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的等了好久好久才能寫這一篇文章!早在2007、2008年的時候,我就想養這提提亞斯大鍬了,盼了好久,後來終於有機會在2009年的時候飼育了一對來自泰國北部的個體。即使體型不大,但仍然是我的愛蟲,連著兩年在2009及2010都有成功的累代。後來養著養著怎麼斷的我也忘了,但提提大鍬的美,卻一直是我始終未曾忘懷的。

去年底重回蟲界,在回顧以前我所養過的蟲種時,剛好又見到了提提亞斯大鍬的照片,這讓我又想再找機會回頭來養這隻美麗的蟲。臺灣蟲界養提提的人應該還不算多數,大部分的蟲源還是來自日本。而日本的提提亞斯則主要是由印度東北部的阿魯納恰爾邦進口。一開始我也打算買這個產地的蟲來「重溫舊夢」,不過看著看著.......案情就突然有了不同的發展。簡單的說,就是透過朋友的幫忙,不小心搞到了這一隻來自西藏下察隅的WF1個體。雖然是體型不頂大的單公,不過我還是非常的高興,畢竟現在養的也少,能有隻單公讓我能抓在手上欣賞把玩,對我來說也算是件快樂的事情了。

今年到目前為止,手邊一共摸過了七隻提提亞斯大鍬(只有兩隻是活體,其餘是標本),除了一隻來自印度,其他通通是西藏下察隅所產。下察隅產的提提亞斯大鍬在外觀上的特徵似乎頗為穩定,至少我見到的六隻公蟲,不同體型、不同來源,但都是基齒型的個體。因此我好奇的是,不知道西藏所產的提提亞斯大鍬有沒有中齒型或前齒型的呢?如果有,這些不同齒型的個體是混居還是不混居?臺灣這邊對於大陸的蟲在各種資料的來源上還是較為貧乏些,希望有機會能夠更深入一點的去瞭解這些疑問的解答。

除了齒型的問題之外,提提亞斯大鍬還有一個更重要的身世之謎,這一點我相信很多臺灣的蟲友都還不知道。在過去(至少是我以前養蟲的那個年代~),我們所認知的是提提亞斯大鍬廣怖於印度至中南半島各國間,像我以前所養的就是來自於泰國的個體。以前常常有人說這隻提提跟那隻提提的牙型不一樣,這個產地的牙型如何如何,那個產地的提提牙型怎樣怎樣.....我都以個體差異視之。但是後來對岸的研究發現其實在這些廣泛被稱為提提亞斯大鍬的種類中,其實可以區分為三個種。天呀,看到書中所寫的這一段,我真的是整個人的興都上來了!原來只有產於西藏、印度東北、不丹、緬甸北部以及極小一部份的雲南西部的個體才是真正的提提亞斯大鍬,其餘的則是尼泊爾大鍬(含兩亞種)及華南大鍬。好啦~這個妙啦!原來以前我養的「泰國提提大鍬」根本不是提提大鍬~~而是華南大鍬!華南大鍬!華南大鍬!.....是華南大鍬呀!xd

既然這些種類以前都被稱作為提提大鍬,那麼在外觀上到底有沒有可以區分的地方呢?理論上是可以的,不過我必須先承認我分不出來。因為即使已經看了很多次書上有所言的區分方式,不過在臺灣這邊根本很難見到大陸蟲的狀況下,除了靠明確的產地資訊外,光看圖鑑還是沒有把握有天見到實體時能夠明確的區分。尤其是這三種大鍬都分別具有三種齒型(xd...這是要搞死誰?),彼此間的差異又小,要能精確的區分真的非常非常的困難。簡單提一兩點,和尼泊爾大鍬相比,提提亞斯大鍬的頭楯較細較短(沒錯,我也覺得這句有寫等於沒寫),但母蟲完全不可區分。而和華南大鍬相比,提提大鍬在兩內齒間可能會有其他小齒的存在,但華南大鍬卻不會出現這些小齒。母蟲可分,華南大鍬的母蟲前胸背版中間的刻點較小、較少,且鞘翅第4、7隆脊末端匯合。其他還有一些區分方式,有些是外觀上的差異,有些則是生殖器的差異,不過因為複雜,我再此就不詳述了。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買一本書來好好看一看,保證精彩絕倫~

既然以前養的是華南大鍬,那就還是看一下正港提提亞斯的外觀特徵吧!基齒型的提提亞斯大鍬大顎頗扁平,照片中可見在大顎末端有一明顯齒突,和大顎末端正好形成一叉狀。而在另外兩個內齒中,依稀還可以見到有另外一個更小的內齒存在,這一點在華南大鍬上則是見不到的。頭楯是左右突起的型態,不過因為手邊也沒有華南大鍬跟尼泊爾大鍬得以比對,所以很難跟各位說明所謂「較細較短」的差異在哪?!至於眼緣,頗為平直,不過仔細看還是能見到眼後的略微突起。

前胸背版部分有兩個折角,約略將前胸背版側緣區分為三等分,體型越大則突起越明顯。頭部與前胸背版質感相似,光澤不強,表面呈細紋狀。

鞘翅部分,光澤較頭胸來的明顯得多,上面可以見到許多細小刻點,但沒有明顯的縱向排列。尾端及腿部脛節、附節則披有黃色細毛。
自從拿到這隻蟲後,常常把玩他,感覺個性還好,已大量進食的個體並不會一直想要攻擊我。不過有飼育印度提提亞斯大鍬的朋友則是說這蟲在交配的時候頗為麻煩,一個不小心常常就爆母,最好還是把牙給綁起來比較保險。說到這點,以前我也常聽人家說提提容易爆母,可是我養卻是一點問題也沒有。不知道是因為我讓母蟲非常熟了才配的緣故?還是因為那是華南大鍬與提提亞斯大鍬之間的差異?!以後有機會還是希望能再玩玩華南大鍬回味一下,而很帥的尼泊爾大鍬就可遇不可求了。日本最近也有標示尼泊爾大鍬的個體出售,不過產地卻是在《中華鍬甲2》中被認定為是提提亞斯大鍬的產地。這一點又讓我感到很困擾!到底是真如同書上所說有明顯的分佈界限在,還是其實根本有混居的情形?!之前和大陸朋友在討論相關問題時,朋友也提到有一些證據顯示書上所寫的天然界限可能未必真的區隔不同(亞)種的分布,而是有可能有混居的情形。我想這一點可能還需要後續更多的研究才足以確認。而在此之前,對於這幾種蟲的飼育還是得特別的注意產地資訊的明確,千萬不要再把產於越南、泰國等地的華南大鍬稱之為提提大鍬了!
最後........雖然很難,但還是徵一下母蟲好了!

Q:誰有下察隅的提提大鍬?
A:.......................................
我覺得藍受香菇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muro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