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一陣子布置的產房除了先前貼的條背大鍬外,還有這一隻同為臺灣精品小型大鍬的細角大鍬。本來就預定今年要來挑戰一下細角大鍬的飼育,以前雖然曾經養過,不過是從朋友給的幼蟲開始養起,養的也不大。今年雖然也有朋友允諾要提供幼蟲給我,不過正在等待的時間中,另位蟲友表示願意提供對蟲讓我試試看繁殖,對我來說這真是太....棒....啦!只要是沒有生過的大鍬,我可都願意嘗試看看!況且這次有兩母,還有朋友的技術指導,我想是妥當啦!
這次的投產是比照之前條背大鍬的繁殖方式,也就是只壓木屑不放產木且提早開挖採卵孵化的模式。手邊的公母蟲體型都不大,公蟲只有37.5mm,母蟲則是28.5mm。投產時間是從3/20一直到4/13,一共24天。其間大部分都沒有發現卵及幼蟲,直到開挖前幾天才在容器邊緣底部看到了一顆卵。雖然只見到一顆,但想著不會槓龜就好的心態,時間到了也就挖了!

 

雖然投產的方式大致上是相同的,但是和之前條背大鍬的投產不同處在於這次並沒有使用圓柱體形的產房,而是採用最小型的飼育箱來嘗試。這種容器大家應該都清楚,就是底部較寬,但高度較矮,想試試看這樣的容器形狀及大小對於母蟲的繁殖來說是否ok,所以就用了。不過另外一隻還在投產的母蟲我就採用圓桶型的罐子來生了,屆時開挖再來看看成果。打開蓋子拍張照片,很典型的布置方式。雖然產房放果凍常常覺得有些浪費,因為母蟲常常不上來吃東西。果凍擺著擺著又發霉、又乾掉之類的~不過這次在接近一個月的投產期間,還真的有發現母蟲上來吃果凍,為了提供母蟲一點隱蔽性,所以我把樹皮蓋在果凍上,能見到母蟲真的出來吃東西,感覺還挺不錯的!畢竟吃果凍絕對比吃幼蟲來的好呀~

老規矩就直接把產房倒出來了!一倒出來,立刻就發現了鬼鬼祟祟的母蟲。各位可以看到木屑顏色非常深,沒錯!這次用的也是強效木屑,據說細角吃強效的成果不差,所以就打算從投產到飼育就都用他了!

接著馬上就在容器底部已經結成塊的木屑中發現了今天的第一顆卵。誠如我之前所說,深色的木屑要找幼蟲或卵真的是輕鬆許多,容易發現不易漏溝。這兒也看的出來母蟲製作了卵室讓卵有膨脹的空間,而這顆卵看起來狀況似乎還ok,應該有順利孵化的機會。題外話,照片這樣拍起來好像有點像巧克力蛋糕呀!

而在飼育箱的另外一頭也發現了一顆卵,這兩顆卵說真的也沒有找就看到了,算是得來全不費功夫的成果。由於是第一次嘗試繁殖細角,再加上容器較小,所以我的目標是希望能達到雙位數就好!沒錯,目標不太高,畢竟是帶有點實驗性質的投產,加上還有另一箱比較大箱的母蟲在生,所以只要求10隻就好。

這邊還有一顆!大概是光線的關係吧!之前拿起飼育箱還真的只發現一顆卵,不過倒出來後卻發現在容器壁內側共有三顆卵。看起來狀況也還不錯,馬上取出並且放入木屑之中,準備之後來孵卵。這次的木屑在開封後、用來布置產房之前是有再添加水分的,雖然不算多,不過照片中依然可以見到木屑呈現略微潮濕的狀態。
接著翻翻木屑,一翻就翻到了這傢伙!哇!連頭殼都還是白色的,看來真的才剛孵化!此時蟲兒最脆弱了,只能小心翼翼的把他給取出。我估計這次生產的數量應該不多,所以就直接用小容器準備來孵卵跟暫時飼育幼蟲用了。
因為頭產期程較短的緣故吧,所以幼蟲比較少看到,這次採到的幾乎都是卵。這樣也好啦!通通一起管理,哪顆卵有孵化、哪顆又沒有孵化也能一目了然。所以我改變了以往對孵卵的態度,就來吧!而且早點挖還有一個好處,像照片中木屑已經長出許多白色的菌(蕈)類,如果不早點挖,難保卵的孵化不會受到影響。此時早點挖正好避免掉產房墊材品質變化的因素。
接著一箭雙雕看到了兩顆卵。這兩顆倒是有趣,大概是已經膨脹了吧,所以已經完全塞滿了整個卵室。這樣看起來,母蟲似乎還得再做稍大一些才是。一樣立刻取出,估計這兩隻應該距離孵化的時間已經不久了。
接著又是一隻剛孵化的幼蟲,也是今天的第二隻幼蟲。不過這隻的卵殼似乎一直黏在幼蟲身上,希望不要有所影響才好。
一顆很漂亮的卵。寫到這裡,不知道有沒有人發現文章開頭細角大鍬的學名似乎有點兒怪怪的呀?!這是根據《中華鍬甲2》中的新分類所陳述。倒不是比較喜歡誰的分類方式,主要還是看那邊的分類方式提供更多的科學證據。像在《中華鍬甲2》中就把細角區分為兩種,臺灣跟中國東南部的為同一亞種 - Dorcus yaksha gracilicornis ,印度、緬甸、泰國、越南、西藏、雲南等地的則是原名亞種 - Dorcus yaksha yaksha。好啦,這時候有趣了!這蟲該叫細角還是要依照亞種名叫夜叉?情感上跟習慣上大家還是喜歡叫細角啦!只是夜叉這種直接和亞種名連結的叫法似乎也不錯!我一直想寫篇有關中文俗名的文章卻一直拖著.....好啦!等有空一點再來寫好了!直接先說結論:這是一件很難處理的事情。
接著陸續發現了三顆卵,先來算算成績好了!ㄟ~有10顆卵+2隻幼蟲了耶!不知不覺的達標了~不過這是因為標準較低的緣故啦!下一輪我打算再回復圓柱形產房,試試看會不會有更好的成績。
最後又發現了一隻幼蟲及一顆卵。這次發現的幼蟲都是剛孵化的個體,所以下次如果還想孵卵,可能可以更早一點開產房。不然這種剛孵化的幼蟲畢竟還是比較脆弱,也比較不適合給予太大的干擾。
總的來看今日成果:
木屑:幼蟲3,卵11,共計:14。
直接挖木屑就是有這好處,一隻都沒有損傷~所以也就是實得14了。等卵孵化之後,要將幼蟲寄回給當初支援的蟲友,自己也開始進行今年的細角飼育計畫。也問過教主小豪,希望能掌握到飼育的方法,屆時能有好成績。
母蟲辛苦你啦~(說完馬上重新布置產房丟下去!)
過幾天再來開另一個細角產房~更大更深的容器,希望會有比這次開挖更好的成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muro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