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已重新改寫至臉書專頁 「安達瘋之蟲藝復興」(https://www.facebook.com/dorcus2017/),歡迎各位蟲友前往瀏覽

閱讀連結:

https://www.facebook.com/notes/%E5%AE%89%E9%81%94%E7%98%8B%E4%B9%8B%E8%9F%B2%E8%97%9D%E5%BE%A9%E8%88%88/dorcus-ritsemae-curvus-%E8%90%8A%E6%96%AF%E6%81%A9%E5%A4%A7%E9%8D%AC%E5%B7%B4%E6%8B%89%E6%9C%9B%E4%BA%9E%E7%A8%AE/748500528633316

 

1原文發表於Yahoo blog (2009/10/10 21:06)

lhqP7MNY0xQ9MjKTBqHBgw

ax1aJBM4eg3jBWRnk988cg

k7lZA.Ol9AR_n6Z7B8X3aA

要介紹萊斯恩大鍬家族中第三個出場的Dorcus ritsemae curvus之前,首先要現復習一下小弟去年十一月份所po有關Drt及Drv的介紹的舊文。
http://tw.myblog.yahoo.com/crazy-da/article?mid=797&prev=818&next=535&l=f&fid=12
http://tw.myblog.yahoo.com/crazy-da/article?mid=818&prev=970&next=797&l=f&fid=12

j2FcBP8ibujUhW3Jtt9UzA

sjwlH96i1QOlKXsff_6DuA

這是萊斯恩大鍬七個亞種中,小弟所介紹的第三種,同時也是個人飼育過的第四種了。雖在飼育上,並沒有什麼建樹或成就,但是要拿出來和各位介紹、分享,我想倒是沒有問題。
學名:Dorcus ritsemae curvus
中名:萊斯恩大鍬
產地:菲律賓 - 巴拉望島 - Gangtong山
累代:WF2
體長:♂68mm x ♀mm
出品者:kening

sVLlaO725JXPMSyN.0rc_A

r.Au9oqe0zvJU4uUtaG.sw

ZijgVJb0jOci_HJejFeOQQ

Drc是僅產於菲律賓巴拉望島的萊斯恩大鍬亞種。如同先前介紹的Drt和Drv,Drc也有著非常發達的大顎,只是彎曲度比Drt來的大,而齒突位置則不像Drv位於大顎下半部(Drv也有些個體內齒位置不在基部),反而比較接近中間偏上位置。但是在體表部分,和Drt、Drv倒是十分相似,鞘翅部分具有細小刻點,同時也較頭部和前胸背板來的黑。不過整體而言,光澤度均不強,算是比較樸素的大鍬。

jov_fIyCUtOnyPitdHQf9A

AyG04b42DAFfFJwZowAD.g

FbmEvorn5VEIwybk0ZmdTQ

公蟲的頭楯是有弧度的呈現兩邊高、中間低的形狀,其上長有細毛。大顎部分,具有兩明顯齒突。大齒突特出而發達,小齒突則位於大顎末端。而大顎整體形狀是近基部平直,而近末端處則彎曲度頗大。

iVL1mU5p3Xk65FV.Y_GKgw

MOEMSTsOEOxTVwvuuP0w9A

7U106fqM2RbQbXJ2Va7fmA

母蟲部分,和公蟲不同的是鞘翅部分的刻點深而明顯,呈縱向排列。頭部具兩突起,頭部和前胸背板邊緣均有刻點不規則排列。整體的光澤度較公蟲來的更為明顯。

8G3cvCYYfw5G87x4XdA.Eg

zGe_ZoWDm_EU9jv.HbfwkA

8nucj.6jj8o88OpXDAj4Pw

u8SiokFwo3Pumtz6rIJ9YQ

目前在萊斯恩大鍬的飼育上,小弟手邊有兩隻Drr野生母蟲正在繁殖,另外還有一公兩母Drv也準備投產。而這一對Drc由於是五月羽化的個體,因此大概也可以準備進入產房。不過比較可惜的是去年嘗試繁殖的Drt,最後以失敗告終,想要再徵得似乎也有些困難。我自己的目標是手邊要飼育到七個亞種,不過Dru、Drk都是相對少見的亞種,而Drs則是「高價蟲」.....因此我想要把七個亞種全部弄到手,大概還要花一陣子的時間吧!繼續加油~~~

rv72UPoyxMlBkN5jYgkTyQ

pn2ANn6XuIWtPLBBMMjzhw

Q2FhQMLST4irDxDChNDUXw

最近忙著打作業,因此比較沒時間整理blog,讓各位蟲友久等了,實在是不好意思。前一陣子又把原本養在地下室的蟲送去蟲友家的冷氣房中放了,因此現在家中只剩下一個冰箱的幼蟲。每一~二個禮拜去看一次蟲,其實也不錯。可以讓自己專心做一些事情之外,也比較有成就感。因為每次看到蟲化蛹,每天去看.......心中總覺得「好慢」!現在只能一陣子看一次,每次都見有新蟲羽化,倒也讓人開心。

46TMhxeMnU211.Ahdf217A

WqI9tJlIEJXKGAc6n7kTm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muro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