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已不再更新~

請舊雨新知移駕新站: 

komuro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喔YA~~~我又搬家了!早年一開始寫blog是在yahoo,後來搬到了痞客邦。之後臉書風行,2016年回鍋後我就又搬到了臉書,沒想到前兩天發現臉書竟然要關閉「網誌」功能~而且來得很快,本月底就要執行!雖然說舊有的文章還是能留著,但怎樣想怎樣不爽!好啦,反正對於他的難用我也不是一天兩天的火大,利用這個機會就順水推舟跳槽來google。選擇google主要是因為我的blog寫了十年多,從來沒有用他來營利過。而想要靠這一類非主流的小眾活動來賺錢基本上也是十分困難的。再加上年紀大了時間少,寫多了也難免沒有新意,既然這樣,反正也是偶爾寫個心酸,為自己的養蟲生涯留一點記錄,那就找個簡單、好上手的環境就好!所以呢,就這樣我又把安達瘋搬來了這兒~搬家總是要入厝,就先寫個一篇「不負責投產紀錄吧」!ㄟ對~~很重要的一點,雖然不能保證多久我會寫一篇新文章,不過這邊隨時歡迎各位來坐坐!如果你願意進來看看,或是覺得內容能對你有那麼一點點的幫助~~麻煩順手點個廣告呀!!拜託各位啦!

 

komuro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Dorcus sinensis 一般臺灣習慣以中華小鍬稱之,不過根據分子鑑定結果,Dorcus sinensis與各種刀鍬較為近緣,故應以中華刀鍬稱之較為適切。

大鍬屬的種類雖然分布於歐、亞、非及美洲大陸,但一旦扣掉分布於歐、非的歐洲大鍬、分布於歐洲的穆西蒙大鍬、 Dorcus alexisi 以及分布於美洲的平行大鍬、 Dorcus brevis 這幾種小型大鍬之後,基本上我們可以說超過90%的大鍬都是分布於亞洲。以往我很簡單的把這些大鍬二分為國內蟲以及國外蟲,而我一向是以國外蟲的飼育為主,並不太把重點放在國內蟲。但是這次回鍋之後,有決定要多嘗試國內蟲的飼育,更重要的是把對國外蟲的重心放在大陸。畢竟近年大陸有關鍬形蟲的研究進步明顯,尤其在分類上更是有著令人驚艷的成果,所以希望自己今年有這個機會能夠多玩玩大陸黑蟲。

 

komuro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很突然出現在我手邊的一隻蟲!朋友手邊飼育的一公兩母個體,兩母竟然都離奇死亡,讓苦等後代的我也只能和他一起欲哭無淚!無奈這蟲又不好弄到~剩下這一隻公蟲也只能拍照留念了!

這隻蟲說來還有一個故事,當初他在日本被標示為是Dorcus himalayae (喜馬拉雅小鍬,或稱寬胸小刀鍬)販售,從幼蟲階段 一直到羽化成成蟲之後,我們也都一直以為就是Dorcus himalayae。一直到了朋友把蟲借我拍照的當天,我順便拿書出來比對研究,這才發現......怎麼看起來似乎比較像是比希納呢?!立刻和朋友一起討論研究,當下兩人還不太敢肯定,於是我再請教香港好友,他可是這方面的高手,討論之後他也認為比較像比希納。但為了更加確定,我又再問了大陸的好友,經過一番討論比對,發現大家都一致認為應該就是比希納小鍬沒錯。主要兩個分辨的點:

komuro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條紋鍬形蟲大陸亞種,種名striatipennis係指有條紋的上翅,大陸則稱為雙齒刀鍬。

哈哈!這隻小蟲我有印象,在遙遠的2010年時,我也曾經購入了一對四川省大巴山所產的33mmF2個體。那時還為了他寫了一篇文章:

komuro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Dorcus antaeus datei 安達佑實大鍬伊達氏亞種,亞種名源於日人伊達邦春。

