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文發表於Yahoo blog (2010/07/07 21:30)

產地:緬甸 - 欽高原
累代:WF2
種親:♂32mm(WF1) x ♀29mm(WF1)
投產日期:10/04/30~10/07/07 第一輪投產
產房布置:櫟木發酵木屑 + 中軟產木x1 + 中型飼育箱

話說前一批丟下去生的蟲也放了好一陣子,因此今天決定趁著到桃園傑大的店裡,就來個開挖大戰吧!吹拔氏刀鍬是我自己的第一次嘗試繁殖,雖然之前有先請教過HP,但兩個月下來也不確定有沒有生,只知道一直擺下去也不是辦法,總得要面對現實才是!所以..............就挖吧!
本次投產的時間一共是68天,大概算是將近九週的時間。打開飼育箱的蓋子,就發現母蟲已經掛點,心中感覺是不太妙啦~彷彿一整個產房就是安安靜靜,沒啥母蟲活動的痕跡。尤其母蟲六腳朝天,兩眼發白的樣子,簡直就讓我的心涼了一半!最慘的是....店裡的小孩還在那邊說:「哇!白眼的母蟲耶~」.....挖勒!@#$%︿&*(*&︿%.....還好我沒有脫口說出:「哇!白眼的小孩耶~」

FjSJLMq81irJQgxqYoOtpg

gdT8kARhFR307h4sMr0VDQ

接著就把整個飼育箱倒過來,哈哈!~竟然被我發現了一隻幼蟲!高興的哩~~竟然沒有槓歸耶!實在是太神奇了....不過看看木屑,記得我以往的木屑總是太乾,沒想到這次竟然是太濕!不知道這樣的濕度會不會影響母蟲生產的意願......繼續挖下去!

Cb6geKd9dyrKkFyndtraFw  

翻呀翻的,沒想到真的就只有這麼一隻!實在是太慘了~該不會...............全部挖完就這一隻吧?!那可就實在是太糗了!好啦,畢竟產木也是有希望的....趕緊來看看產木的狀況。

XkHMsWYFIRNxYvCyIiS_ug  

基本上產木的情形就是一整個濕到底!這讓我想起來了...之前在布置這個產房時,泡水了之後好像沒有晾乾的過程就直接下蟲了!所以泡了兩個月.....怪不得整個產房包括木屑和產木都濕答答的。不過,在產木的表面好像有見到若干母蟲啃咬的痕跡.....這蟲我沒有飼育的經驗,因此更希望能夠繁殖成功。

CfwvtN2aKnpCKepzMQySdA  

結果,用力一剝....哇!發現幼蟲了....實在是太感動啦!而且發現幼蟲已經有了一定的體型,並不是剛孵化沒多久的小不點.....這樣可好,省得我又為了找小幼蟲弄得頭昏眼花!

MCH0r7hIQ.ZoUDS3d1dDmw  

接著又發現了另一隻幼蟲,也是有一定體型的個體!一旁的食痕滿明顯的,所以一剝就發現幼蟲的蹤跡...

MZwbOMCNM7O2w09h4Pm4YQ  

這邊也是......只要沿著「很」明顯的食痕.....就可以發現幼蟲。

L3UNigviZnbAqmX8oyhcaA  

這一隻距離樹皮很近,體型較小一些。

vFsGSbE30mo6ZhNKcfHMbg  

在另一邊也是靠近樹皮的部分,還有這一隻小幼蟲....目前收穫:6隻幼蟲!

MeZRomvIDYxwCuzVZo78GA  

今天在傑大店裡,感謝傑大當我的好助手~有個人可以幫忙開挖實在是太棒了!這樣我就可以專心的拍照就好!也就不必一下挖蟲、一下照相,弄得我手忙腳亂、滿身大汗。.....不過話雖如此,這張還是失焦了!喂....幼蟲,你是主角呀!躲那麼裡面幹嘛呀!~

ZHsZQcuW7.0h1gK_tNUWFg  

產木的這個小窟窿裡又躲了一隻幼蟲....

TyedPHHwd6WZu8lFwGNbvA  

和我挖蟲的習慣不一樣,傑大總是喜歡把產木中的幼蟲輕輕的用毛筆挑出來,然後讓他「降落」在木屑之上!所以這隻幼蟲雖然是在木屑上,但他其實是產木中的個體啦!

tvFyKwZcp7aSnI374fSbbA  

濕答答木屑上再來一隻...也是產木中的個體。

DUg_tMrysnu8OO_2KYGhWQ  

除了一堆L3的幼蟲外,也有少數L2的個體。

n_DU.qyG9MTjLtaMEGJimQ  

是因為產木很濕的關係嗎?幼蟲食痕顯得格外的明顯...

cbATBR5kIVZmEN70EtYOLw  

挖到目前為止可以很明顯的發現產木中的幼蟲數量遠超過木屑中的,記得HP跟我說過,吹拔氏愛生產木......看來所言有理!

X7U2d3Rvwmcuaydfh7P0tA  

這兩隻幼蟲好像一個蘿蔔一個坑,躲的非常的完美!但依然難逃我和傑大的法眼~

Q.yGgggHo1hunzWPqFV8dA

IjMQzsrPTReJsczZrez0Xg

登登~接著發現今天開挖的最後一彈!

trV2UPzkhUcUoUGehsdeJQ  

既然已經是最後一彈....那就要來成績揭曉啦!
木屑:幼蟲1隻,卵0顆。
產木:幼蟲15隻,卵0顆。
總計:幼蟲16隻,卵0顆。
嘿嘿,這樣的成果我還蠻滿意的啦~雖然不是什麼爆產系列,但是第一次繁殖總是先求有啦!尤其是現在蟲難賣的要死,生太多我也覺得麻煩。這次的經驗發現,即使產木非常濕,母蟲也會願意產卵。而吹拔氏刀鍬應該確實是比較偏愛在產木內生產的蟲種,木屑中的個體或許也有可能是母蟲產於產木表皮的卵孵化之後才進入木屑中的。整體來說,繁殖的難度還不算很高,但是要特別注意的是溫度的控制。這隻蟲需要溫控才行,所以算是比較需要費心的蟲種~~

3vjtDbJDypv0Hz3dG1tlwA  

好啦...在我的blog中雖然很少出現人物的相片,但今天必須給傑大拍拍手!感謝他的全力協助.....每次去他那邊都製造了一大堆的垃圾,還要他出力或是請工讀生幫我,實在是給他製造了很多麻煩~因此今天讓他好好上上相.........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傑大的頭髮有玄機喔!酷的哩~

D74ge5_oNye66Gqs9_bt8A  

人家說:「認真的男人最帥氣...」
瞳芯的老闆傑樂米....................就是你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muro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