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文發表於Yahoo blog (2009/10/01 20:59)

4oNbFLaYIHnoBXYqWopkFg

fi3GjjbSzG31OMreoBkWvQ

xGaO6vDwzMGhe5s0z5KN_g

說到大鍬屬中的大型種類,我想唯一能與安達匹敵的就是Dorcus grandis 巨大鍬形蟲家族成員了。巨大鍬形蟲舊稱「寮國大鍬」,其由來有自。因為以往除了台灣亞種ssp formosanus 之外,原名亞種僅僅在寮國被發現,因此很長一段時間都被稱之為「寮國大鍬」。其後,由於中南半島多處均發現Dorcus grandis grandis 的存在,因此推究其學名原意,而更名為「巨大鍬形蟲」。

Sv0LjsaLVgCQH3DwYmUEAA

Mq46O96v5ETgioIIO7U58g

XA.jPMGfGWtM1QmcVDuqAg

學名:Dorcus grandis grandis Didier, 1926 - 巨大鍬形蟲
中名:巨大鍬形蟲
產地:寮國 - Xiang Khoang 仙關
累代:F2
體長:♂84mm x ♀50mm
出品者:瞳芯 - 傑樂米

qOOSG9D0sVhB8t7xB5qTFw

xudR97hrY.lZTTSg7y6K0g

巨大鍬形蟲目前被區分為三個亞種,分別是今天介紹的原名亞種 - Dorcus grandis grandis 、2005年才發表的守谷氏亞種 - Dorcus grandis moriyai,以及台灣亞種,也就是台灣之寶(保育類) - 台灣大鍬 Dorcus grandis formosanus。其中,原名亞種的分佈較廣,取得較為容易;加上頗大的體型,因此廣受蟲友的喜愛。說實話,個人並沒有飼養過Dorcus grandis grandis,這次貼出來的個體是好友傑樂米所飼育的個體。Dorcus grandis grandis 飼育品體長紀錄大約在87mm左右,而這隻84mm的個體已經算得上是頗為大型。雖然和安達佑實的極限之爭暫時敗下陣來,但是絕對不負「巨大」之名,是一隻非常具有震撼力的蟲。

DtigH1bFkzGgjc039NTI7w

o56BsqJZsRlrPuFdYADAJg

a.RBA_LiQzpDv9YB4.XsKg

Dorcus grandis 家族三亞種中,Dorcus grandis grandis 是最早發現的種類,其分佈於寮國、泰國以及越南等地。而ssp moriyai 則分佈於印度、緬甸。至於ssp  formosanus 則是台灣的特有種(也有一些說法是對岸的福建也有Dgf的分佈)。以體型來看,Dgm是目前三亞種中紀錄最大者,不管是野生記錄或是飼育記錄均是如此;而台灣亞種則是三者中最小的。而以特徵來看,Dgf可以產地做明顯區分,而Dgg前胸背板前緣凹陷、Dgm前胸背板前緣突出,則是兩亞種間最直接、最明顯的差異所在。三亞種間詳細的比較,小弟會留待後文中再做更詳盡的說明。

25Z_IjPuTcgdS.qsYGEioQ

eydQmn4ETKtvKV6t5HGow

cAt1UKsfL7IbIhywV1lgGw

母蟲部分,體型巨大也是特徵之一,一旦飼育得當,往往都會超過50mm。體表最大特徵在於鞘翅上的刻點,雖說不深,但卻可以明顯排列為縱向而分佈於鞘翅之上。

VcsO9GWIiHBeZQoQn3uz2w

QYT3P3VO0_tqgol.9kHA1Q

YFlF5ORwCP5F3QMfasoXFQ

Dorcus grandis grandis 在飼育上基本上不難,成蟲壽命「非常長」,可達三年左右;成蟲對於溫度的要求並不嚴苛,幼蟲也不容易死亡,聽起來簡直就像是一個美夢。不過,雖然不難養,但是要繁殖或養大卻沒有那麼容易。Dgg是一種較為敏感的蟲,首先成蟲對於季節較為挑剔,一般來說春秋兩季才是繁殖季節,若以室溫飼育,夏冬兩季母蟲常常不會生產。新成母蟲若能過冬之後再嘗試繁殖,成功率會較高。而在幼蟲飼育上,由於較為神經質,因此頗怕打擾或驚嚇。常常L3的幼蟲一被打擾,便提早化蛹、羽化,而成為小體型個體。因此飼育時建議L2末或L3初將幼蟲換入大規格的容器之中,如2L或3L大小,接著便不再打擾直至羽化,可能會有較佳的成果。

kEU3enmogBh2RI4._CyfHA

Wnzrcl1lkOgyjJ57ndve3g          

最後附上本隻84mm個體的相關飼育資訊,由傑樂米提供,供各位蟲友參考:http://tw.myblog.yahoo.com/s2226jeremy/article?mid=2291&prev=-1&next=2288&sc=1#yartcmt
另外是艾兄blog中有關巨大鍬形蟲一文,內容精闢,值得一看:http://www.wretch.cc/blog/ahp341/29948392

0E59oZMFVwca4.ENxTfziw

DhhcpO3TMsc85LNipuMK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muro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