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文發表於Yahoo blog (2009/12/18 21:13)

Lwx28NXigEcfycutx75xXg

qlM7KvfZ0PiiKda__RUdSg

C.joFKfJzaxj3y0xqD4L2w

「世界1」美麗的鍬形蟲,對於他的魅力無需多言!同時也是非常普遍的大眾蟲種,幾乎人人都有飼育的經驗。因此我想與其說是介紹,還不如說是欣賞來得更加貼切吧!
學名:Phalacrognathus muelleri muelleri
中名:彩虹鍬形蟲
產地:澳洲 - 昆士蘭省
累代:CB
體長:♂52mm x ♀37mm
出品者:安速瘋達

ssKrQfQRE5__oc_6GCsPYw

HR4_zL0n9vtTFe4E_tAQIg

y2DpXLVCTU72s4.OVq7Tfw

還記得當年自己第一次買的外國蟲,就是彩虹鍬形蟲。那時看到蟲誌中介紹這種美麗又獨特的鍬形蟲,就深深被他美麗的外表所吸引,因此還到蟲店花了1千多元買了一對5x的成蟲。沒想到竟然投產了好幾次,卻連一顆蛋都沒有!後來又陸續在蟲聚時抽中以及日後蟲友贈送了幾隻幼蟲.....可是也因為沒有溫控而通通沒有延續飼育下來。這次又再次飼育,也是好友安速瘋達送了幾隻幼蟲,才重啟了我的彩虹飼育之路!

mjwNs4tiYFOFjcOgR36KZA

nT3Vjwlgd40JpKsqlZIljw

sxxr69nfTaWcaTQiBAc_wA

哈!說來慚愧~這一次拿到了幾隻幼蟲,還是沒有特別照顧!一隻塞了一個菌瓶,中間都沒有按時更換食材;到了三齡末再換了一次菌瓶並置於冷氣房........就等著讓他們自己出來了!真的很不好意思,好友....你給我的幼蟲到最後也就只有出來這一對對蟲啦~現在開始把蟲養在蟲室了,以後就不會再讓彩虹過苦日子啦!這一對彩虹鍬公蟲52mm、母蟲37mm,當然不大啦!不過公蟲還算是型有出來啦,起碼大顎是長齒型的,沒有成為短牙的小不點!

RDCn3elOKn7H1EzYIupTVw

xJs6amyqkOADL3ETvIob0w

Q5xTLwi_GNXCcorE_4VNvQ

說到彩虹鍬,我想應該還是有一些蟲友會以為彩虹鍬只有一個種類吧?!事實上,記錄中除了我們能見到的澳洲產彩虹鍬 - Phalacrognathus muelleri muelleri之外,還有另一產在新幾內亞島的 - Phalacrognathus muelleri fuscomicans ,兩者之間是亞種的關係。不過.....這產在新幾內亞島的彩虹鍬亞種已經許久不再有發現記錄了,希望新幾內亞的原始環境還能支持該亞種的生存,日後有機會再重現天日讓世人見到這一夢幻的蟲種。

5yOLFi6.J7sXePvZxGFj2Q

YeGprLy7FJ6GatwYjf0T2w

0FOlQ8S5xboaxzprQL42mg

彩虹鍬在澳洲產於昆士蘭省的熱帶雨林中,在當地是保育類的昆蟲,同時澳洲也禁止將此蟲帶出國外。我曾經在某次資料的查詢中發現澳洲當地是有合法的昆蟲買賣行業,「似乎」也可以買賣彩虹鍬形蟲;但畢竟個人並沒有確切的證據,因此此訊息僅供各位蟲友參考。但是可以確定的是,這蟲應該不會有野生蟲的輸入,因此......目前看見的所有彩虹鍬,幾乎都不再注重累代的資訊了,而大多顯示為CB。因為這些彩虹鍬大概都源自於相同的祖先!哪來的?我也不清楚.......只知道是神通廣大的日本人弄到手的!

