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發表於Yahoo blog (2009/08/23 23:03)

I3G72w9EXLFh9DKfI0Pkcg

TBhpn8uzJfRUZ11WKhuHMA

XJeO_dNyyEyJGLrvietisA

2000年被發表為新種的 Dorcus fukinukii - 吹拔氏刀鍬,前兩、三年也曾引進過台灣,那時還有不少蟲友飼養。但最近這兩年來似乎沒再看到有蟲友提到他,不知是否還有蟲友手上也有這一隻很可愛的蟲?

e3Ga3TP.0hV8k.9xNdoMKg

NndqVShtsc1FRZ79sw0ZcA

6lkfQEQFjvFi1WgARBRpqg

學名:Dorcus fukinukii (Schenk ,2000)
中名:吹拔氏刀鍬
產地:緬甸 - 欽高原
累代:WF1
體長:♂32mm x ♀29mm
出品者:bidders - ferr

TqSwniohkQiKSbp4NvXE_g

8OpMAnm4H_4H9reT2dPY3Q

X_XA_jaZNqwxDfqK6Jm1zA

Dorcus fukinukii 這隻蟲在前文中多少提到了一些,他和幾種中南半島產的刀鍬在分類上現在還是有著一些疑問存在。目前被區非為與愛羅刀鍬、瑪格黛蓮和喀欽刀鍬為不同的「種」,但日後若有更進一步的研究,或許這幾種相似種也有可能會被歸為「不同亞種」。

6OxHb6MTheCeb23uyaBSPg

1rz2zRkcAzasmg1lKZ_vJg

Dorcus fukinukii 的體型在Bekuwa vol.30中標示為♂30mm~68mm;♀30mm~37mm。當然這是指野生蟲的狀況,在飼育品中,自己尚未有聽過超過六公分的大型個體。而這次引進的個體,則是典型的小傢伙。公蟲僅略長於30mm,而母蟲則更是小於30mm。為什麼弄這樣的小傢伙來玩,其實跟我自己的想法有關。全世界的鍬形蟲共有一千多種,即使窮盡一生精力與資產,恐怕也很難完全摸過一遍,更遑論樣樣專精。因此,在玩蟲時小弟便設定自己的愛好,從自己的愛好著手。大家都知道我最喜歡的蟲是大鍬屬的(其實叉角我也很喜歡啦,只是......目前也無力再玩了!),因此在選擇購買蟲種時,一定是以大鍬屬為優先考量。其實大鍬屬的蟲也不少,隨隨便便也有超過一百多種。因此我會盡量去看、去摸、去玩,但倒不會很care那多1mm或少1mm的體長。套句自己常跟蟲友說的老話:「第一代先求有,以後再來求大!」便是我的買蟲哲學。想想身上銀兩有限,若能以較少的金錢來獲得飼育一種蟲的經驗,日後再慢慢求精進,也是不錯的選擇之一。這也就是.......小弟雖然買了很多蟲,但卻沒有一隻可以拿出來嚇人的大蟲緣故。當然,這樣也有壞處.....因為有時真的會不知節制,不知不覺中,就超過了自己所能負擔的範圍!這也是很糟糕的一點~~

yDCecISz._NmyhHMJFdYkQ

UULYkxD7mkQ5NFo53NteXQ

ok再回到正題.....Dorcus fukinukii 的特徵在於大顎較短於瑪格黛蓮刀鍬和愛羅刀鍬。同時公母蟲頭部及前胸背版均呈黑色,但鞘翅部分則帶有暗褐色。其顏色和瑪格黛蓮刀鍬及愛羅刀鍬有明顯不同。簡單來說,我覺得瑪格黛蓮刀鍬和愛羅刀鍬兩者十分神似.....難以區別,而吹拔氏刀鍬則和喀欽刀鍬較為相近。兩者之間的區別除了吹拔氏刀鍬分佈於緬甸西部的欽高原,而喀欽刀鍬分佈於緬甸北部的喀欽邦地區外,吹拔氏刀鍬相對體型較大,而喀欽刀鍬則似乎有黑色個體(Bekuwa vol.28 p19有圖鑑可供參考)。

5Np3zmeRaYsnrQmz4Lrt1A

XQxQaw.wA0zezev0u_dKXg

7I_9ciMCELWS0Hv4E4b6Sw

yTImWZAmMZ_WcxgOee1pWg

吹拔氏刀鍬並不是近年才引進日本的蟲,只是今年剛好也有一些野生個體在日本市場上流通,價高者有近10000日幣的成交值。而像我手上這一對累代的小型飼育品,則當然沒有那樣的高價了。而在台灣的話,似乎今年並沒有見到有蟲友或蟲店釋出.......金額較為難以推測。

DyKhrXqLDOWUF1nYSomg9g

Y472T2ShrRywIoIqkybaA

在飼育上,2007年吹拔氏刀鍬在台灣市場上流行之時,昆論曾有基隆林前輩以及york兄寫過兩篇飼育記錄,各位蟲友可以參考:
基隆林的飼育記錄: http://insectforum.no-ip.org/gods/cgi-bin/topic.cgi?forum=2&topic=9651
york的飼育記錄: http://insectforum.no-ip.org/gods/cgi-bin/topic.cgi?forum=2&topic=9712
而根據小弟的明查暗訪(其實是詢問前輩),據說吹拔氏刀鍬比較適合低溫飼育及繁殖,大約20度算是不錯的溫度。也據說這母蟲容易生,成蟲頗耐命,但是幼蟲死亡率不低,要特別注意。當然,因為這對蟲是五月中才羽化的個體,因此還沒配對、投產。不過日後若是有進一步繁殖的消息,小弟依然會儘快的和各位蟲友分享。

Ijzaao40DAUIuzZpyuvGVw

WUbY.8mSbzFJTOZw_TvY7g

66uU2zZGVLUtpWTHKJrAHw

CHqsk2hSQu5um8ysmlfFCg

最近在跟論壇前輩討論上亟氏大鍬種名的由來之時,又學到了一課。原來昆蟲的種名,如果是以人名命名的話,必須「拉丁文化」。倘若該人為男性,則字尾加上「i」,如Dorcus fukinukii 。倘若該人為女性,則字尾加上「ae」。您知道了嗎?.....

I0lkKQYMl0wPBLA2vUHOMQ

unBdPQZhMKGGo5KP1Jn4EQ

tuxvb_AlFTa1Q6Ykfu5uew

6rUUaUdYbvMYMlTmIyqmig

lBdJExqHsd4pvcr19Tz6s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muro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