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文發表於Yahoo blog (2009/09/03 23:51)

H3fzVRe73yMdZRYNHQ_Gxg

QpW0evhLd70c.GEp1i1NVg

PIUM692mUWdfGL_DZoV.aw

lwTKfA41tGBEYwMSdhZoOQ

Dorcus rubrofemoratus 原名亞種產於日本,算是比較普遍的種類。學名中「rubro」代表紅色之意,而「remoratus」則代表「腿」的意思;因此一般稱之為「紅腿刀鍬」,對於此蟲的特徵倒是一語中的,十分貼切。

yk1dE78BZKWQrfJ5zZQrdA

AWTlgdFj1Z2xhI6hY.B2LQ

Dorcus rubrofemoratus 有三亞種,除了這次介紹產於日本、韓國、中國北部等地的原名亞種 - Dorcus rubrofemoratus rubrofemoratus (Vollenhoven, 1865)之外,另外兩亞種分別是產於中國東北部及俄羅斯東南部的Dorcus rubrofemoratus chenpengi以及產於中國四川省的Dorcus rubrofemoratus miyamai。其中原名亞種在市場上較為常見,今年也有蟲商引進一些野生蟲。而另外兩亞種則就非常少見了。

4wCozWIIWnFUan700pL90g

Srj.7boHtbZpm1FqDrGNIw

_F8VNhdrP7Vt6LWdg.3s1w

學名:Dorcus rubrofemoratus rubrofemoratus (Vollenhoven, 1865)
中名:紅腿刀鍬
產地:日本 - 福島縣
累代:Wild
體長:♂44mm x ♀28mm
出品者:甲蟲國度

tcLohQcAw76LxcGwUzeEcA

_6x1NGY461N9U7.chFrJKA

IqXd2MqDHATK632Rj1uIzg

紅腿刀鍬最大的外部特徵為腹部、六足腿節均有明顯紅斑,顏色呈暗紅,十分漂亮有特色。在大顎部份,平直而末端彎曲。一般來說,中大型個體大顎部份除了末端的小齒突之外,尚有三個明顯的較大齒突。而大顎較不發達的中小型個體,齒突數則逐漸減少至一個。關於紅腿刀鍬大顎齒型的變異,下列日本網頁中有滿詳盡的介紹,各位蟲友可以參考:http://kuwakabu.info/modules/knows/content0012.html

jz1GMJrutL.IR6SaxW0Ivw

Xl8Hr2.5hnu61x.2hYTDNw

fJ35Nu8784.I1kX0JN4aZg

GZjKXhRSw.s_98GQKbMUIw

4oL_H0nN4NfGd1frRx6.SA

頭楯部分,為兩端高起中央較的形狀。公蟲全身光澤並不十分強烈,而母蟲則是前胸背板部分較為光亮,鞘翅刻點比前胸背板明顯。另外,母蟲和公蟲一樣,在腹部及六足腿節均有明顯紅斑,十分好認。

P9sCM3brt7DkmCy6o10KEw

pTZ2yYmmk8z3oeFDK4k7yw

aIFEe39OmNTVh2Kg16rvOA

_m.lpv4YbhDAra1IfGyFcw

rVCSPp3uHxlGvRfY5jCqYg

G2WhJn2S5SLzrUqW_dhFJQ

Emg7bM6._rRiflRplhMx9w

在飼育部分,小弟由於是第一次嘗試繁殖,因此先請教了前輩。根據前輩的的經驗大約是以略低於20度C的溫度,以及中等硬度產木來繁殖。不過由於是日本蟲,因此相關資訊非常的多,許多網站也都介紹的非常詳細。根據自己查的資料,大多是建議以25度C以下的溫度來飼育及投產,產木則大多建議中軟。另外幼蟲部分,可以菌系或木屑飼育。在Bekuwa vol.24中給予本蟲的飼育難度是「3」,因此難度並不算很高,希望自己的嘗試繁殖能夠成功。其他相關日本網頁介紹如下,請蟲友自行參考:
http://members.jcom.home.ne.jp/t-fukui/dbs/list_kuwa/Dorcus/D_rubro.html
http://www2.airnet.ne.jp/alf/siikuARR.html
http://namazu.huruike.com/Insect_breeding_Dorcus_rubrofemoratus.htm
http://www1.kamakuranet.ne.jp/kuwa/beet3/brd-akaasi.htm

LI8HkNTkqnCsFpWtGSVStg

lWItwPMC_J9fYP7D5PbnRQ

Gb_4vH.Qbst3E5tx5sPQpQ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muro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