Z6WZ..1VaN9YTaR10b_ymA

_ecqqOsJB3AgUwyscVQ.sg

BaLy_KtYlc0w9l_fLYl4lQ

彩虹鍬獨特的外表,使它成為了世界上最美的鍬形蟲。主要是因為他那色彩多變又極富金屬光澤感的體表。基本型的彩虹鍬形蟲身上至少就有奶油色、紅色、綠色、藍綠色、黑色、、、等數種顏色。在人為的操作之下,更能飼育出極度偏紅色系、偏藍綠色系或偏紫色系的彩虹鍬形蟲。當然,這樣特殊色的鍬形蟲可是「高貴且貴」,其中又以黑色系列最為稀少,價格也很高昂。反之,一般色的彩虹鍬形蟲的價格就 @%#@&&$#$ ......和我以前購買時的行情比起來,可是差的太遠太遠了!
公蟲大顎很有特色,基部有一大型的上齒突,末端再分叉為剪刀狀,而若是短牙者,則就不具此特徵。頭楯部分小而不明顯,但和身體一樣具有金屬光澤;頭部則帶有一點紅色、奶油色和綠色。前胸背板是彩虹鍬的一大特色,因為整個表面是呈現霧狀,似乎把色彩包含在下方。形狀也很特別,彩虹鍬的前胸背板個別的圓而高,而後半部側緣則呈現鋸齒狀。

5LeShRRVPbgUfQmNMhufMQ

RtJf1Ioe9Jckw21h01pXXQ

jhGJSHkHkVS4sfzZ8B1UVQ

vodtN1DbjQD2UeaF6.heyg

0yyRgg0LOIuMNr4Kpw3kkw

鞘翅部分,金屬光澤極為強烈,一般的顏色分布由外而內大致是奶油色 - 紅色 - 綠色。大家常把焦點放在紅色系、藍色系或是綠色系,但個人覺得其實帶有金屬光澤的奶油色也是非常漂亮的。有可能養出奶油色系的彩虹鍬嗎?.....好像到目前為止還沒有聽說過!此外,足部的腿節部分也帶有色彩,脛節和附節則呈現無金屬光澤的黑色。(前足脛節亦帶有色彩)

VnFm8g97JwenrybYu0_oMQ

trHlT20euM2GpypTudWZgg

e.4HxrrWsmTWSvwtMA5ofQ

K2wRI.521B5bZlgA8hQ3CA

母蟲部分,常常在昆論上見到有新蟲友詢問小公蟲與母蟲如何分辨?!其實非常簡單,母蟲在前胸背板中央以及鞘翅上都有縱向而十分明顯的刻點,只要注意此特徵,就不會再對蟲的性別有所懷疑了。母蟲的大顎可以說是小龍牙呀!呈現向上生長,且具有齒突形成的分叉。另外,母蟲前胸背板形狀頗為特別,側緣的鋸齒狀也非常明顯。

aSdL0btPaaPo7diY.l6HUw

vZYcskdTlX8FnttP7MXYdw

MTu5uFHWSh6yHV1AyAV7og

r.kgURCwW0adaz8xeA96.g

9XekyiqQ9ihuMAQDfvblVA

8WLMKOpy1WoVkDEqhhnlLw

ZZa36CZRp3OEm2Q5dyoxiQ

幼蟲部分,大家應該都知道特色吧!和一般鍬形蟲幼蟲不同之處在於腹部末端特別的長,能明顯區分。自己手邊剛好沒有幼蟲的相片,算是比較可惜的!不過相關的資料在昆論或書籍上非常多,應該能輕易找到。而在繁殖上,從個人的經驗以及蟲友的說法中得知,彩虹鍬基本上是很很容易繁殖的,但有時也會出現部分個體怎樣就是不生的情形。投產時,要用中軟的產木,以及顆粒偏細的微粒子木屑來投產,其中產木並非必要;只要木屑適合,母蟲依然會產卵。而在成、幼蟲飼育部分,有些人說彩虹鍬不需要溫控,但個人覺得溫度還是不要太高,否則依然會掛給你看!以前我把成、幼蟲養在室溫之下,夏天時會超過30幾度,成蟲可能還能勉強撐下去,但幼蟲幾乎都不妙!尤其是公幼蟲比母幼蟲更容易死亡。因此,所謂不需要溫控的說法,並非十分精確,而是應該要看每個人飼育的環境溫度來看才比較合宜。最後,彩虹鍬公蟲非常的.............................色!雖然沒有大顎弄傷母蟲的擔憂,但要注意避免太多次的交配而導致母蟲的早夭!整體來說,好養又漂亮是我對彩虹鍬形蟲唯一的評語!

tyCfuDLxX8TolSh.QsGpn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muro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