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兩個月好友給的母蟲,他已經生過一輪,那時得了有40幾隻幼蟲。這一生生太多,好友也難照顧,所以就把母蟲留給我,正好讓我寫寫不負責投產記錄。從3/24丟下去之後就沒有什麼在理他了,除了中途有換過果凍外,也沒有幫忙加水,也沒有阻止木蚋繁殖。就這樣一個半月過去,發現產木已經滿乾的,而產房底部的木屑也已經快要劣化成土,所以就決定今天開挖了!
其實在開挖的前一天,我就已經先把產房打開看了一下!發現果凍已經乾掉,母蟲則在表面閒逛,我看大概是餓了吧!所以我丟了果凍給他捕捕身子,但沒想到的是今天打開產房竟然發現他還是大喇喇的在吃果凍,真的是疏於照顧,苦毒他了!
產木昨天也有拿起來檢查了一下,表面上確實有母蟲啃咬的痕跡,但是因為不敢確定是只有咬還是真的有幼蟲,所以手癢稍微剝了一下。這次用的產木很軟,指甲摳一摳就能剝開,就這樣把表層稍微剝開之後,我發現至少有兩隻幼蟲的存在,但是因為臨時起意沒有帶相機做紀錄,所以就先擺回去了,留待今天一起開獎。
阿爾法克扁多年前我也飼育過,生的如何我忘了,但印象中不是難生的蟲種。昨天和朋友討論到這隻已經生過一輪40幾隻幼蟲的母蟲,朋友佛心猜這一輪還可以再生個22隻,我倒是比較保守,畢竟產房已經過乾,所以我就猜個12隻。等待今天的開箱驗證~
開挖......想不到才用手剝了第一塊就發現到幼蟲,不過不妙的是,似乎第一隻就爆了!xd......這真的有點慘呀!

 

在第一隻被爆的幼蟲之後,慢慢往母蟲啃咬比較明顯的地方剝去,不一會兒就發現了今天的第一隻幼蟲。看起來狀況還不錯,趕緊小心翼翼放進步丁杯裡。
這一次開挖感覺母蟲比較把卵產在產木表面,多數幼蟲都是在距離產木表面處發現。偶有幾隻是在較深層的地方發現的,但追蹤食痕,卻也可以發現大多是由表面逐漸啃食至內層,而不是母蟲鑽隧道後把卵產在產木內部。
軟的產木就是有這樣的好處,就算是用手去剝,也不會造成太大的不適。這次開挖所發現的幼蟲大多是L2,只有少數幾隻是L1,而蛋則是更為少數。看來母蟲應該是投產後沒多就就已經產卵,而不是最近才下的蛋。
接著在一個角落發現的很小的一顆卵,不過今天的開挖也就這麼2顆卵。感覺狀況普普,一樣取下丟進發酵木屑了,能不能順利孵化,就看看你們的造化吧!
接著陸續又發現了兩隻L2的幼蟲。截至目前為止,一共是6隻幼蟲2顆卵,不過可惜的是其中一隻幼蟲已經死亡。說真的,到底能不能達到12隻幼蟲的目標,我心裡真的是沒有一個準呀!
今天開挖較少見的的L1幼蟲出現了~和湯匙擺在一起看看比例就知道,真的好小一隻!
一連又挖了好幾隻幼蟲,不知不絕竟然達到了預設的目標!當然啦,這目標定的是有點太低了,不過也別苛求,畢竟母蟲已經在上一輪生了40幾隻幼蟲,再加上現在的12隻,我覺得阿爾法克扁 母蟲的繁殖潛力應該是在60隻以上。
產木剝著剝著,落了一塊較大一點的,再隨手拿起來一剝,竟然還發現兩隻幼蟲躲在中間。
產木至此已經剝了大概快一半了,剩下的部分表面非常的乾淨,也就是當初在布置產房時外露與空氣直接接觸的那一面。發現幼蟲的速度以及量都緩了不少,到目前為止一共得了16隻幼蟲,再拼一下看能不能達到朋友預測的22隻目標。
產木的量就是上面那些了,接著把木屑倒出來,東翻西找.....終於找到一隻幼蟲!不過不過我再怎麼翻,就是只有這麼一隻。我後來有特別再請教朋友在第一輪投產時適用何種方法布置產房的,答案是木屑壓一壓就直接丟母蟲下去了,連產木都沒有放。想不到這樣也就生了40幾隻,那我不知道在瞎忙什麼?!好啦,反正至少可以確定的是阿爾法克扁可以產卵在木屑中,同時也會啃咬產木表面產卵。
今日成果:
木屑:幼蟲1隻,卵0顆。
產木:幼蟲17隻,卵2顆。1隻死亡,實得幼蟲16隻。
總計:幼蟲17隻,卵2顆。
其實這次產房沒有顧的很好,太過乾燥了,也疏於照顧母蟲,不過17隻的量還是超過了我當初的預期值。不過因為這次只是幫朋友生蟲,所以自己也就沒留手上。阿爾法克扁長的有特色,好養好生,推薦給各位蟲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muro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