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orcus seguyi叉齒小鍬,在對岸被稱為「叉齒小刀鍬」。但因兩岸用語的不同,在此稱之為叉齒小鍬應較符合臺灣蟲界命名的慣例。

很小的一隻蟲!最大也不超過4cm,但是卻很有特色!今年開始玩比較多的大陸蟲,主要原因也是在拜讀《中華鍬甲2》之後才深深發現大陸真的是地大物博,光大鍬就有那麼多的種類是以往所接收來自日本的資訊中根本沒有提到的物種,另外也有很多是雖然有提到,卻遙不可及的。所以今年比較希望能在這一塊有機會多接觸,算是養蟲生涯中一個新挑戰的開始!

 

所謂「在家靠自己、出外靠朋友」,養蟲這事還真的需要靠許多好友的支持!繼上一隻中國條紋後,這一隻特色小蟲也是靠好友的幫忙才能讓我一親芳澤!第一眼見到時,覺得好小一隻!但是仔細端詳,卻能發現他頗有特色。除了暗紅色的身體外,最大的引人之處在於他那兼具美感與特色的大顎!從照片中可以看到,大顎前端具有一立體的超大齒突,這大齒突不但約略與大顎垂直的向內延伸,同時也立體的向上延伸,不但讓大顎顯得更為粗壯,還與大顎末端共同形成了一個非常美的圓弧形。大齒突向內彎曲的程度已經接近大顎末端彎曲的程度,而且來的更粗。仔細端詳,還能發現大齒突上還有幾個小型的突起。以一隻不到3cm的個體來說就能有這樣的外部特徵表現,著實令人感到驚艷!這是以往我所飼育過的數十種大鍬中(含亞種)所少見的!
在誇張的大顎之外,外部特徵還有呈現左右高、中間低的弧形頭楯、眼緣在眼上方有一折角,眼下則收縮不特出、前胸背版上窄下寬,但沒有銳利折角,而是呈現沒有太大弧度彎曲的線條。值得一提的是,頭、胸外骨骼上都廣佈細小刻點,但分布於中間者較細小,越往邊緣則越大。而在鞘翅部分,顏色較頭、胸更偏暗紅,質感則略如皮革。
除上述特徵外,Dorcus seguyi的中、後足腿節及附節還披有一如諸多南洋小扁的密生腿毛特徵,但顏色偏淡、偏黃。這個特徵在尾部末端也有,算是頗為明顯的特徵之一。不過我照片並沒有拍好,因為這小傢伙非常的機靈,在拍照的過程中,幾乎不會停頓超過2秒鐘。在攝影棚強光的環境下,每讓他停頓下來,正準備要按快門時,他就已經起身移動!或許也跟體型小有關係吧?!個性顯得較為羞怯,活潑好動的只想往陰暗處躲藏,這樣的性格讓我拍攝起來可是事倍功半的花了許多額外的時間!
這隻小蟲在市場上的能見度不高(其實大部分的大陸蟲都是!),不知道有沒有蟲友嘗試繁殖過?根據朋友的說法,這蟲壽命不短,應該不算太難生。不過由於經驗值等於0,所以我決定直接把對蟲養在產房之中,配合中軟產木以及細木屑來嘗試繁殖看看。看看一陣子後能不能有好成績!
最近在養蟲的道路上又出現了一點波折,因為施工的關係,本來好不容易可以拿養蟲的小冰箱,再來大概可能又得放棄,真的是不太順遂呀我!對於冰箱,目前大概就是且戰且走了,等事態更為明朗之後再來決定去留。不過摸摸蟲、拍拍照,再補寫一些以前沒寫過的投產記錄倒還是可以的!反正.....就是換一個方式玩吧!總覺得養蟲應該是件快樂的事情才是,雖然人的世界裡難免有不愉快,不過如果還得花心思爭執理論,甚或是動怒,好像也就失去了養蟲的意義了!總之,玩蟲快樂、快樂玩蟲.........我如此勉勵自己。
後記:早期一點這隻蟲的中文俗名有人稱之為「薩谷依小鍬」,不過這樣的音譯可能還有一點疑義。主要是種名末字母為i,顯示種名之意可能是某男性,倘若為真則此時i並不發音。我目前還沒有找到種名由來的文獻,但上網查了一下Seguy,發現有可能是法文「Séguy」,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用google翻譯聽聽看他的發音,大概有點像「薩吉」(法語的音真的很難用中文詮釋),或是用注音符號表示的話大概類似「ㄙㄟ ㄍㄧ(輕聲)」的發音。我會抽空再找找相關資料,如果確定種名的由來是人名,那這隻小蟲或也可稱之為「薩氏小鍬」。不過由於對岸已經有比較正式的著作發表與中文命名,加上非臺灣蟲,因此我還是尊重對岸的用法,僅依臺灣習慣將小刀鍬修正小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muro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