隧道之中。看來母蟲產卵的方式是鑽進產木之中挖掘隧道再生產!這樣......下次的R2倒是可以考慮用大根一點的產木來試試!

v5m7q5dMnAgnumsEk0nlCw  

果然在隧道旁就發現了一個卵室,裡面的卵看來不大,應該是母蟲剛剷下沒多久。喔喔~這樣說來,這次這隻母蟲的生產,是先從底部的木屑生起,之後才鑽進產木之中的。

Scwqg2kQ0NIky91xauzU.A  

剝著剝著,就陸續發現了一些卵。

rv38fU5XWMbjQkMhEZ83Rg

SjTlrC4GT.xCvGNU4UmOwQ

c7eb2yMhqjnj_Q_0ywC9jg

也有剝到幼蟲,不過產木裡的幼蟲都是剛孵化沒多久的....體型非常的小!

NAUjrrCwGT4D5yMYPcXL1w

s2SgzeQZCIRd6i5BcPqKDQ

又一顆卵~不過.....看起來怪怪的!好像已經被菌絲攻擊了~可能不太妙!不管啦~先收下再說!有沒有孵的成....就看他自己的命囉!

E5lGHzSI7T7kSC4cqkifRw  

 難得在產木中看到食痕....輕輕一剝,還真的被我找到一隻比較大的幼蟲。

zQuR93Oc73n12BLN.TVFfw  

接下來還是卵、卵、以及卵系列~這次真的發現不少卵!看來母蟲大人正準備卯起來生......我得立刻準備產房二號供他使用了!

5T9jSh_fUDh8UTMIYa7FYw

CcZvmiqFkC_MmO2kDFngqA

qNXFTTxAwbZ9lBDBLTJyPw

AGq0LIgkzcLt_N57x58w4g

挖完了,來個卵室的特寫吧!母蟲就是把木頭咬出一個洞,再把卵產在其中。卵室會比卵大上一些,以預留卵膨脹以及幼蟲孵化的空間。

MpmZdGRH1yX.iCP6EMkDwg  

挖完了來看一下今天的主角吧!.....美麗的母蟲一隻~重點是狀況良好,六肢健全。這兩天是週休二日,那就也讓他休息兩天吧!補足體力,下週一上工~算是年前的最後一檔!

cW6dEBTPurDh12e8r1SWxQ  

總結一下今日成果.....
木屑:幼蟲11隻,卵2顆。死亡1隻,實得幼蟲10隻,卵2顆。
產木:幼蟲3隻,卵9顆。
總計:幼蟲13隻,卵11顆。
這次投產總共算24隻......還算ok的結果!前年養出來的公蟲只有一隻倖存....體長57mm。對於沒有破60mm,我真的感到非常的惋惜!還好這次又給了我機會......一定要挑戰至少超過60mm的門檻!Dorcus daedalion 的大顎的很美,所以我一直非常喜歡~好好加油囉!

3VBW4su44tDrJ3TjWDaWJ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muro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