D.a養了這麼多年,從沒有亞種到現在分了三個亞種;從當年的過85mm就嚇死人,到現在日本人都養出快95mm的個體;從當初高價養到現在變成平易近人的種類............這麼久以來,我一直有一個夢想!就是能飼育各地的野生蟲,不再屈就於市場上CB、Fx的累代數字,而是能自己好好經營野生蟲累代的成果。從以前的看到血統蟲就覺得狂,到現在也看淡(麻痺?)了。當然,不可諱言的是,一般在日本市場,能拿出來號稱血統的蟲大多確實有他的可看性(不過中大日大的血統感覺倒是有些浮濫呀~),能夠入手這樣的美蟲自然是一件令人喜悅的事情。不過在改變飼育環境後,包括食材的更換、溫度的改變、管理的方式異動、、、等等,已經累了數代的血統蟲在下一代、下下一代是否還能有親代的突出表現?這可能是最值得討論及驗證的一點。尤其是血統蟲的賣家基本上不太可能釋出極大母蟲的前提下,買血統蟲所帶來的「效益」是高是低?就需要各位蟲友自行思維考量了。不過我倒不是否定血統蟲,只是提醒新手蟲友,千萬不要覺得花大錢買了一對血統蟲,然後你就會養出比他更大更美的蟲來!真的相信我,事情絕對沒有那麼簡單。至少在我的認知與見聞中,不常聽到臺灣蟲友買了日本血統蟲之後有多少超乎親代的驚人表現。

換個角度看看野生蟲。以前玩外國蟲,除了直接從蟲店購買,不然就是得透過日本管道。但時至今日,管道漸多,蟲友也有了更多的選擇。很多種類的野生蟲在市場上也變的不再稀少。那D.a呢? 一般來說,D.a的三個亞種中D.a.m的野生蟲較為容易入手,但是由於D.a.m的分布極廣,所以入手的難易度也有差。泰國產的(可是D.a.m在泰國好像是保育類的呀!xd)一般來說野生蟲入手的機會高,日本也每年都有進口。但若是產於越南或中國者,入手的難度就比較高了。而在D.a.m之後,這次介紹的D.a.d伊達氏亞種在早期其實是很不容易買到野生蟲的,要想買一對野生蟲的代價都不低,只是近來已越來越容易購得,甚至可以說已不再屬於高價蟲種。就像我這次所介紹在網路上跟蟲友所購買的個體,正是我人生中的第一隻野生D.a。雖然72mm的體型還稱不上多大,不過能夠一睹野生蟲的面貌,還是讓有野生D.a夢的我感到非常的高興。至於D.a三兄弟中最難入手的亞種就要屬產於印度、中國、緬甸等地的原名亞種D.a.a了。有多貴?就直接開個網頁看看吧!不要說臺灣幾乎沒有野生蟲進口了,事實上能進口野生蟲的日本蟲店其實也不算多,以年年穩定進口的Lumberjack來看,野生印度80mmD.a的價格是48600日幣(X....好想買!),小型一點個體70~74mm的也要38880日幣,這樣的價碼對於一般蟲友來說,我想還是難以入手吧!我自己今年的目標除了這一隻D.a.d外,是有再想希望也能弄到野生的D.a.m玩玩。至於貴鬆鬆的D.a.a,就只能再等等緣分了!

komuro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曾經高價一時的威克漢扁,時至今日,在市場上也不再風光。除了小扁一向非市場主流的因素外,遲遲未能有野生新血的注入也是另外一項原因。這類蟲由於產地特殊、取得不易,所以常常只能在市場上衝個一波,然後就逐漸淡出。就像當初的四川及巴基斯坦安達或是緬甸西部欽高原的蟲種、、、等等,都存在這類的問題。所以有時也會讓人在買與不買間陷入兩難,買了怕是假的,不買又怕沒多久就再也買不到了!這就看個人的取捨了,我的話通常是會先放棄,一來因為通常這一類蟲剛推出時總是價格高昂,二來有時對該產地是否真的有這種蟲也還抱持著疑慮,所以還是先觀望觀望吧!也就是這樣,多年前也錯過了Dorcus wickhami,今年在好友的支援之下倒是收了這一隻F3的個體,正好繼續來補多年前玩南洋小扁所欠缺的一塊拼圖。

