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文發表於Yahoo blog (2009/08/14 20:48)

VLXMPWbNxmzEKlOl1qKiEg

hjZxkmZYdHucOrJ5WX1Okw

JnpikOxoqtiV3N2SfG29qA

這隻鍬形蟲真得讓我等了很久~~
還記得前兩年第一次見到時,就覺得這隻蟲很有特色.鞘翅光亮不說,光大顎獨特的形狀以及齒突就夠吸引小弟我了~~~最近,剛好有機會弄到手.....馬上拿出來各位蟲友分享~

IN.ePnPpLhP5o89JoRL7hg

Gk85BOFum_FJpnyaHNyk5g

學名:Dorcus townesi (DeLisle ,1972)
中名:陶那斯扁鍬
產地:菲律賓 - Negros島 - Canlaon山
累代:WF1
體長:♂50mm x ♀29mm
出品者:bidders - KENING
這隻蟲在台灣似乎很少見到......其實我一直覺得很多中小型扁鍬都非常具有特色,只是因為體型較小,比不上巴拉望巨扁.蘇門亞齊省大扁來的壯碩,因此在市場上受到矚目的程度相對也低了很多~~~也因此,比較少有蟲店(商)願意引進台灣市場.我個人覺得,這是非常可惜的一件事~~~從我個人的角度來看,中小型扁鍬不管在種類數量上或是各種間的差異特色上,完全不會輸給一些大扁類~~~所以囉,雖然冷門,小弟還是樂此不疲!!

wCuOL30Dbo3Oi5Es8e3e8Q

v.8SIn5Ksr8XRIexlTcXDw

前面說到這蟲在台灣似乎很少見,學名Dorcus townesi該怎麼翻譯成中文呢?......OH~別鬧了,不會又是什麼霸王.帝王.魔王....之類的吧?!每次看到蟲店為蟲取這樣的中名,總讓我不禁莞爾一笑!似乎名字取的"生猛有力"一些....這蟲也比較容易讓人喜歡似的~~不過我還是直接取音譯好了,種名townesi雖然小弟不名其意,但字末i不發音,或許可以翻譯成"陶那斯扁鍬"~~您覺得呢?

kVGdlUkYMrGZydcNndEnjA

C.YjMmpW3_u_x2DAHdP4qw

還是前面說到,這蟲"很"有特色~~其實我相信各位跟我一樣感到十分有興趣.首先,Dorcus townesi的大顎形狀特殊.扁平,無上齒突.末端的彎曲幅度十分特別,為一明顯的轉折.大顎上具有兩內齒突,近基部者較大,近末端者則由兩小齒突合併而成.以本隻50mm個體為例,大顎上明顯的齒突為上述兩者,但仔細觀察,似乎還可以見到疑似齒突的隆起.在尋找了相關資料後發現,較大型個體在上述兩齒突之間可能形成鋸齒狀的連續齒突(http://homepage1.nifty.com/pame-loux/Genus%20Dorcus7.htm).而體型極小者,也有可能出現兩個以上的齒突(http://interceptor-m.com/gai-hirata.htm http://www.asahi-net.or.jp/~QF7N-ADC/worldbeetles/Dtow.html http://www.musiya.com/daizukan/text/tawnes_hirata.htm ).因此,我們或許可以由此認知,Dorcus townesi確實具有變異性滿大的齒突特徵.

12aC4PTYmsoM.oJgahAEuQ

D2DhPjNM0QsJT_MmrqCqbw

dQTbSZBHNqmMm21Mfr8BxQ

Dorcus townesi的頭部以及前胸背版具有細小紋路,光澤感並不強烈.但鞘翅部分,則和頭.兄部有著明顯差異.各位蟲友可以從照片中明顯的觀察到其間的差異.此外,Dorcus townesi腿部體毛發達.腿節和附節均可見明顯"腿毛",其中又以後足最為明顯.各位蟲友可以從下面那一張"M字腿"的照片中看出Dorcus townesi的"腿毛"比一般扁鍬更為發達.

qrWc0If1tlrLgHehY.4jyg

ytHWs5L24S.HT0Fan2T2Tg

l3xvZnhr9sTzqqo_Yy8g7g

母蟲部分,全身具有光澤.細小刻點分佈在頭部以及前胸背版和鞘翅的邊緣側.腿部具有細毛叢生,但不若公蟲那樣明顯.比較特別的是前胸背版的形狀和一般扁鍬不太相同.主要是近鞘翅部分斜切十分明顯,與多數扁鍬母蟲所呈現的圓弧型有所差異.

HIAchYvI5bp1Kph_W0Z1vA

LfwfFIykIrQZuDido6vuvQ

Mksj0HO3YsA4oQtxobEpFw

F.kqAHLyIG4ErE_I0ClTYQ

Dorcus townesi的相關飼育記錄能找到的並不多,印象中"好像"某一集的Bekuwa雜誌有介紹過(好像啦....也許有記錯也說不一定!)~~由於手邊這一對已經是羽化八個月的熟蟲了,所以小弟會儘快與以投產,方式大概是以一般扁鍬的投產方式 - 發酵木屑+中軟產木來嘗試,希望會有好成績,屆時再與蟲友分享~~~
ps1:這蟲.....真的是扁鍬~飼育者要有爆母的心理準備!!!小弟在嘗試公母蟲交配時,公蟲確實有攻擊母蟲的行為出現,甚至還將母蟲夾起舉至空中.還好小弟心臟夠大(其實當時心裡再想....該不會剛拿到蟲,拍完照片然後就來給我一個爆母吧?!)......最後是順利成功!~~接下來就期待投產的好消息了~~~!!!
ps2:有蟲友告知這蟲似乎被稱做為"菲律賓大鍬"......ㄟ....個人的想法啦,這蟲比較像扁鍬,而非像大鍬.另在印度大鍬被正名為彎角大鍬後,小弟也比較傾向不以產地為蟲命名.故此仍暫以音譯為蟲命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muro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