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文發表於Yahoo blog (2009/09/06 21:34)

_ILu49RVshcg0DkI0P8FyQ

Bzw2Oh429K9f5rWDq7.s5A

AHRNnjlzctyuJIQwzJALpg

最近在翻Bekuwa雜誌時,發現了一件有趣的事情。以往我們對於一些蟲常常以「大鍬」稱之,但在2008年出版的Bekuwa Vol.28中,永井信二先生卻將他們都劃分到「扁鍬」一族之中。有哪些蟲呢?.........既然在條背一文中提到這一點,當然就有他囉!此外,我們常見的提提亞斯大鍬、海波里昂大鍬、拉瑪大鍬、米克大鍬.....甚至連平頭大鍬都一一名列其中。想想如果日後我們要改稱條背扁鍬、平頭扁鍬、米克扁鍬,感覺似乎還真有點怪怪的!不過我想以永井信二先生的資歷(他可是和水沼哲郎先生合寫了養鍬人的聖經 - 世界鍬形蟲大圖鑑一書哩!),會做這樣的劃分絕對有他的立論基礎。或許在日後的新版世界鍬形蟲大圖鑑中,就會看到條背扁鍬的出現囉~~

25J.CK7voTZtZm0uGP1skg

RLiDwjBFJlwcikiV2_V4Q

cpoyqK2lFWcPnx1AWNNdgA

學名:Dorcus reichei reichei (Hope, 1842)
中名:條背大鍬
產地:泰國 - ファン山
累代:Wild
體長:♂mm x ♀mm
出品者:Lumber Jack

aHpAsB47BO6kFmJffQobow

37H1f_ndO1cd5O3ep0Dx9g

xoFCijxxJfGwtxsF9ly2Kw

 

條背大鍬目前被區分為五個亞種。五個亞種學名及產地資料如下:
Dorcus reichei reichei - 原名亞種,產於中南半島。
Dorcus reichei hirticornis - 中國亞種。
Dorcus reichei prosti - 產於馬來半島及婆羅洲。
Dorcus reichei hansteini - 蘇門達臘亞種。
Dorcus reichei clypeatus - 台灣亞種。

gtlxar28V9Mdflk3K4aZtA

YOKcoC_UODZaK.ZDQ361Zw

NlWHdpBbtxgt1quyeutL1w

條背的五個亞種之中,除了台灣條背大鍬被認為「較少」之外,其他四個亞種都是當地的普遍種。而五個亞種也陸續出現過台灣的蟲市。在這之中,小弟飼育過的包括了reichei 、prosti、hansteini 以及clypeatus四個亞種。不過也很可惜的,現在手邊只剩下了這次貼出的原名亞種(剩單母)以及台灣亞種(也剩單母)。好消息是,唯一沒養過的中國亞種日前已有蟲商引進野生蟲,期待見到下一代在台灣市場流通。屆時小弟再來好好玩玩囉~(舊文「條背五小福之一 - Dorcus reichei hansteini 蘇門達臘亞種」中有一些相關介紹,蟲友請參閱下列網址: http://tw.myblog.yahoo.com/crazy-da/article?mid=1182&prev=1349&next=1121&l=f&fid=12 )

0F6tiJq_vmHkT5rSR1j90w

xwe10XhrZJAMVQgB5zaQAQ

Sd3SEtbZ6mw..ZRFTWCZYg

條背大鍬中名的由來源自於。的確,公母蟲鞘翅均有縱向刻痕,母蟲十分明顯,而公蟲則是體型小者明顯於體型大者。公蟲體型最大約在60mm左右,頭楯為中間低,兩側高的形狀。在大顎部分,極小型的公蟲僅具一明顯的齒突。中等尺寸者,如本次介紹的個體,可見三齒突。其中較大兩者相連,略成片狀。不過如果是大型個體,大顎會十分發達,相連的兩大齒突位於大顎上部1/3處。

KboqwF_xBQoyGrim1r3r9Q

POQ8zcLCS51yqBA1Km6NIQ

wOheiiB.D1QPHTUb8xQoGA

ZzAbPbAw7FWUzP5bwMd7Dw

母蟲體型不大,約在20mm~26mm之間,鞘翅上的縱向刻痕深且明顯。頭部及前胸背版亦有刻點,不過不若鞘翅部位來的深刻。

0aN5MHzR8jbFvI0HzLCdnQ

C2fmt66nkfs4Ss8gAcxkdw

5qngKj0QcNrmxAiRWk.ECA

bKKvsQtbMBNNj.MpEDtgJA

這次拍照雖然在室內,但卻是第一次嘗試和仙人掌和拍。拍出來似乎也有一點特別的味道...畢竟總是一樣的場景、一樣的原素,偶爾來點變化也是不錯的。以前拍照都用檯燈來作為外閃之外的輔助光源,最近也開始思考該買個小型攝影棚(50cm~90cm的那種)了!如果有兩個專門的燈來協助拍照,應該會比以前那種一手要拿木頭跟蟲,另一手要拿相機跟外閃來的輕鬆多了吧!慢慢看囉~~哪天手邊有閒錢再來下手!

CB6F70hfhaUzKV2Cg4YzBg

9m.vWdg842I2dfTv9XJnv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muro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