之前和住在澳洲的好友請益過澳洲鍬形蟲的問題,大家知道澳洲因為特殊地理環境的關係,所以島上的生物多走向獨立演化的路。也因此,澳洲政府對於國內物種輸出的法令是相當嚴格的,除非有特殊的原因,否則都屬違法,這一點我想大家應該是可以理解的(所以真的要說日本人實在是神通廣大)。不過令人訝異的是,澳洲政府對於外國物種輸入一樣是非常的嚴格。朋友告訴我,他的一位朋友自國外買了「標本」寄去澳洲,進澳洲之後就被盯上了,相關執法人員在確定他簽收了包裹之後,即斷定為違法行為而因此上法院,最後還是念在初犯,只罰了台幣數萬元。這樣的價碼還只是買標本跟初犯,如果情節重大,我看八成就躲不過牢獄之災了!由此可見,澳洲政府對於國內生態環境以及物種的保護,在法令的設計及執行層面,真的是非常的嚴謹。而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很難買到澳洲產的鍬形蟲的重要原因之一。所以囉,以後真的有機會見到真的喜歡澳洲蟲,還是早一點出手吧!不然下次再有新貨到,也不知是何年何月的事情了。

komuro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前兩個月好友給的母蟲,他已經生過一輪,那時得了有40幾隻幼蟲。這一生生太多,好友也難照顧,所以就把母蟲留給我,正好讓我寫寫不負責投產記錄。從3/24丟下去之後就沒有什麼在理他了,除了中途有換過果凍外,也沒有幫忙加水,也沒有阻止木蚋繁殖。就這樣一個半月過去,發現產木已經滿乾的,而產房底部的木屑也已經快要劣化成土,所以就決定今天開挖了!
其實在開挖的前一天,我就已經先把產房打開看了一下!發現果凍已經乾掉,母蟲則在表面閒逛,我看大概是餓了吧!所以我丟了果凍給他捕捕身子,但沒想到的是今天打開產房竟然發現他還是大喇喇的在吃果凍,真的是疏於照顧,苦毒他了!

komuro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真的等了好久好久才能寫這一篇文章!早在2007、2008年的時候,我就想養這提提亞斯大鍬了,盼了好久,後來終於有機會在2009年的時候飼育了一對來自泰國北部的個體。即使體型不大,但仍然是我的愛蟲,連著兩年在2009及2010都有成功的累代。後來養著養著怎麼斷的我也忘了,但提提大鍬的美,卻一直是我始終未曾忘懷的。

去年底重回蟲界,在回顧以前我所養過的蟲種時,剛好又見到了提提亞斯大鍬的照片,這讓我又想再找機會回頭來養這隻美麗的蟲。臺灣蟲界養提提的人應該還不算多數,大部分的蟲源還是來自日本。而日本的提提亞斯則主要是由印度東北部的阿魯納恰爾邦進口。一開始我也打算買這個產地的蟲來「重溫舊夢」,不過看著看著.......案情就突然有了不同的發展。簡單的說,就是透過朋友的幫忙,不小心搞到了這一隻來自西藏下察隅的WF1個體。雖然是體型不頂大的單公,不過我還是非常的高興,畢竟現在養的也少,能有隻單公讓我能抓在手上欣賞把玩,對我來說也算是件快樂的事情了。

komuro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Dorcus seguyi叉齒小鍬,在對岸被稱為「叉齒小刀鍬」。但因兩岸用語的不同,在此稱之為叉齒小鍬應較符合臺灣蟲界命名的慣例。

很小的一隻蟲!最大也不超過4cm,但是卻很有特色!今年開始玩比較多的大陸蟲,主要原因也是在拜讀《中華鍬甲2》之後才深深發現大陸真的是地大物博,光大鍬就有那麼多的種類是以往所接收來自日本的資訊中根本沒有提到的物種,另外也有很多是雖然有提到,卻遙不可及的。所以今年比較希望能在這一塊有機會多接觸,算是養蟲生涯中一個新挑戰的開始!

 

komuro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